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基林想当一名私家侦探。他阅读了大量有关名侦探的书籍。他攒了900美元,打算开始私家侦探的营生。
一天,基林先生来到休斯顿,在一条僻静的街上租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并在办公室外挂了一块招牌,等待着首位客人上门光顾。
到第4天,有位顾客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基林先生仔细打量着这位客人。这是位年轻的女士,约25岁,身材高挑,戴着黑色的帽子,黑色的薄面纱遮住了她的脸庞。
“下午好,夫人。”基林先生说,“请坐。”
女士用悲伤而轻柔的声音说:“你刚来这个城市,先生。这是我来找你的原因。基林先生,我要你去监视我的丈夫。”
“请说说你的烦心事儿吧!”基林先生说。
“我是罗宾斯太太,”女士说,“我丈夫在缅因街开了一家珠宝店。我们结婚5年了,但我丈夫不再爱我了。他背着我和另一个女人幽会。”
基林先生仔细地听着,不发一语。
“我要你去监视我的丈夫。”罗宾斯夫人又说道,“我要你告诉我他的一举一动。我会付给你丰厚的酬劳。”
她拿出了20美元。
基林先生收下钱,回答道:“明天下午4点来我这儿,届时我会给你第一份报告。”第二天早上,基林先生去了缅因街的那家珠宝店。他走进店内四下观望,店主罗宾斯先生正在柜台后忙碌。店里的货架上全是漂亮的钻石、昂贵的项链和精美的手表。
之后,侦探站在珠宝店附近的街道上观察了几小时。终于,有情况出现了。
一名年轻女子沿着街道走进了珠宝店。她黑头发,黑眼睛,衣着鲜艳华贵。
基林先生走近店铺,朝窗户里看去。只见年轻女子走向柜台,跟罗宾斯先生说了些什么。罗宾斯先生停下手里的活儿,两人小声交谈了几分钟。于是,珠宝商给了那女子一些硬币。一会儿,女子便走出了店门。
第二天下午4点,基林先生的顾客来到了他的办公室。
“你查到我丈夫些什么吗?”她问道。
“我看到一名女子进了珠宝店。”基林先生说,“你丈夫给了她一些钱。这女子很年轻,黑眼睛、黑头发,衣着鲜艳。”
“就是她!”女士说道。“罗宾斯给了她钱!这太可怕了!”
“罗宾斯夫人,现在你要我做什么?”侦探问道。
“我想见到我丈夫和这个可怕女人在一起的情景。”女士回答道,“我还需要些证人——我希望有人看到他们在一起的事实。然后,我想结束我们的婚姻——我要离婚。”
她又给了侦探20美元。说:“明天下午4点我再来。”
第二天,女士又来到侦探的办公室,听取第二次汇报。
“请坐,罗宾斯太太。我有消息告诉你,罗宾斯太太。”基林先生说,“今晚,你一定会看到你丈夫和那女子的会面。你得躲在店里偷听他们的谈话。”
“好,我一定照办!”女士说。“这条街上住着一个警察。他是个好心人,他会帮我的。” 罗宾斯太太离开了办公室。基林先生找到那个警察的住处,敲了敲门。
侦探向警察解释了他的计划,向他求助。
“我会帮这位女士的。”警察说,“珠宝店后面有个小房间,小房间和店铺之间有扇门,她必须经过这扇门才能进入店内,但门总是锁着的,你必须帮她打开。”
当晚7点,侦探的顾客第4次来到他的办公室。同样,她还是穿着一身黑衣服,用面纱遮着脸。过了几分钟,他们一起走上大街。
基林先生和这位女士沿着人行道慢慢地走着,在珠宝店对面停了下来。
他们在那儿等待着。8点钟左右,一名年轻女子走进了珠宝店。几分钟后,女子与罗宾斯先生又走了出来,她挽着罗宾斯先生的手臂,消失在大街上。
黑衣女士开始呜咽。
“瞧他们!”她说,“我那可怕的丈夫和那个坏少妇!”
基林先生把他的顾客带到了珠宝店的后院,这位女士打开了墙上的门,他们进入了店后的小房间。
侦探和他的顾客穿过房间,来到那扇锁着的门前。
“这就是通向珠宝店的门。”女士说。
“你想躲在哪儿呢?”侦探问道。
女士回答道:“我就躲在桌子下面,我要听我丈夫和那女人的谈话,我要听清他们说的每一个字。但现在我能进去吗?这扇门是锁着的。”
基林先生从口袋里拿出特制的钥匙,片刻之后,他用其中的一把钥匙开了锁。女士走进了店里,基林先生没有跟着她。
“你现在可以走了。去找我丈夫和那个女人,然后去找那位警察,跟着他们一起回到珠宝店。我会在桌子底下听我丈夫和那女人说了什么。之后,我会从桌子下面出来,打开临街的店门,你和警察就可以进来了。你们俩都将是我的证人。”
侦探迅速赶到了警察的住处,随后他们俩急忙赶到珠宝店。他们从窗户望去,警察吃了一惊,并对基林先生说:“我不明白,你告诉过我:?罗宾斯先生带了一个年轻女人去了餐厅。?那女子在哪儿呢?”
“就是她!”基林先生指着窗户说道。
“你认识和罗宾斯先生在一起的那个女人吗?”警察问道。
“她就是他的神秘朋友。”基林先生说。
“不!你错了!那是罗宾斯的太太,”警察说,“我认识她15年了。”
“什么?”侦探惊呼,脸色变得苍白。“那店子里桌子底下的是谁?”
他开始踢珠宝店的门。
罗宾斯先生来到门前开了门,警察和侦探冲进店里。
“看看桌子底下!”侦探叫道。“快点。”
警察撩起桌布,把手伸进桌子底下,拉出一条黑色连衣裙、一块黑色面纱和一顶女式假发。
“这位年轻女士是你的太太吗?”基林先生指着身边的女人问珠宝商。
“是啊!是我太太!”罗宾斯先生生气地说,“你们为什么要踢我的门?这些衣服为什么会在我的桌子底下?”
“请查看你店里所有的珠宝,罗宾斯先生!”警察说,“有没有丢失什么?”
一些钻石戒指和贵重的项链不见了,丢失的珠宝价值800美元。
那天深夜,基林先生坐在他的办公室里,翻阅着一本厚厚的相册,都是些罪犯的照片。相册是警察留在他的办公室的。突然,基林先生停住了,他看着一个脸庞光滑、年轻英俊的男子的照片。
第二天早上,基林先生赔了珠宝商800美元,随后关掉了他的工作室。
(选自《英语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