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健康知识
青年期的时间跨度比较大,通常是指15— 28岁这一年龄段。青春期是指人在成长过程中,以第二性征出现为起点,是身体和心理方面发生明显变化的时期。生理学把青春期又叫做青春发育期。 从心理上意识到自己不在是个孩子了。
青春期年龄如何划分呢?
世界卫生组织(WHO)把青春期的标准划分为10—20岁。分为前期10—14岁,后期15—20岁。青春前期生长快,后期生长缓慢。
中国的化分标准为三期,——前、中、后三个发育阶段。每个发育阶段为2—4年。前期为生长发育突增期,中期为第二性征发育明显期,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女孩开始来月经了也叫初潮,男孩有了首次遗精,说明你们长大了,千万不要紧张啊。后期为生长发育缓慢期。实际上,现在都较提前早熟,有的男孩11—12岁,女孩8—9岁就开始发育。而且女孩的身高发育猛增在第一阶段,男孩在第二阶段。
青春期孩子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先看青春期的女孩有何变化:少女身体外表不知不觉的变化着。身体长高了、体重明显增加,请注意第二性征已经出现,性器官逐渐发育成熟,女性的皮下脂肪变的丰满,乳房也发育变大,骨盆变宽,外阴部长出了阴毛,声音变的高而尖,也开始来月经了,从外观上看上去丰满而更美丽。
我们再看男孩的身体变化:身体变的强壮了,肌肉发达了,喉结变的突出,声音变粗,体毛和阴毛变的很明显了,并且开始出现遗精了。
你知道青春期的特征?
1。性生理成熟——认识能力提高。
2。自我意识觉醒——人格的逐渐成熟。
3。性意识觉醒——情绪情感丰富多彩,情绪表现的强烈而不稳,心理冲突比较明显。男女之间的许多恩恩爱爱的小故事开始出现了。处理事情的能力也增长了许多。 青春期心理冲突的原因在哪?
1。心理与生理发育失衡虽然生理发育逐渐成熟,但是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对生理知识了解的不足,造成情绪不稳,容易急躁发火。这时家长也没有心理准备,容易使孩子紧张、迷乱、甚至不知所措、无所适从,而产生矛盾心理。
2。性需求与性压抑的冲突。
3。对异男女慕与自我克制的冲突。
4。性别角色期与现实自我的冲突。
5。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青春期与异性交往特点是什么疏远期一般在小学5、6年级,(1—2年的时间)处于性朦胧期,男女男女意识开始出现,在男、女生的接触中有些羞涩,怕与异性接近。实际上在疏远的后面潜藏着对异性的好感和神秘感。
接近期一般在中学、高中期,(青春期中期)这个年龄的孩子可望得到性方面的知识,开始注意外表,自己开始关注自己,也希望别人关注自己,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喜欢和异性一起学习、活动。有些同学羡慕名人、追求演员、歌星或喜欢自己的老师。
恋爱期(高中或大学)此期的孩子,男女生同学之间在好感的基础上有自己喜欢的“理想模式”,逐渐对周围群体的好感转向固定的某个异性,产生情感依恋,发展为恋爱关系。总之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变化过程,希望你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这些变化,千万不要为失恋而伤心落泪 ,因为它不是永恒的,而是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的产物。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初恋成为终身伴侣的极少,成功率是很低的,很少超过10%。
女孩青春期性心理特点女孩的性生理发育早于男孩1—2年,性意识的出现也较早。对性知识的追求方式与男生有所不相同。
女孩常常能和母亲、朋友讨论相关的性知识,也从书本中学习。对母亲的情感依赖性明显,在他人面前表现的羞涩、缅腆,具有丰富的情感内涵,在自己喜欢的异性面前表现的较为细腻,并且注意打扮与服装修饰。
女孩喜欢什么样的男子汉?
女孩喜欢有个性的,有风度的男子汉,喜欢刚毅、勇敢、百折不挠、深沉、把感情埋的很深,感情丰富而幽默的男生。 在选择男友时能理性的分析,对外貌的要求,不像男生那样注重漂亮。在与异性交往中更重视情感交流。
男孩青春期性心理特点大部分男孩在青春期有了接触和了解的女生的需求,但是他们的内心闭锁的很紧,不愿与父母朋友讨论性知识,对异性知识的了解喜欢从书刊上、网上等方面猎取,来满足自己性知识需求。
在爱情表现方面与女孩有所不同,感情往往是外露的而热烈的对女孩追求,喜欢在自己喜爱的女孩面前表现的勇敢而有能力。在方式上有时可不得当,像打架斗殴,好像自己很强,但这是女孩所不欣赏的,这点可能也是男生难以意识到的。
希望已进入青春期的少年们正确对待自己的青春期,享受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