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暑假,我都要独自出去游玩一次。爱人和儿子,都会晕车,不愿与我同行。每次旅行后,旅游区的风光会逐渐淡忘模糊,但旅行里的闲情轶事却总是难以忘怀。 黄鹤楼下进“洞房”从黄鹤楼上下来后,我发现在黄鹤楼的底层,有民俗表演。台下稀稀拉拉地坐着几个游客,台上正在进行某少数民族的娶亲表演。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女邀我一起参加所谓的抢亲游戏。“婚礼”的一个重要戏份,是“送入洞房”。我稀里糊涂地被强拉着和“新娘”一起进入了“洞房”。进了洞房后,主婚人伸手向我要掀起盖头的一百元喜钱,说这是风俗。 我一惊诧,心想被套上温柔的陷阱了。我说只有20元,多则没有,不让我走,我就报警了。相持了十几分钟后,看我实在一毛不拔,就放我出来了。
原想体验一下民俗风情,不想却掉进了民俗陷阱里。民俗风光再好,别人的洞房岂能随闲人乱“泡”!
韶山故里里去“请像” 还在去韶山的路上,游客就会被导游上一堂课:在座各位都是有缘人,各位有缘人可以去请毛泽东铜像保平安,每尊像都有独有编号以便收藏。一进门,导购小姐特热情:只要500元就能请一尊像。
上车后,请像的朋友互相看编号。不巧的是,我的那尊居然和邻座的那个一模一样的编号。我们哈哈一笑,又一次被“忽悠”了。伟人故里风光再好,也有宰客没商量的时候。
长江游轮上好“观光”
游长江三峡得坐游轮。游轮开出不久,大家就吵着要上船的楼顶上去观赏两岸风光。船老板和导游把住进口,说只有交50元才能进上面的楼顶。大家看风光心切,纷纷慷慨解囊。不一会儿,一群四五十交了钱后涌上了船定。两小时后,我悄悄也溜上了船顶。在以后,游
客来去自由,无人限制。我发现了这个秘密,唆使同行的一个小青年向旅行社和旅游局告发了这一“无耻的勾当”。
结果是,在我们上岸后,导游不仅如数退还了多收的“观光费”,她的上司还亲自出面为我们加餐加酒。一场维权“战争”,就这样平息了。
这样的闲情轶事,每次旅游途中都有发生,说也说不清。它们不是风光,却胜风光;其实,它们也是每次观光中的一个个别样的风景线。因为有了它们,每次旅途的风光才那么特别,才那么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