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双重否定句变成肯定句。 如:李博士不得不停止工作。 (李博士只得停止工作。) 习题:1. 没有什么不可以。 2. 他不会不同情我的。 3. 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他的精彩表演所
打动。 五、被字句和把字句 如:自古以来,人们把钱江大潮称为天下奇观。 (自古以来,钱江大潮被人们称为天下奇观。) 习题:被字句: 1.敌人被我们打败了 2.他被公司开除了 3.他被老师批评了一顿 4.困难终于被大家克服了 把字句: 1.武松赶紧把哨棒丢在一
边 2.每天,同学们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3.小华把数学课本拿走了. 4.蔺相如把秦王击败了.
六、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转换。 如:小明说:“下雨了,我今天不到奶奶家去。” 改为:小明说下雨了,他今天不到奶奶家去。 习题:1.他笑着问小姑娘:“小朋友,拾到什么好东西?” 2. 小云说:“我不玩了。” 3.妈妈说:“是啊,现在你是强者,是勇敢的人啦!”
六、缩句和扩句 如:它们的体表长出美丽的羽毛。 (体表长出羽毛。)
缩句:1.我班李明同学认真地完成了当天的作业。 2.我们要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3.我忍不住叽叽地笑出声来。 4.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 5.他猛地想起自己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 5、雪白的小兔在田野里飞快地跑来跑去。 扩句练习: 如: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鸽子或孔雀。 [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轻灵的)鸽子或(五彩斑斓的)孔雀。] 1、刺猬缩成一团。 2、桑娜补帆。 3、条石和城砖筑成了万里长城。 4、学生做广播体操。 5、鸟做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