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陈 华
这是去年秋天的一个中午,天气晴朗。我从城里搭乘公交车去学校上课。刚下车来,就遇到了父亲。他正挑着一担七八十斤重的玉米,迈着缓沉的步子,朝着我老家的方向走去。我看了看手机显示的时间,距离上课还有半个小时。于是我走过去对父亲说,“爸,让我帮你挑回去吧。”可是他执意不肯,生怕耽误了我上课的时间。没办法,我只好目送他挑着担子远去。
看着父亲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他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却依然坚持下地干活,春夏秋冬,从未间断。唉,父亲真的好辛苦!
望着父亲的背影消失在视线中,我想起了很多很多??
一 烈日下的拉车人
三十多年前,我父亲是一个身强力壮的汉子。那时的他,在一家食品站当临时工。由于销售的需要,父亲经常要用手推车把猪肉和猪皮送进城里去,猪肉送往警校,猪皮送往皮革厂。一车猪肉和猪皮约有两三百斤重。
拉肉的手推车是父亲自己制作的。车床用柴木穿接好,在车床的两侧中部,订了两块厚厚的木方,这两块木方的位置是固定死的,两块木方中间均有凹槽,车轮的中轴就卡在凹槽处。为了增强车轮中轴的稳固性,在铁轴靠近轮子的两
端,还要把胶皮用铁丝绑上,这样架上车床以后,车轮子就不会向铁轴两边滑动了。另外,在车床中间安放轮子的两侧凹槽处,还要分别穿上一个铁线兜,等到把车床架在铁轴上的时候,需要把一根系好绳子的短木棒(撬棒)穿过铁线兜,并让铁线兜兜住车轮绑胶皮的铁轴部位,最后把短木棒上的绳子在车床的木档处接牢实。通过这一系列的操作,车床就可以固定在车轮的铁轴上了。接下来就是在车床上放上一块篾垫,然后在车床帮子的木槽处插上木桩,最后再放上竹帷子,帷子必须卷成椭圆形,这样车子拉的东西就更多了。在此还需要补充两点:一是车床尾部要安上一块楔形的木头,这算是手推车的车闸。当下坡或歇气的时候,就可以把手推车的车把扬起来,车尾的车闸就支在地面上,这样手推车就停下来了,拉车的人也可以借此机会歇歇气或者减缓车子下坡的速度;二是在两根手把基部系上一个绳套,拉车的时候,可以把绳套挎在肩膀上,这样拉起车子来就感觉轻松多了。
从食品站到城里要经过两段坡路,一段是豆腐沟,一段是二十五孔桥。这两段坡路比较长,一个人拉着车子是很难爬上去的。所以,每次送猪肉进城,父亲都要带上我。这样在爬坡的时候,我就可以在后面推车,父亲在前面拉车。待车子爬上坡路以后,父亲就叫我蹲在手推车的后面,双手抓稳两侧的木桩。这样,父亲就可以拉着车子在前面奔跑了。
此时正值夏季,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柏油路上的沥青几乎
要融化了。道路两旁的苞谷叶子早已失去了清晨的样子,叶片被晒成卷筒状,看上去没有一点儿生气。父亲就像一匹奔驰的骏马,不知疲倦地拉着车子跑。豆大般的汗珠从他的头上、脖子上、手膀上冒了出来,然后又从他的头上、脖子上、手臂上滴了下来。
蹲在车子后面的我,两手死死地抓住车床两侧的木桩,一动也不动,任凭父亲在前面飞快地跑着。看着他汗流浃背的身子和结实的肩膀,我感觉到父亲就像一座大山,一座震撼不动的大山,让我有一种安全舒适的感觉。但愿父亲永远都这样,像一座山一样地有力量,像一匹马一样地跑得飞快??望着他奔跑的背影,我感觉自己就像坐在公共汽车上一样,不知不觉就到了城里。
二 大箩筐
烤烟地里,一遍绿中泛黄的烤烟长势喜人。这些烟叶,面色金黄,叶尖下垂,叶茎亮白,叶面阔大清秀,正是采摘烘烤的最佳时期。
采摘烟叶必须“赶早”,也就是要在太阳出来之前采摘,叶面上带有露水的烟叶,烘烤出来的颜色最好。因为这些烟叶在烘烤过程中,水分散发均匀,火候易于把握。如果没有失误的话,烘烤出来的烟叶都属于上乘品质的烟叶。
为了采摘到上好的“露水烟叶”,我们家动用了所有的“兵力”,母亲和大嫂负责采摘烟叶,两个妹妹负责把采摘
下来的烟叶一沓一沓地抱到地埂边。父亲、大哥和我则专门负责运送烟叶,把烟叶装进箩筐,然后再挑回家里。年迈的奶奶在家里做饭。一家人分工十分明确。
在运送烟叶的箩筐中,父亲的大箩筐最引人注目。这担箩筐是父亲专门请篾匠师傅编制的。箩筐的直径相当于普通箩筐的1.5倍。能跳动这担箩筐的,当然只能是我的父亲了。那时我只能挑动七八十斤的活烟叶,而父亲就不一样了,他一担就能挑一百三四十斤,相当于我的两倍。
每次运送烟叶,父亲总是走在最前面。这副大箩筐压在他结实的肩膀上,也显得不足为奇。这就好像古代的人使用兵器一样,力大无比的人,总是使用超乎寻常的重兵器。在我心中,父亲就是一位的大力士。只见他迈开步子,快速地向前跑动着。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把我和大哥甩在后面了。
看着挑大箩筐的父亲,我深深地被他的力量震撼了。在父亲身上,好象有一股永远都使不完的劲儿。此时的我真希望父亲年年都挑大箩筐,年年都保持三四十岁的强健。
三 小箩筐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少年的我已步入中年。当年挑着担子快步如飞的父亲,现在已经是一个老头子了。从前的大箩筐,如今已不复存在。父亲依然天天下地干活。但是,他那结实的肩膀,已经变得弯曲了,甚至明显地出现驼背了。压在他肩上的大箩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小箩筐。
我知道,父亲老了。为了他的家,为了他的孩子,他终年辛劳,腰变弯了,背变驼了。每每看到父亲挑着箩筐时,我总会想起那个挑着大箩筐,浑身是劲,迈着步子跑动的中年汉子。如果我能绘画的话,我就把父亲挑大箩筐的背影画下来,然后把这幅画贴在我的书房里,让它时时鼓励我向着生活的前方迈进、迈进、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