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视角下谈青春梦
中国梦视角下浅谈青春梦
2012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时定义了什么是“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
2013年3月17日,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他表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013年5月,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青春给予我们五彩世界,丰富多彩,痴迷疯狂,我们的青春就像是奔流不息的江河,呼啸着我们追求想要的一切,青春需要梦想,需要方向, 青春之路行千里,每一步都应为了梦想而努力。
荀子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青春梦”若能以伟大的“中国梦”为方向,我们的青春才会有所成就;“中国梦”如果若能以沸腾的“青春梦”为动力,中国一定会早日梦想成真。
在我看来,我们的中国梦,大概从鸦片战争之后才有,曾经国人心中只有“天下”,没有“中国”。当舰船大炮撬开中国的大门,当鸦片战争击破“天朝上国”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有识之士才意识到我国神圣的主权是不可侵犯的那个时候,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即把侵略者赶出去,自己不再被鱼肉,收复祖国的山河。那时,中国梦都是一样的,但不敢有自己的梦,或者说青春梦。 中华民族追寻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起点—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
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五四精神,成为凝聚人民力量、引领时代进步、照耀复兴之路的思想灯塔。从那时起,深受五四精神影响的广大爱国青年积极求索新的救国之道,并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踊跃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智慧、激情、热血报效祖国,砥砺奋进,抒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之歌,镌刻下永不磨灭的历史印记,让世人铭记于心中。饱含无数爱国青年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见证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的闪光品质,见证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复兴进程。革命烈士李大钊说“青年者,国家之魂”。他们是中华民族历经艰险而始终屹立的重要支柱,是华夏儿女遭遇逆境却决不退缩的活力之源。他们使中国人有了自己的梦想。一代代进步青年用不懈奋斗书写精彩人生,激励、启迪着后来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美好的青春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中建功立业、收获精彩。
如今,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梦”时, 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也都或多或少地实现着自己的梦。 尽管我们的梦想实现未必尽如人意,有的人还在埋怨,收入还不够高,房子还不够大,工作还不够好,看病还不够方便,但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梦想的旅程都早已离开原点,我们应该排除一些负面情绪,聚合正能量。 也许,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久了,我们可能忘了梦想生长的土壤。也许,有的人认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得益于自己的奋斗,这个时代、我们国家并没有直接为自己做过什么。然而,百余年前的中国人不敢有梦,百余年后的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其间的差别就在于“中国梦”。 若“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又如何开花?从根本上说,我们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
这一百多年来,是无数先贤先烈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是炎黄子孙执着坚韧地接续“中国梦”,“中国梦”才有今日之荣光。
这三十多年来,我们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甚至命运,能够让自己的梦想次第开放,亿万农民工能够在神州大地上自由流动,市场的生机活力在最贫穷的地方也能够崭露头角。我们
不能忘记,这一切根本得益于“中国梦”的追逐,得益于党带领人民在追逐“中国梦”的进程中,创造了发展传奇。 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青春梦的自由,才能绽放激情梦想,成就精彩人生。“中国梦”与“青春梦”唇齿相依。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应该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担起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青春梦为中国梦的实现给予不竭的动力,而中国梦是中国道路的一部分,中国梦是我们民族智慧的提炼,是古今无数贤哲们和有志之士的厚积薄发,是中国人民长期经验积累、爱国激情的表达,更是十三亿中国人民心声的真情浓缩。
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读过中华几千年的历史,曾为之激动,忧伤,悲愤,骄傲,中国已与我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我为中国伤心,为中国欢乐。“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诛”这句话令我感动,它深刻的体现出我中华民族,我大汉的骄傲与荣耀,或许很狂妄,很嚣张,但它却让我记忆犹新,让我对中华民族更加钦佩,对中华历史更加热衷。中华民族进取过,也消沉过,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积淀的伟大民族,是一个令我们自豪骄傲的民族。
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方向,我们青年一代也是如此。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人们赞美青春、珍爱青春,缘于青春是生命中风华正茂的多彩花季,是打牢人生根基的黄金时期,是成就美好梦想的美生时节,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里为梦想默默奋斗着。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谁也无法剥夺我们做梦的权利。”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面对挑战毫无畏惧。正是我们拥有共同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华民族才会历经沧桑却始终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昭示着一代伟人奋斗的青春、青春的梦想。我们的青春因为充满奋斗和激情而洋溢着美好,因为梦想而熠熠生辉。而今,我也在为自己小小的却又美好的梦想努力着:希望父母一生平安康健;希望能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里领略祖国或如江南的秀丽风景、或如海南的四季长青、或如北方的迥异河山;希望全国各族人民能团结共进;希望能有机会报答那些曾经有助于我的人,让爱的河流永无停歇;更希望能在祖国构建的宏伟蓝图里平添一抹自己的绵薄之力??也许,我是微不足道的,我的梦想更是微乎其微。但是我相信:梦想,无论大小,它都是平等的。我要让青春之花永远绽放于心中,描绘一卷绚烂多彩的人生画卷。
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用我们的奋斗和青春扬起梦想的船帆,
用我们的努力之桨划出拼搏之浪,去遨游我们的未来。那时,我们会看见,整个中国将变得更温馨、更美好、更和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诚如,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望,少年追梦则国家昌盛。作为深受国家关爱的未来建设者,我们要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与国家民族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因此,我们要坚定为国家奉献的信念,在为自己的青春梦想杨帆起航时,也为建立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为实现我们共同的宏伟“中国梦”而奋斗!
青春梦是一首优美的旋律,青春梦是自由飞翔之梦,而中国梦是一曲十多亿人民倾情演奏的交响乐,让我们为梦想出发,为梦想奋斗,为梦想行动,为梦想癫狂,为梦想奋斗终生。愿青春的你我将青春这条路进行到底,愿青春的你我将青春的活力洒满整个校园,愿青春的你我,将青春的梦想传遍每个角落,愿中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