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郭 帅
当我以全村第一名,全县第五名的好成绩升入县重点初中的时候,父亲的脸上并没有笑容,但我知道,在父亲的心里,还是欣喜的。那几天,可着实把父亲忙坏了一阵子,几乎每天都要往县城里跑,为我买新衣服和各类学习用具及生活用品。他说:“到县城里上学,可不比咱们农村,咱们可不能让城里人瞧不起咱。”我一边点头应诺,一边也准备着上学用的东西。父亲还特地在城里定制了一块匾额,说要送给教我的小学老师,以示感激。父亲一向是个粗心大意的人,我没想到连这样的细事他也能想到,看着父亲刚从城里回来,脸上淌着的泪珠,心里有些微微颤动。
那时候,县重点初中给每个村小学都有升学指标。我的学校分到了四个,我是其中之一。根据以往的升学经验,我和我的老师都没有想到我会考出这样的好成绩。那天吃过晚饭,我带着那块匾额,来到了梁老师家。他教语文,是班主任,很有文采,在学生面前总是一副慈祥的面孔,只要不在课堂上,他总是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是村里有口皆碑的几个好老师之
一。但因为腿有残疾,走路不方便,每次上课,他就蹬着他那辆铁锈色带有大梁的三八自行车,那是他专有的代步工具。他不像我们骑自行车,一整圈一整圈地蹬着脚蹬子,他每次都只蹬半圈,但这足以推动自行车往前行了。也正因为这样,所以至今未婚,仍是孑然一身。书上总说天妒红颜,可为什么像梁老师这样好的人也会被命运妒忌呢?
到了梁老师家,他正在备课,看到我来,很高兴,知道我就要去县里上学了,很殷切的地叮嘱了一番,说要听城里老师的话,遵守学校纪律,好好学习等等。慈祥的眼神让我有些舍不得这里,舍不得这样的老师。他的眼神像父亲的一样,满怀着对我的深深期望。是的,在万事万物,芸芸众生中,父亲、梁老师,他们不过是其中很平凡的一位,是恒河沙粒中最不起眼的一粒,也许除了村里人,没有人会再知道他们,但他们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一样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着熠熠光辉。我感谢父亲给了我生命,感谢老师给了我知识,感谢他们造就了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我。
第二天,我骑自行车去学校报到。从村里到城里有十多里路,一路上愉悦的心情难以言表,满目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地里的玉米已有一人多高,茁壮的玉米棒子纷纷挤出外皮的包绕,在秋风的吹动下,似在向我含首微笑。堤下的河水似乎比以前清亮了许多,哗哗地流着,似在为我奏响一曲欢快的《前进进行曲》。我的生命在瞬间充满了活力,天虽有些阴霾,但心情却是晴朗的。
那天没有课,只是分好了班级。坐在班里,和新认识的同学介绍、聊天,等着班主任训话、发新书。所有人都处在刚升入新学校的一种莫名亢奋中,但刚发完新书,班主任的一项宣布决定之后,所有人都安静了许多,我也一下子有些蒙了。“从明天开始,上早课,5:30到班里集合,出操。”习惯了一个暑假的轻松散慢,在这里突然遭遇这么紧的课程安排,所有人都有些不知所措,但这是学校的一项制度,谁也无权更改。每个人松散的神经立刻都被绷得紧紧的。原有的兴奋,欣快刹那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住校生还好说,像我这样没有住校又离校十里路的学生,明天就得凌晨5:00往学校赶。忽然觉得学校的这个决定有些太仓促,太死板,但也许是我还没有准备好,至少事先没有上早课这个心理准备。是呀,谁会想到开学第一天就要上早课呢?没有办法,只好明天牺牲一点睡眠时间,早早起床了。
平生第一次在天还没亮的时候走这么长的路,回家跟父亲说了以后,心里有些害怕。可谁又能想到在夜里居然突地又下起了雨,虽然不是瓢泼大雨,但阴雨绵绵,滴滴答答了个不停。这使得我那早已抑郁的心里凭空又加了一丝阴影,但总不能第一天上课就旷课吧?父亲看出我的无奈,说:“明天我去送你吧!”我推辞说不必,父亲明天还要上班,没有必要陪我遭这份罪,就说:“我这么大一个男人,总能应付得来。你明天早点叫我就行了。”父亲没再
说什么,默默回里屋睡觉了。
第二天,当我在父亲的呼唤声中睁开朦胧的双眼时,父亲早已准备好了两套雨具。他说:“娃啊,昨晚我想了想,你一个人第一次走这么长的夜路,我总放心不下,还是去送送你吧!”我执意不肯,“你上班那么累,还是在家多睡会儿歇歇,我一个人能行。”父亲却是执意要去,“天还下着雨,路上又滑,我怎么放心得下?”是啊,此刻,窗外的雨仍在滴滴沥沥,而在这个时候,儿子往往是拗不过父亲的。于是,我匆忙穿衣,洗脸,包书包,而父亲在一旁,微微地笑着,他又一次在儿子面前取得了胜利。
凌晨5点刚过,天还没亮,雨照旧在下,路上静得只能听到雨滴敲打地面的声音和车轱辘滚动的声音。父亲走在前面,我在后面跟着。旁边黑乎乎的玉米静静地矗立在田地里,已挤出棒子的玉米也许还需要一场雨的滋润吧,但在我,心里沉郁的很。第一天去县里上学就碰上这么个天气,我只能望见父亲那费力蹬车的背影,和路上车辙里的雨水在夜色下映出的微弱亮光。路上很泥泞,有几次我看到父亲的身影扭动了几下,似要滑倒,但又巧妙地避过了。但在一处下坡的地方,父亲终久没有避过雨后的泥泞,滑倒了。我赶紧下车,赶到父亲面前时,父亲早已站了起来,满身的泥浆,我心疼父亲,但父亲却说:“岁月不饶人啊,我是真的老了。”反过来又安慰我。其实父亲刚四十出头,正当壮年,只是生活的劳累过早地让白发爬上了他的鬓角。我心里后悔,真不该让父亲来送我。我慌忙扶好车子。幸好走过这段,再往前面就是水泥路面了,省却了很多小心。父亲依然走在前面,但在我面前的已不再是简单的背影了,我分明看到了我人生路上的航标。
到了学校门口,因为下雨,学校就没有出操。门口是陆陆续续进去的学生,有住在附近的学生只撑把伞过来的,有城里的学生由父母开车送来的,熙熙攘攘地涌进了学校的大门。父亲在离校门较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对我说:“快进去吧,别迟到了,我这样子就不往前走了,免得别人笑话。”说着拍了拍身上的泥浆。雨还在下,看着父亲那张因早起而憔悴的脸,我鼻子微微一酸,泪差点掉了下来。我慌忙笑了笑,对父亲说:“回去的路上小心点,不行就推着车子走。”“知道了,放心吧,娃。”父亲说着,就转过身推车。“要好好学习啊,听老师话。”父亲不忘回过头来再叮嘱一番。
黎明前的黑暗还没有消失的迹象,夜色依旧朦胧,直到看不见了父亲的背影,我才回身往学校走去,但泪早已和雨水混成了一片,任由它们在脸颊上肆意地流淌。
不久,在学校就学到了朱自清的那篇课文——《背影》:“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心有所触,不觉泪下。都说父亲是严厉的,其实,父亲的心中也有爱,只不过父亲的爱不善于表达罢了。如果说大音希声,声音的最高境界是无声,那么父亲的爱就是大爱无言。无声胜有声,无言的爱才是最深沉的爱。
现在,父亲过世已经三年多了,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历历如在眼前。而我,也成了一个有女儿的父亲。身份的转换,让我明白了很多以前所不能明白的,如果说父亲在我心中留下一座丰碑的话,那我,也将做一个女儿心中的丰碑,指引她迈向更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