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过美好的回忆,只是让泪水染得模糊了;我们有过清高尖锐的灵魂,只是让时间碾碎了棱角,在城市里浑浑噩噩,终日彷徨。
──题记
那一年,我的父母因为工作需要,把我丢在了本家。
在城市生活的我,还是不习惯再去住那有些年头的大宅子的。没有网络,没有娱乐设备,没有我熟悉的朋友,只有年老的奶奶和几个不甚熟络的表兄妹罢了,还有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金色稻海和异常明澈的夜空。
有个晚上,我偷偷爬上了本家的屋顶,我看到了与城市截然不同的风景。
城市的喧嚣被蝉鸣取代;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塘里的青蛙自觉奏响了夏日的交响曲;霓虹灯的颜色被月光取缔,清冷地像一层纱覆在广阔无垠的田野上;抬头,无数的星子在夜空这块绛紫色的幕布上交相辉映;透过电线的缝隙,我看到了远方的山,蜿蜒起伏,是夜吧,给予了它那么凝重深沉的颜色,好像一条坐化的龙。
我简直是要看痴了。不经意间又回想几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我那么歇斯底里地闹着要走,奶奶劝着哄着,似乎是她倦了,不知道为什么,她转过身去是哪个佝偻的背影和我记忆中那个意气风发的女人逐渐交织在一起,再也分不开。
现在再想来,是悔的。是啊,城市哪里好?城市人一个个你挤着我我挤着你,灵魂被挤成纤细的薄纸片儿,浑浑噩噩、麻木不仁地终日漂浮在城市上空。他们也有过清高、尖锐、血肉饱满的灵魂,只不过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喧嚣、物质、浮夸、现实的城市生活碾碎了棱角。也许只有在这乡村的夜晚爬上屋顶晒月光,静悟那一份蝉鸣、蛙声、星光、山的影
子,才能让心从内而外地归于平静,才能修补我们这些城市人因为太过用力,太过麻木而支离破碎的灵魂罢。
远方的天渐渐露出了鱼肚白,睁开惺忪的睡眼,电脑屏幕上“下一关”的字眼刺入眼中,昨天爸妈又为了工作没有回家,我又在电脑前睡着了,只是比平常多做了个梦。是时候回老家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