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看到孩子的进步。
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的进步更不同忽视。如:这次考试成绩虽然不理想,但之前一直没有掌握的知识或是一直做错的题目这次竟然做的很完美。那家长就应该狠狠的表扬,这是给孩子自信最好的方式。也是激发他努力向上的有效途径。
B 沟通、鼓励为主。
正如上文所说,若家长不想让孩子成为惊弓之鸟,不想让本应温馨的家庭变成讨厌的惩罚站,那就请家长多鼓励孩子:“考试没考好是吧?来让妈妈(爸爸)看看试卷,恩,这道做错是不会还是?这道是因为粗心吧?没事,我虽然嘴上没说过,但心里一直觉得你很棒,我相信只要你努力,下次就会考好的。??”
C 总结经验教训。
像之前一样,拿出纠错本,与孩子一道分析考试成败的原因,总结每一道题的得失:是学习态度不认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欠佳,还是上课不够专心,不懂又不敢请教老师,没有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做事不够仔细,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没有及时复习功课,考试时紧张或不够细心等等,在探查原因的过程中,一方面,家长要坚持深入地分析,要态度和蔼,谨记不要发怒,不要责备孩子,使孩子能说出真正的原因,不作搪塞性回答。另一方面,家长要引导孩子找到改进的方法和今后应该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