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巴赫:对。他是带着郑重其事的样子走出去的,显然他马上要送给您一件礼物了。
伊莉娜:这多么伤脑筋!
奥尔迦:是啊,这才要命。他老是干傻事。
玛 霞:海湾那边有一棵绿橡树,这橡树上挂着一条金锁链……这橡树上挂着一条金锁链……(站起来,轻声哼歌)
奥尔迦:你今天不高兴,玛霞。
[玛霞轻声哼着歌,戴上帽子。
你到哪儿去?
玛 霞:回家。
伊莉娜:奇怪……
旬巴赫:这儿在过命名日,你却走掉!
玛 霞:反正没关系……我傍晚来……再见,我的好妹妹……(吻伊莉娜)我再一次祝愿你,希望你健康,希望你幸福。从前,父亲在世的时候,每逢我们过命名日,总有三四十个军官来,热热闹闹,现在呢,只有个把人来,冷冷清清,象是在沙漠里……我走了……今天我心绪不佳,打不起精神来,你别听我的。(含泪而笑)以后我们再谈,现在呢,再见吧,我亲爱的,我要到什么地方去走走。
伊莉娜:(不满)哎,你这个人呀……
奥尔迦:(含泪)我了解你,玛霞。
索列内:要是一个男人在高谈阔论,那算是哲学,或者是诡辩;可是如果一个女人或者两个女人在高谈阔论,那你就只有捻手指头的份儿了。
玛 霞:您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可怕的人?
索列内:没什么意思。他还没来得及说一声哎呀,熊就扑到他的身上来了。
[停顿。
玛 霞:(对奥尔迦,生气)别哭天抹泪了!
[安菲萨和费拉朋特拿着大蛋糕上。
安菲萨:往这边走,我的老大爷。进来吧,你脚上是干净的。(对伊莉娜)这是地方自治局的普罗托波波夫,米哈依尔·伊凡内奇送来的……大蛋糕。
伊莉娜:谢谢。替我道谢。(接过蛋糕)
拉朋特:啥?
伊莉娜:(提高声音)替我道谢!
奥尔迦:亲爱的奶妈,给他点馅饼吃吧。费拉朋特,去吧,那儿会给你馅饼吃的。
拉朋特:啥?
安菲萨:咱们走吧,费拉朋特·斯皮利多内奇老大爷,咱们走吧……(同费拉朋特一起下)
玛 霞:我不喜欢普罗托波波夫,这个米哈依尔·波达佩奇或者伊凡内奇。不应当请他来。
伊莉娜:我没请他。
玛 霞:这才好。
[切布狄金上,身后跟着一个兵士,手里捧着一个银茶炊;一阵惊讶和不满的嘈杂声。
奥尔迦:(用手蒙住脸)茶炊!这真要命!(走到大厅里桌子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