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习惯与健康
饮食习惯与健康(2005年03月11日)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1日 12:39)
李瑞芬 主任营养师,曾任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卫生部卫生监督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编《谈谈中国饮食调理》、《怎样哺育好你的幼苗》等著作。
主持人 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健康之路》直播现场,欢迎您收看并参与我们的节目,如果没头没脑的问一位朋友说,您会吃饭吗?大家会觉得这人在冒犯我,其实现在是大家面对这个饮食种类很多可选择的情况下,却越来越不会吃饭,越来越不会吃出健康来了那问大家一个问题,您觉得吃的误区主要在哪里呢?大家可能说肥、干、厚、味太多,这只说对了一个原因,但是在很多方面我们还应当注意,比如说吃的方式,吃的时间。那这里有什么讲究呢,我们今天请到了一位专家来告诉我们如何吃出健康,吃出科学来。这位专家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李瑞芬主任营养师,您好!
主持人 今天节目现场还有四位北京军区总医院的营养师在接听热线电话,解难答疑。如果您有有关饮食健康、饮食科学的问题,欢迎您通过网络、热线、电话、手机短信和我们取得联系。在进入今天的话题之前,我想请李主任和我一块走进一个三口之家,请您看看他们一家人怎么吃饭的,我们看一下。
旁白 这是我们常常可以见到的三口之家。
资料
刘先生 男,36岁,某公司销售经理。
田芳 女,33岁,某公司文书。
曼曼 女,8岁,某小学二年级学生。
录像
田芳 6:40了,起床了。曼曼,快,来不及了,快起床。衣服给你放床上了。
旁白 和往常一样,他们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录像
田芳 曼曼,妈妈得先走了,你跟爸爸吃点东西,早餐都在桌子上呢。
曼曼 爸爸今天吃什么呀?
刘先生 你看看吃点什么吧。
曼曼 我不想吃。
刘先生 那不行,你得吃个酸奶。
旁白 每天送曼曼上了学,刘先生喜欢在上班的路上,买早点吃。田芳和爱人刘先生可不一样,她得到单位再吃早点,这样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田芳在一个合资企业做文书,她的主要办公用具就是电脑,忙起来的时候,她常常动都动弹不得。这不眨眼的工夫就到中午了。中午田芳一般是带饭在单位吃。如果没有应酬,刘先生中午就在单位的食堂吃快餐。小曼曼呢,不用说中午就在学校入伙了。下了班,田芳接孩子回家,买一兜子菜,田芳总说忙了一天,晚上回家最温馨,所以她一有机会就喜欢动脑筋,把晚餐做的可口而丰盛,这不,刘先生今天没应酬,回家吃晚饭了。说着话晚饭做好了。面对这么丰盛的晚餐,田芳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田芳 我会比较注重晚上这顿,家里人好不容易在一起吃了,就把饭菜做的合大家胃口,尽量都满足他们,一般晚上都会做一个汤,吃完饭以后,到八九点钟的时候,当宵夜把它喝下去,很营养也很补。
旁白 想想这一家三口的早、中、晚餐。我们的总体印象是,早餐匆匆忙忙,午餐简简单单,晚餐可口丰盛。
主持人 我们的记者在最后给出了这一日三餐的评语,我看他们也是蔬菜、果肉什么都有,早上的匆忙被晚上的从容也弥补了,应该说没有太多问题,您看呢?
李瑞芬 我刚才看这个片子,有那么一个感觉,本来应当早餐吃的饱,中午吃的好,晚上吃的少,可是现在好像变成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了,普通的都是早晨匆匆忙忙。比如说刚才那个女孩子,9岁多一点,她早晨吃了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她在这个情况下,家长觉得她拿的鸡蛋牛奶都吃了,实际一个鸡蛋只有5克蛋白,4克脂肪,一杯牛奶只有7克蛋白质,8克多一点脂肪,加上糖就10克,它远远不够。合计起来,还不到200克,那么这个孩子跑到路上消耗就消耗光了,她吃饭时候,吃的那么简单,到了学校,上第三堂课就已经头晕、眼花、精神不集中,实际上就是饿。
主持人 我们过去总认为孩子到了上午后半段,上课不集中是因为他的耐心不够习惯不好,原来跟肚子有关系。
李瑞芬 所以这个孩子就缺淀粉。因为你的消耗就靠淀粉了,跑到学校200大卡多,流失下来,他就缺淀粉。
主持人 也就是说虽然孩子们在学校上课,静静的坐着,但是大脑消耗的能量不可小视。
李瑞芬 大脑这个器官很奇怪,它不喜欢蛋白脂肪,它最喜欢脂肪,最喜欢淀粉的东西,所以淀粉的东西不够,靠蛋白、脂肪作为热量消耗,一方面是不经济,一方面时间不可能。
主持人 您说咱们人喜欢有酸甜苦辣的,这个器官也喜欢,大脑喜欢有甜头的糖,肌肉喜欢蛋白质。但是我记得经验感觉,就拿我自己来说,是成人了,我都觉得早上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下肚以后,似乎已经有很饱的感觉,为什么一个小孩反而不够?
李瑞芬 小孩不够,大人也不够,尤其是白领更不够,他不吃主食。
主持人 像她妈妈的情况,如果也按这个早餐来算的话,她是公司的文员,她这个量也不够了。前头我们谈到这个问题,很多人早上觉得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够了,是胃口的问题,那怎么去改善胃口的问题,让我们早上能够胃口大开吃的饱一些?
李瑞芬 刚才我看片子里面妈妈第一个走了,这里面家里还是需要有掌勺人,比如说一般的小孩早晨起来没有胃口,吃不下去,你作为妈妈应当比他们早10分钟起来,起来给她做个菜,一般往往要加一点稀饭,叫掌勺人早10分钟起来,是比如说炒土豆,土豆你可以炸,炸了以后放一点椒盐,可以放一点咖喱炖,你还可以做土豆泥,用烹调方法来改善不同的口味。
主持人 这样大家就有胃口。
李瑞芬 要善于用调料,麻辣的、椒盐的、糖醋的。
主持人 我们其实也有这种经验,觉得早上吃点酸甜、麻辣的还是很开胃。
李瑞芬 用调料来刺激你的胃。
主持人 而不在于把事物的种类做多大的改变,如果按您的说法是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那早上吃饱总的热量占一天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李瑞芬 假如是按一天,早晨应当30%,中午40%,晚上30%不到,因为有的中年人晚上要加班,你7点吃了以后,到第二天早晨十几个小时受得了吗?假如12点以后喝杯酸奶,又帮助你入眠,又可以让你吸收钙,因为晚上两三点钟是钙的低潮,还有一个还可以增加胆汁的排出。
主持人 为什么要增加胆汁的排出呢?
李瑞芬 比如12点睡,你10点多喝一杯酸奶,就有东西了,胆汁就怕吃完了以后饿着肚子。
主持人 原来当我们晚上胃空了以后,胆汁在胆里头,会得胆结石。我们这有张图大家看一下,一日三餐的分配。早餐30%,午餐40%,晚餐30%,那么这个热量的把握,这个对于人来说很难理解,我们对于具体的食物来说,多少卡是什么样的食物,大家好掌握一些。
李瑞芬 比如像这个孩子,孩子在生长期跟成人不一样,三岁的孩子需要2000卡左右,他早晨就要有600卡,可是这个孩子就吃个牛奶、鸡蛋不行,为什么现在高的高,低的低,瘦的瘦,胖的胖,就是孩子营养不平衡。
主持人 比如说我们一日三餐经常涉及的是肉类、蔬菜、谷物、淀粉等等,这三大类食物,他们对应的具体的热量是多少,有没有一个参照值?
李瑞芬 比如说有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有一个换算方法,一个人在床上不动每公斤体重需要25卡。
主持人 那么25卡对应多少分量的食物呢?
李瑞芬 轻体力劳动每公斤体重需要30卡,再就是35卡,40卡,比如说像我保持了50公斤体重,已经50年了,我就是轻体力劳动了,每公斤体重30卡,我自己每天要有1500卡就够了。
主持人 为了方便大家计算,我们举几个例子,先拿成年人来算,一个成年人每天要吃6两粮食,一斤蔬菜水果,再加上三四两的肉,这个的热量是多少?
李瑞芬 六两主食1000卡,蔬菜水果没有什么热量,一斤蔬菜只有100卡,肉要看什么肉,而且还要看年龄段,像我们老人一天有那么一两二两肉就可以了,要看什么肉,四条腿的多一点,因为它脂肪多,两条腿的少一点,没有腿的更少。
主持人 牛、羊、猪肉热量高一些,鸡、鸭肉要少一点,鱼最少,这个波动值是多少?
李瑞芬 100卡到300大卡。
主持人 也就是说按一个中等劳动强度的成年人来算,他一天的食物总量应该是6两主食,一斤蔬菜水果,再变换着肉的种类,控制在二两或三两左右的肉类,这个总量相对合适,还有豆制品。这样看来食物的种类很多了,那这个食物的种类怎么搭配,我记得有个经典的宝塔,我们结合这个图您给大家解释一下。
李瑞芬 这个一看就一目了然的,什么东西上边少底下多,让人家知道什么食物应当多吃,底下一层是主食跟五谷杂粮,一个人不能老吃大米白面,高粱、玉米要吃。虽然热量都差不多,可是里头的无机盐、微量元素、比所有的都要高,
所以主食应该吃最多。
主持人 再往上走是水果,其次是鸡、鸭、鱼肉等,往上是奶制品,最高层的调味品包括哪些?
李瑞芬 油、盐、酱、醋。
主持人 也就是告诉我们一个基本原则,应该是以碳水化合物的谷类为主。刚才我们举了成人的例子,一天摄入2000大卡,如果是处在生长发育期间的青少年来说,他们有没有一个相对可以参照的标准。
李瑞芬 有的,越小越要多,因为他要生长发育,老的就不动了不长了。比如说小孩1岁以内,他每公斤体重是100多卡。
主持人 他如果是20斤的话,一天就是1000大卡,比刚才咱们算的那个,要少一半的粮食一半的肉。
李瑞芬 对,我们吃的越杂越好,要吃的杂,要吃的匀。
主持人 对青少年儿童来说,不同年龄段应该找营养师咨询一下,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刘先生的情况。
录像
刘先生 喂,你好!李师傅,什么时间?明天中午,昨天的酒还没醒呢,又来了。江总在哪呢?顺峰啊。
旁白 听听这些电话你大概猜到,刘先生是一名销售经理,平时应酬比较多,平时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录像
刘先生 我喜欢肉食,蔬菜和水果基本上不吃,主要就是喝酒、吃肉,主食基本上不吃,因为现在很健康嘛,因为很年轻,也没有过多的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旁白 经常都是这样,刘先生喝酒喝的醉意朦胧,陪朋友喝的恍恍惚惚,用他的话说,喝酒是最令人愉快的事,至于控制体重,不吃主食就是最好的办法。
主持人 您看这位刘先生,他在外头喝酒、吃肉,大家都说这样等于是慢性自杀,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李瑞芬 同意,这位刘先生光喝酒、吃肉不吃主食不平衡,其实最有营养的就是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