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抓不准材料的关键词:得与失 寻找和失去(只抓住了一个关键词的同学多)
(2)随便换词:追求和拥有
2、文体不明:散文不像散文,议论文不像议论文。如:议论文中加小标题
3、标题:可扣关键词拟题。有很多同学是从开头就开始跑题。“回头”“活在当下”
由朴实到华美,如:怀揣月海,采撷星光。 4、内容失当:
(1)、写作角度较多,重点不明:材料提供了“拥有”和“寻找”的四种关系,只需要抓一个方面来写,写深、写透。很多同学是“开口大,主题小”或全文没有明确的中心。
(2)总论点与分论点不符:总论点是“我们要在拥有中寻找”分论点是“寻找会让我们一无所有”。
(3)论点与举例不符:如论点是“我们要在追寻自我理想的同时,也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举例是“地方官员贪赃枉法,虽然得到了金钱、权利的欲望,但失去的是一身清廉的正气。相亲节目反映了人们一味追求物质生活,忘却了幸福其实就在身边”。
(4)写不清:追求什么?拥有什么?点不清!注意给一个动词的作文,一定要点清楚动词后
的宾语。
(5)两个关键词都有,但不是论两者的关系:如:“拥有是开心的,寻找是痛苦的”
“拥有和寻找需要有耐心” (6)刚开始是两个关键词并举,后来就只剩下一个了。
(7)不会列分论点:根本不列分论点或三个分论点是一个层次:失去拥有,才会努力寻找;
失去拥有,才会向上寻找;
失去拥有,才会成功寻找。
5、举例的顺序混乱:古今 中外
6、练字
欣赏好的文章结构: 例1:
总:过分的寻找,会让我们失去拥有。
分一:过分的寻找使人盲目,无心珍视当下的物质拥有。
分二:过分的寻找使人麻木,泯灭了曾拥有的人性的光辉。
不意味着我们要害怕寻找,愚昧的固守曾经的拥有。(209 马卓鸿) (在拥有后加宾语:拥有什么。再辩证)
例2:
总:人生中不曾拥有的和已经拥有的都要努力寻找。
分一:自己不曾拥有的,不必沮丧,要努力寻找。
分二:自己已经拥有的,不必自满,要努力寻找下一个目标。
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209陈梓恒 有修改) (在“拥有”前加状语:什么样的拥有,再辩证)
例3:
总:人生不需太多东西,也可以活的精彩。
分一:一味的盲目寻找,只会让你失去的更多。
分二:在寻找的过程中,疲惫不堪时,你应该停下脚步观察,你寻找的东西也许已经拥有了。 (209朱炜聪) 美句:简单、单纯的生活有利于清除物质与生命本质之间的藩篱。
(把“拥有”正反化:失去和拥有。正反结构)
例4:
总:在追求中要学会拥有。
分一:不断的追求才能学会拥有。
分二:短暂的停止追求才能真正的拥有。 (210彭钰程)
(把“追去”正反化,正反结构) 例5:
总:人生需要不停的寻找和拥有。
分一:寻找(目标)会让人拥有满意的回报。 分二:寻找(理想)会让人拥有心灵的洗涤。
分三:但有时苦寻不得,也要回头看看,是否想拥有的东西就在“灯火阑珊处”。 (210黄家俊)
(在拥有和寻找上分别加宾语,再辩证。辩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