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乌龟山
宁静如画的水库
钓鱼的好去处 本期嘉宾:韩勇
推荐此线路的最佳理由:乌龟山坐落在靖民镇柏林村,可以零距离体验乡村公路、领略乡村野景,喜欢钓鱼的人还可在风景美丽的“包谷弯水库”悠然垂钓,清静、鲜美的自然风光是城里人休闲的最佳去处之一。
“徒步对我来说并非盲目走路,而是在观赏风景,呼吸田间新鲜空气的同时常感到’原来人还可这样活着’的新鲜活力。以后,我感到心情烦闷时就会自然的做出这样的举动:推窗出门,把心头说不清,道不明的郁闷一走了之。不料在无数叫不出地名的徒步中,自然简单的韵致让我烦杂的内心得到陶冶。
今年3月下旬,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和朋友从城区出发,往市中区靖民镇方向开始徒步。原本此行没有具体目的,只是那天春光特别明媚,大
家觉得这样难得的光阴呆在家是浪费生命,是有罪的。于是我们一行人沿公路而行。
乡村如今成了城市人心灵的“氧吧”,让人的性情与自然天然合一是生命的本能。那天一路上,我们还遇见了另类休闲群队:自行车走一族。他们骑在车上,像风一样从我身边穿过的瞬间,我感觉原来人是渴望在自然中得到升华。
当我们行走到十字路口,公路左边一块路标上写着“乌龟山”三个字时,大家都没去过乌龟山,也不知道这山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形状,正是这分好奇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纷纷表示干脆到乌龟山去探险。
于是我们“抛弃”直线行走的想法,向左拐,走进了前往乌龟山的路上。一踏进乡村公路,虽然感觉比较窄,但脚下的水泥路面光滑平整,一眼望去,两旁不是庄稼,就是树木。而且道路两旁的农舍院落打扮得干净整洁。行走此间,花香伴菜香,头顶清脆圆润的鸟语声,给人一种特别清新和心旷神怡的感觉。大家感叹谁要是在此间拥有一套住宿,真比得过城市高楼。
当我们走到一个下坡路段时,突然眼前出现一片宽阔的水域,宁静的水面有洁白的鸭子在此欢快的春游,一条大狗“旺旺”直叫,它早就对陌生人的来到表示抗议,仿佛在说,’小心点,这是我的地盘’。我们一打听,原来这里叫“包谷湾”水库,据过路的村民介绍说,这个水库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最深的地方大约有15米左右,水库全长近两公里。平时来此玩耍钓鱼的人不多,因为这里相对比较偏僻一些。
桃花流水,四周是高高的树林。曲曲折折的公路绕树而延伸,风景特别美丽。据村民说,这里是叫乌龟山,传说中过去这个地方有块巨石,这块巨
石之大,就像一座山一样,而且其形状特别像乌龟,所以取名叫乌龟山,后来响应号召,植树造林,开荒山为绿林,也可能就从那个时候,乌龟山慢慢消失了。
而眼前这个水库看上去水质特别清亮,据说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鱼类。记者在村民帮助下,乘船划游水库,只见两边青山绿水,偶尔发现山岩或竹林丛中,有钓鱼之人坐于其间,手拿钓竿,神态却忘情于于山水游鱼间。而且水域两边有很多庞大的山洞被水淹没。据当地村民说,这些洞子有些很深,他们小时候经常在里面玩耍,但谁都说不清这些山洞是为谁而造,到底是来干什么用的。不过,沿河的这些大大小小,不同形状的洞反而为这里的风景增添了神秘色彩。
问渠哪得清如许
◇吴川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我国南宋思想家、理学家朱熹脍炙人口的佳作。它写活了明丽清新的田园风光,有感性又有理性。这面“鉴”(镜子)映照着天上徘徊的云影,恬静而幽雅得让人展开想象的翅膀,去追溯那一渠清水从哪里来?今天本报刊登了《山间那座美丽的“渡桥”》,文中反映的当年人们艰苦创业的精神,犹如“一渠清水的源头”。
细读“友谊渡桥”的每一块石料,都沉淀着20世纪70年代的沧桑,读来让人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壮烈情怀!
1974年,笔者曾下乡到原史家区靖民公社(今市中区靖民镇)当知青。时逢该生产大队“乌龟山水库”工程接近尾声。这时,就需要修建一条长约3公里的“引水渠”(俗称排水沟)。在我们修建“引水渠”近1年的劳动过程中,其中就有3名下乡知青在开山放炮时被飞石或者钢钎砸伤。现在,这些矗立在山岭田间的水利工程就是当年激情、热血和汗水的见证。那时,我们国家尚无“工业化进程”一说,农业是国民之本。而农业又绝对离不开水和水利工程。因此,那时的“农业学大寨”,很大程度上就是“兴修水利”,以至我们现在每每于乡下走进山岭田间,都可以看到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大大小小的水利和水利配套工程——“水库”和“引水渠”等等。然而,岁月沧桑,青山依旧。那些水利和水利配套工程
随着城市化和城市工业化的进程几乎快要淡出我们的视野了。
今天,我们阅读《山间那座美丽的渡桥》,一是感叹那渡桥造型的美丽,二是感叹那些为建造渡桥而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前辈以及他们的排除万难的精神。正如文中亲历建桥的施工员、78岁的宋铁明所说,当时建桥没有图纸,没有机械化设备和电力,全部靠农民肩挑背磨完成。民工们吃在工地上,睡在大棚里,有的还睡在露天,晚上照的是煤油灯,劳动报酬是“工分”。这种精神、意志、品质和人生价值观,又让我们想起同样以“修渠”而影响、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位于河南林县,地处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历来干旱缺水。为了改变因缺水而造成的穷困,林县人民从1960年2月开始修建“红旗渠”,竣工于1969年7月,历时10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林县人民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奋战于太行山脉的悬崖绝壁和险滩峡谷中,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1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挖砌土石方达2225万立方米,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它的建成,是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生存能量集中释放,体现了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和光荣传统。1972年,周恩来总理在接见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时曾自豪地说:“我们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是南京长江大桥;一是林县红旗渠。”并题写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1995年4月14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在视察红旗渠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仍需要大力弘扬。”
39年过去了,威远县的“友谊渡桥”仍在为当地人民造福。“造福”的意义不仅限于水利工程本身,更有当年先辈们的创业精神,犹如一渠清水的活水源头,不断激励着干部群众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市中区靖民镇:找准发展定位 做好城镇规划
内江新闻网讯(实习生 韦小梅)靖民镇距内江城区约9.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依山傍水,堪称市中区城区发展的后花园。当前,该镇立足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地重新编制发展规划。
转变→调整发展规划扮好角色
规划作为城镇发展的“龙头”,是城镇建设的纲领和蓝图。今年9月,靖民镇召开场镇规划座谈会,特邀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及社会各界关心靖民发展的部分人士,畅谈场镇的发展新路。意将场镇规划定位为集商贸、物流、教育、医疗、行政办公、休闲养老为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城镇。
靖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永透露,此次规划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是发展方向由向城区靠近调整为向水库方向发展;其次是将利用好光荣水库和过境河道,做好做大“水文章”,力争打造具有靖民镇特色的滨江路;将原有0.5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调整为1.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规划;将依托城西工业园区做好居住配套,依托火车站外迁做好物流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