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卷二相比,这篇文章评48分似乎太低了点,理由如下:
审题准确,选材恰当。这位考生选择项羽乌江自刎的历史题材作为诠释“自我意识与人生成功”的作文载体,让项羽在乌江边回顾总结楚汉相争成败原因,重点检讨自己过于相信个人霸气,轻视范增等谋士的辅助作用而致失败;刘邦虽然庸碌却依靠萧何、韩信等人的辅助由弱到强直至全胜自己。通过项羽自刎前的心理描写,准确地阐述了对“自我意识”与“人生成功”关系的认识。材料信手拈来便浑然天成的原因在于作者前期对题干诸要素审读全面、准确,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笔法细腻,形象生动。与前两篇不同的是,这篇文章用的是小说的笔法,从开篇一组景象描写开始,作者一下笔就完全进入了文学创作境界,乌江环境描写、项羽(包括随从)的行动描写、形象描写、对话描写、心理描写配合着故事情节自然地、细腻地铺展开来,构成一幅声色像可闻可感的立体视频影像,而文章的主题也即作者的观点,在文学形象的描述中阐述得酣畅淋漓而不落丝毫痕迹,可见作者具有比较扎实的写作功底。
但若以考场佳作论之,则语言尚须进一步锤炼。如:“几人驰马奔至江边,纵身跃下马”,短短一个句子出现两“马”,语感上颇为不顺,后半句的节奏韵律与前半句也不协调。这样气韵阻滞不畅的情况还如:“其中一人,身着铠甲,气概无双??”四字格一般两句一联,气韵行来恰到好处,或者四句两联,依此类推,但三句五句就容易使文气阻隔。再如开篇“风萧萧,浪滔滔”,后面跟“死一般的寂静”也有不合情理之处。综合评价,我认为这篇文章48分太低,当可打到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