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太看重,我认为成绩只能衡量孩子水平的一方面,而在孩子成长的路上,还有很多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需要他去学习。
又到了孩子们期中考试的时候了,又到了要检验孩子们这半年是不是认真学习的时候了。在这里,我要借这个机会告诉我的儿子,只要你努力了,不管成绩怎样,你在妈妈眼里都是最优秀的。
观点3. 考试分数是孩子的隐私
我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四年以来,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此,接送孩子的时候,常常有家长向我讨教教育孩子的方法。
我总是把孩子的学习当成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孩子的考试分数也当成孩子隐私的一部分。所以,在孩子的学习上,我除了告诉孩子“如果你需要妈妈的帮助,可以随时提出来,妈妈会很高兴帮你”以外,我并不多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包括从来不问孩子作业做完了没有,考试考得怎么样等等。遇上孩子的试卷需要家长签意见,我总是问女儿:“你对自己的成绩满意还是不满意?”在得到女儿确切的回答后,我便完全按照孩子的意见签下“满意”或“不满意”,所谓的家长意见其实就是孩子自己的意见。正因为一开始就给孩子树立了“学习是自己的事”的思想,孩子在学习上表现出较强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当然,孩子自己是很在意分数的,每次考试成绩发下来后,她总是一进门就告诉我,她班里最高分是多少,她考了多少分,排第几名,哪个地方减分了,减分的原因是什么等等。但我总是告诉她:“孩子,不管你考多少分,在妈妈的眼里你永远是最优秀的!”我因此常常听到孩子大发感慨:“妈妈,我有好多同学没有我这么幸运,她们一旦考砸了,妈妈就会变成母老虎!”
我想,如果一个做母亲的经常在孩子面前扮演母老虎,她早晚会把孩子吓成惊弓之鸟的。别去在意孩子的考试分数,孩子应该是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上面三位家长在孩子的眼中不但是合格的,而且是优秀的。其实,家庭应成为孩子幸福安宁的港湾,而不是一个惩罚站。特别是孩子考砸了的时候,懊悔悲伤之情流转心中,是最最需要家长抚慰的时候。但有的家长在恨铁不成钢之时,失去了应有理智,也失去了那份父母应有的慈爱。大发雷霆者有之,谩骂打人者也有之。身处苦痛之中的孩子,是在最爱的父母那里尝受到了投石下井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