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的副作用
专家指出,安眠药治疗失眠的效果虽然好,安全范围也较大,但是如果超过正常治疗剂量或长期使用正常治疗量都可形成药物依赖。
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安定、利眠宁等。此外还有眠尔通、安眠酮、导眠能等药物。这些药物在体内会受到肝脏中药物代谢酶的作用,患者服药后,药物进入血液及作用部位,在一定的药物浓度下发挥催眠作用,然后这些药物在肝药酶的作用下发生分解被破坏,它的作用就消失了。
如果患者经常服用某种安眠药,这些药物就会促使肝药酶产生增多,产生“耐受性”。如果自己随意到药店购买或擅自更改医生的处方增大药量,则会出现头昏、嗜睡、注意力下降、记忆减退等现象,对于肝、肾、心脏病和睡眠呼吸暂停等安眠药的副作用。
另外,对于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哮喘患者,服用安眠药还可能造成更大的危险。并且,喝酒后也不宜服用安眠药,因为酒精和安眠药一样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同时使用,会对中枢神经过度抑制而造成伤害。
有的!安眠药的副作用
吃了安眠药,就再也醒不过来?
吃了安眠药,会不会再也醒不过来?
这是许多人对于安眠药最大的恐惧。
在过去,这个问题可能很严重,因为老式的安眠药,诸如:溴化物、巴比妥盐等,毒性都不小,致死剂量很接近治疗剂量,稍一不慎,就可能冲过头,真的再也醒不过来,而呜呼哀哉了。
举个例子:某药吃到三片半时可以睡觉,吃到六片时就会中毒。某天你吃了一片,没效(未达到治疗剂量);吃到两片,也没效;三片,还是没效。结果你生气了,想说三片都没效,一口气又吃了三片——你想,会怎样呢?
安眠药会伤身体吗?
很多人都担心安眠药会伤身体,并因此排斥服药。安眠药到底会不会伤身体?这很难说,因为什么才叫做伤身体,实在很难定义。例如:巴比妥盐会增强肝脏代谢功能,也就是俗话说的:“提升解毒功能”,但这是一把双面的刃:一方面,肝脏会加速把毒物化解掉,另一方面,肝脏也会快速把身体的营养素,如维他命给代谢掉。结果,不管好的坏的,全部没了。你说这样算会伤身还是不会呢?
再举一个例子:焦虑会刺激交感神经作用,大量交感神经物质释放入血管中,会造成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问题,长期下来,就会损及心血管功能、甚至导致心肌梗塞或中风。给予BZD之后,焦虑会下降,对于这些器官自然有保护作用;
但是BZD却可能造成记忆力减退的问题——这样子,它到底算会伤身还是不会呢?一样的,倘若坚持不吃药,结果却是长时间的失眠,这样对身体健康就会比较好吗?
所以在医学上,不能用二分法来看事情,更不能像江湖郎中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就说“西药都会伤身体”。只能根据现状,就事论事,利用每个药物的优点,避开它的缺点,将效果发挥到最大,副作用减到最低。
用这样的方式来看事情,我们就能改用“对身体的影响”来讨论安眠药。由于目前的安眠药以BZD与OMEGA-1作用药为主,辅助性安眠药(抗组织胺、三环抗郁剂、查诺顿Trazodone、抗精神病药)为辅,老式的安眠药我们就完全不提了。
各种安眠药都可能有的副作用
“过度镇定、第二天起床还是昏昏沉沉”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副作用,不管哪一种安眠药,BZD也好,辅助性安眠药也好,甚至连OMEGA-1作用药,都可能造成这种现象。
主要的成因就是镇定过度、药物持续残留。虽说,有些药物的半衰期短,理论上不该会有这种症状,但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可能吸收或代谢药物的速度不同,药物反应的强弱也不一样,所以即使是短效的安眠药,也可能让人第二天昏昏欲睡,精神难以集中。
所以,在服用安眠药期间,不得操作机器或开车——当然,实际上很难完全避免,但至少,必须减少操作机器或开车的时间,能不做就不做,真的没有办法避免时,就得小心谨慎一点。
运动协调不顺
人的肌肉有很多条,要做任何动作时,必须各条肌肉协调好一起动作,否则就会闹出笑话,就如最简单的拿筷子,倘若五根指头各自为政,那不要说伸手夹东西了,就连筷子都拿不住。这协调工作很多都是小脑在负责,但是BZD却会压抑小脑,结果就是运动协调不顺,穿衣、写字等动作都变得很困难。还好,正常剂量下,不太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即使出现了,只要减少剂量,或等药效慢慢褪去,也会恢复正常。
肌肉过度松弛
BZD会压抑脊髓的神经,让肌肉放松,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不只脑子睡觉,连肌肉也睡着了。一旦脑子醒了,肌肉却贪睡,那人们就会觉得全身软绵绵的,一点力气也没有,没办法工作。
这对于长期肌肉过度紧绷的人来讲,也许不是坏事。但对于老年人,可能就会让他在起床时不小心跌倒,万一摔伤了头部,问题就大了。
记忆力受影响
有些人,在服用安眠药后没有立刻睡着,还能继续做事、与人交谈,过了一阵子才睡着。第二天起床后,对于做过的事全都忘了。这种暂时性的失忆,比较容易发生于强效的安眠药,不管是BZD或OMEGA-1作用药,都有可能。但这只是暂时性的,不会因此影响记忆力。
失控行为与梦游
人生在世,总有些不如意之事,深藏在心底,但BZD会减弱心理压抑的力量,结果就是导致内心压抑的愤怒与情绪,尽情发泄出来。有些人在服用之后,会生气、激动起来;有些人会无意识地四处行走,拿东西、搬东西、甚至到外面购物,严重的还会做出一些不合宜的行为,诸如当众脱衣服等等,事后则完全不记得这段经过。
呼吸抑制
当患者有某些呼吸系统或神经系统的疾病时,使用BZD可能造成呼吸抑制。而BZD与酒精一起使用时,此作用也会跟着增强。不过,一般不会有大碍。过敏 少数患者的体质特殊,还会对安眠药过敏,不管是哪一种药物,都有可能造成过敏现象。
性功能受影响
有报告显示,BZD在极少数情况下,会造成性功能障碍。三环抗郁剂也可能引起阳痿、性欲减退等现象。至于查诺顿(Trazodone),则可能延长男性勃起时间,但这都是可恢复的,不会造成器官损坏,或者永久性的障碍。这跟酒精的作用不一样,长期服用酒精可能造成性功能永久性的障碍。
肠胃道不适
Zolpidem或佐匹克隆(Zopiclone),都有可能造成眩晕、恶心、呕吐与腹泻的副作用,但发生机率不高。而三环抗郁剂也可能造成相似的问题。
只发生于辅助性安眠药的副作用
锥体外副作用与内分泌影响(罕见)
部份三环抗郁剂跟抗精神病药会因为抗多巴胺的作用,导致锥体外副作用,会有急性肌肉失张、帕金森氏症状、静坐不能等副作用。此外,也可能会造成泌乳素上升,女人可能因此月经中止,男人可能有乳汁产生,男女性欲下降。但这类药物作为辅助睡眠之用时,几乎不可能发生这类问题。
三片加三片,一共六片,糟糕,你中毒了!
就这么容易,从治疗剂量跳到危险剂量的距离太近了,安全性之差可想而知,而且,每个人体质不同,身体状况也不同,没人确定该吃几片才有效、几片会中毒。医生也没有办法事先预防。更糟糕的是,老式安眠药很容易上瘾,也很容易跟酒精作用后效果增强。万一有人喝了酒,迷迷糊糊多吃几片,毒性又加倍,此时就真的再也醒不过来了。
目前常用的安眠药已不易致死
但是上述这些都已经是过去式了。自从BZD的发明后,其致死剂量就远远与治疗剂量拉开,很多人吃了几百片安眠药——笔者甚至见过吃上一千片的患者,睡得昏天黑地,但还是死不了。
不过,笔者倒是曾见过一位患者,吃了大量安眠药与土司面包之后死亡,解剖验尸之后才发现:是土司面包噎在气管中窒息而死的。所以在服用安眠药物之后,最好是平静地等想睡再睡,不要做太多事情,若有旁人陪伴更好。
现在比较可能发生问题的,是其他辅助睡眠的药物,例如:低剂效的抗精神病药、三环抗郁剂等等,大量服用时都可能造成强烈的抗乙酰胆碱作用,可能影响脑部及心脏功能,造成意识昏迷、甚至死亡。
但基本上,这类辅助睡眠药物使用的机率较少,一般只有在BZD类安眠药使用量已经很大时,才会用来辅助BZD。而且,除了精神科医生,一般医生不太会使用这类药物。
所以,以目前的状况而言,是不太可能发生吃了安眠药而一觉不醒的,除非患者本身就有一些毛病,或者服用的药物之间会彼此冲突等等。这些问题需要经过医生诊视,并且监控药物使用,才能避免危险。
但是,尽管这么说,还是很多人害怕安眠药。推究其原因,可能有下列两点:
社会标签化
由于BZD发明以前,确实很多人靠安眠药自杀,或是因为过量而死亡。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社会上普遍对安眠药有一种“危险”的印象,不只一般民众,连医生也是如此。很自然的,人们就会排斥安眠药。
心理感受
睡眠本身是一种很奇怪的经验,在睡眠期间,“自己”好像不知道飞到哪去了,那段时间就空白了,无怪乎,希腊神话中,睡神跟死神是兄弟,只差睡眠还能醒过来,死亡没办法。在主观的感受上,睡眠就像短暂的死亡一样,在这段期间中,你什么都不能做——因为“你”根本不见了!
喝酒后吃安眠药的后果
这就很诡秘了。我可以说话,我可以思考,我可以生气,我可以跑来跑去,但就是没有办法让“我”消失。
安眠药正好可以排解掉这个问题。药一吃,不由分说,人就迷迷糊糊睡过去,仿佛死掉了般。很多人感觉到一种身不由己的感觉,好像被某种外来事物推进另一个世界里头,很是可怕。这样子的害怕,表现在外的,就是对于安眠药的抗拒。
事实上,这些都是过虑了。安眠药是人类发明出来的,是为人类服务的工具。研究者会努力让安眠药变得更安全,医生也会分析你的身体状况,让安全性更进一步加强,所以也不必太过担心——即使那种入睡的感觉好像是被强迫似的,但又何妨?毕竟我们才是它的主人,你也知道睡眠只是短暂的,时间一到,终究会醒过来,何必过于害怕呢?
副作用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