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姐妹》观后感
观纪录片《姐妹》后感
《姐妹》 以以个名叫柏丽的洗发店为中心,记录了发廊几个洗头姐妹的真实故事。因坚持正规营业、拒绝色情服务而惨淡经营;感情生活也同样饱经磨难;为了生存,为了孩子,她们苦苦与命运搏斗,奋斗着。
这是记录一群远离故乡,在大都市寻找梦想的女人的故事,记录她们抗争名运的努力,就像片子的开头所放映的那样“经历贫困,落后,渴望自由,小康。辗转人生旅途,追寻自尊、希望”。像深圳这样的大都市是她们追寻梦的摇篮,在她们眼里那是一个聚宝盆,有着大量的金等着她们来淘,来到这里似乎是她们凭借自己努力改写命运仅有的方式 。深圳,这个没有农村,没有黑夜,纸醉金迷的大都市,同时竞争激烈的大时代,它实现了少数优胜者的梦,又埋葬了多少普通人的平凡的梦。章桦她们没有那沉甸甸、可以提高自己平台的文凭,也没有一技之长,注定在社会的底层苦苦挣扎着,但贫困的生活没有压垮她们的肩膀,现实的残酷反而使脊梁更加挺阔,梦想更加饱满。
片子的开头就说到章桦在筹备着一家美容美发店的开业,并且发廊店的宗旨是拒绝色情服务,坚持正规营业。这是一个女人的亮点,也是使我折服的地方,先不说她能在深圳站稳脚跟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且鱼目混杂、酒色添香的社会里还能坚持自己的原则,社会的磨练没使其随波逐流,体现着一个女人的坚韧与不屈。直至后来心中情感的支撑坍塌,与现实发生血淋淋的碰撞,发廊惨淡经营而不得不转手,前方的路再一次迷茫起来,似乎注定了她一生都得漂泊。
记录的一段荣辱岁月中她们的感情生活最能抓住观众的心,也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关键点。现今中国的贫富差距大,人又是一个极爱群居生活的动物,所以具有相似苦难经历的姐妹们因缘际会到了一块,每个人背后的情感秘密都可以写成一本小说了,虽然没有小说那种跌宕起伏,却也耐人寻味。
有几个镜头是反映了几个姐妹聚在一起诉说自己的过去,说着说着失声痛哭了,也许是触碰到心中最痛的神经元,回忆带来的悲伤让她们难以抑制,有一个身在远方的孩子,这可以说是天下母亲最为牵肠挂肚的思念。看了《姐妹》,不禁让人疑问,为什么她们总是遇人不淑呢?上帝在赋予她们生命的时候已经比别人慢了一拍,在情感这条路上她们也走得格外坎坷,只是女人容易为情所困,越陷越深。她们可以为男人们的一张空头支票而苦苦守候,是执着还是傻呢?或许对她们来说,另一半的选择是她们改变命运的又一种方式,仿佛上天不愿意眷顾,往往在给了一次希望,使她们陷入更深的绝望。不能与孩子相守的无奈,工作的
困窘等等,在她们的眼角留下了烙印,都记录她们与命运抗争的努力。 章桦在家庭梦破碎了之后回到家里那一段情节是让人倍感温暖的:生活中的一个热烈的向往变得冰冷时,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回到家乡,优美宁静的江南风光使心变得平静,金色的光芒与黄灿灿的橘子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估计也是章桦心里的一道暖流。不管怎样,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或贫或富,它是最好的疗伤场所,在那个狭小的房子里可以抛却一切世俗的烦恼,满满的亲情包围着。姐姐在阳光下灿烂的笑脸使人望生
羡慕,家里有新鲜的空气,温柔的水,还有那血溶于水的亲情,而章桦不知道流浪的脚步到什么时候才可以停止,再次起航去远方去实现她不甘心的梦可能是必然的选择。
发廊转让了,生活还在继续,几个姐妹的梦还在延续着。章桦后来学起了摄影,体会到以前没有过的人的尊严,感受到镜头下不一样的人生,重新燃起了奋斗的目标。
女人,作为社会上一个不可或缺群体存在,她们像男人一样拥有独立的思想,有着不依附男人而存在的梦,《姐妹》把角度放在发廊几个姐妹身上,还原这样阶层女人的生活及精神状态,展现女人的又一份魅力,她们的毅力与坚韧是男人们所不及的。
一部好的记录片比电视剧更具有吸引力,呈现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伸手可抓,使我们的心灵引起更为强烈的震撼,把人带入更深的思考境地。
《姐妹》启迪着我们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孩们,自强,自立,不屈。追梦途中的荆棘是难以避免的,但明天的太阳总会升起,黑暗不会有永恒。紧握心中的信念,要有李白那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天上不会掉馅饼,亦不会掉石头砸掉我们的未来,要不服输,即使穷得只剩下梦想的时候,希望也永远在路上,前行,同时总结过去式我们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