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摆渡
我们从很久以前开始,就一直行走在追求成功的人生之路上,像是追逐一个美丽而且炫目的理想,有些孤注一掷,但是一往无前;又像是专注地在那条叫做“人生”的河里摆渡,成功就在遥远又似乎触手可及的彼岸。 追求人生成功,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种相当强烈的心理暗示——这种暗示往往会唤起我们心底的“自我意识”。它来得迅速而迫切,甚至还有些固执;它催促着我们更加不懈地进行着“自我”努力,然而它的固执又让我们变得不顾一切以致不择手段,它遮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以为我们都是孤身一人。
一切事物都有一定的限度。“自我意识”从来就不是缺点,在很多时候,它是一种坚韧、一种决心、一种勇敢和野心勃勃的自我期待。但当“自我意识”开始变得偏激的时候,一切就都变了质。我们只看见自己一路的艰辛和自己的盼望,却忽略了那曾经搀扶起跌倒的我们的手,忽略了那在我们身后默默注视的目光。我们总是以为只要一个人就可以成功了,或是以为成功只是凭靠了自己——就算真的获取了人生成功,那也不能感到由衷的快乐,因为是自己亲手毁坏了在成功之前本应具有的温暖。
这个星球也许是孤独的,我们却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在“自我意识”之外,是他人的支持、帮助与合作温暖了追求人生成功的整个过程。三国时吴国名将陆逊火烧七百里大败蜀军,是吕蒙的赏识和阚泽的推荐给予了他大展雄才的机会;著名女作家萧红在一举成名前,有着鲁迅先生的肯定与支持;海伦·凯勒健康而明朗的成长,是安妮·莎莉文的微笑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在如今,生物学上的巨大成功——人类基因组序列图的绘制,既凭借了每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的自我努力,亦是他们所有人汗水与智慧的结晶。
让我们在行走得太急的路上停下脚步,让眼中的世界回复到本来面目。我们需要“自我意识”让自己毫不畏惧地走向成功,也需要别人柔和的话语给自己一份抚慰,而不必在疲惫的时候只能独自揽怀。我们追求人生成功,也在追求成功之后的幸福。我们站在船上,让“自我意识”挽住那些伸向我们的友好的手,一同摆渡。
(本文原始评分: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