司马光与《训俭示康》
今天的道德讲堂由我与大家一起诵读司马光的《训俭示康》。
司马光(1019~1086年),字君实,山西夏县涑水乡人,人称涑水先生,晚年自号迂叟。北宋史学家、文学家,官至宰相。
多年来,人们对司马光印象最深的是,七岁时他机智勇敢,“砸缸救人”;再是含辛茹苦19年,编写了皇皇巨著《资治通鉴》。其实,司马光生活简朴、做人正直清廉,自谓:“平生未有不可对人言之事。”并且还是一位循循善诱的严父,对儿子司马康特别注重教导他要廉洁、节俭。司马康十六、七岁时,能够吟诗作对、谈古论今,颇有文才,再加上人也长得英俊,母亲十分喜爱,在穿戴上就给儿子着(zhuo)意打扮。平日,总让儿子穿一领葱绿长袍,在司马门庭进进出出,显得格外潇洒。司马光看到这些,心里很不安,便写了一首诗送给儿子,诗曰:
清晨着绿袍,罗拜北堂高。
积善因先烈,余光及尔曹。
勿矜从事早,当念起家劳。
修立皆由己,何月可佩刀?
大概意思就是你现在风光都是依靠父辈的荣耀,修身立命要靠自己,不然永远都成不了才。
司马康年纪虽轻,但悟性不错,读了父亲的诗文,知道自己的行为举止不恰当,心情沉重得好几夜没睡好觉。下决心潜心读书,修身养性。
之后,司马光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写了一篇题为《训俭示康》的文章给儿子。
文章一开篇,司马光就说:“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大概意思
是说我本来出身在贫寒的家庭,一代一代相承清白的家风……许多人都把奢侈浪费看作光荣,我心里独自把节俭朴素看作美德。
为了向儿子说明“俭为美德,侈为丑行”的道理,司马光在文中一连举了李文靖、张文节等几个名人的事迹,说明“俭能立身,侈必自败”。
司马光说,李文靖为宋真宗时的宰相,住在封邱,门内厅前狭窄得仅能容一马转身。有人笑他住宅太小。他却笑着说:“居第当传子孙,此为宰相厅事诚隘,为太祝奉礼厅事已宽矣。”大概意思是说住宅是要传给子孙的,这里作为我当宰相的厅堂,确实是狭窄,但是将来用作当太祝、奉礼的子孙的厅堂却已经宽敞了。
张文节为宋仁宗初年时的宰相,但他的生活水平仍同当年在河阳当节度判官时一样,节衣缩食,不讲排场。有些朋友对他说:你现在收入多了,享受还像以前那样。你自己认为这是美德,外面却有些讥笑你矫情作伪,以博虚名。张文节深深叹了一口气说:“吾今日之俸,虽举家锦衣玉食,何患不能?顾人之常情,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吾今日之俸岂能常有?身岂能常存?一旦异于今日,家人习奢已久,不能顿俭,必致失所。”大概意思是说就我现在的收入来说,一家人穿绸缎衣服,吃珍贵食物,也是供应得起的,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今天的高俸禄哪能长期享有?我自己的健康哪能长期保持?如果有一天我罢官或病死了,情况与现在不一样,家里的人习惯于奢侈生活已经很久,不能立刻节俭,那时候一定会因为挥霍净尽而弄到饥寒无依。
司马光告诉儿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则能谨身节用,远罪丰家。故曰,俭德之共也。”大概意思是说有品德的人都是由节俭而来的。因为如果节俭就少贪欲。有地位的人如果少贪欲,就不为外物所役使,不受外物的牵制,可以
走正直的道路。没有地位的人如果少贪欲,就能约束自己,节约费用,避免犯罪,丰裕家室。所以说节俭是各种好品德的共有特点。
司马光还教育儿子:“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故侈恶之大也。”大概意思是说如果奢侈就会多贪欲。有地位的人如果多贪欲,就会贪图富贵,不走正路,最后招致祸患;没有地位的人如果多贪欲,就会多方营求,随意浪费,最后败家丧身:因此,做官的如果奢侈,就必然贪赃受贿,在乡间当老百姓的,如果奢侈就必然盗窃他人财物。所以说奢侈是各种罪恶中的大罪。)
因为《训俭示康》这篇文章,写得有理有据,真切动人。司马康读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此后,他一生始终把父亲的这篇家训,当作做人的镜子,用来鞭策自己。
由于司马光教子有方,其子司马康不但在为人、治学方面酷似其父,而且在不少学问上还有新的见解。当时,京洛一带流传着这样一句佳话:“可为人师表者,司马父子也”。
这次的经典诵读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