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只恐夜深花睡去 海 棠
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小乔木,高3——7米。早春花蕾期为深红色,盛开后褪为淡红色,再配上青翠的绿叶,花红柳绿,景观十分壮美,享有“花中神仙”美誉,是优美的观赏植物。
海棠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目前我国境内约有二十多个品种,多数是观赏类的。俗称海棠的花木,在植物学上包括的种类很多,仅观赏品种而言,就有“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她们都为木本,习称“海棠四品”。她们同科不同属。而人们常说的秋海棠,则是一种草本盆栽花卉,属于秋海棠科,不可与木本海棠混为一谈。至于吊钟海棠也叫倒挂金钟,则是介于木本和草本之间的亚灌木,属于柳叶菜科,更不能与木本海棠相提并论。
陆游曾做诗:“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就是形容海棠艳美高雅。宋代刘子翠也赞美到:“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形容海棠似娴静的淑女,集梅、柳优点于一身而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花艳姿妖,即使用画笔难以描绘。可惜海棠大都无香,宋代刘渊材曾一本正经地宣称:“海棠无香”是他平生“五大憾事”中的“第四大憾事”。后来当他听说只有一种生长在四川昌州的海棠有独特幽香时,非常高兴,并称昌州为“佳郡”,后人又称昌州为“海棠香园”。近代女作家张爱玲也曾把“鲫鱼多刺、海棠无香、红楼未完”称为她一生的“三大恨事”。可见从刘渊材到张爱玲都对海棠关注倍至 。
海棠开花幽姿淑态、红艳绮霞,她那重葩叠萼、丝丝细长的花蒂和团团簇簇垂悬的花朵,在绿叶掩映下恰似俯首掩面、凝思含羞、脉脉含情的少女。她因“依依如有意,脉脉不得遇”的绰约美姿,被称为“花中神仙”。海棠虽不如梅花素净,但比她丰满;虽不如桃花娇艳,但比之淡雅,所以古代文人对她评价甚高。南宋诗人陆游更是爱海棠爱得入迷,认为就连扬州芍药也比不上她,所以说:“若使海棠根可移,扬州芍药应羞死。”另外,古人还称海棠为“睡美人”。相传唐明皇登沉香亭,召见杨贵妃,碰巧杨妃酒醉未醒,高力士使侍儿扶持她而出,贵妃仍醉未醒,鬓乱残妆。唐明皇见状笑道“岂妃子醉,直海棠春睡耳!”这一妙喻致使众多文人墨客歌赋传颂,宋代苏东坡据此写了一首《海棠》诗:
海 棠
宋 苏东坡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朦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此诗再次把海棠比作睡美人。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常以各种名花来比喻他笔下众多聪慧的女子,海棠花就被赋予了史湘云来展现她的豪爽气概。大观园中的姑娘们也大都喜欢海棠花,其中如宝钗、黛玉、探春等都写过以海棠为题的诗。就连晴雯之死也是以海棠花枯萎凋谢的情景作烘托。曹雪芹借林黛玉之口在
她的《咏白海棠》中这样赞美:
咏白海棠
清 曹雪芹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逢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自古以来海棠的幽姿淑态不知倾倒了多少人。唐代诗人齐己做诗《海棠花》: 海棠花
唐 齐己
繁于桃李盛于梅,寒食旬前社后开。
半月暄和留艳态,两时风雨免伤摧。
人怜格异诗重赋,蝶恋香多夜更来。
犹得残红向春暮,牡丹相继发池台。
唐代诗人郑谷在他的《海棠》诗中描述了海棠最为美丽动人的一刻:
秾丽最宜新著雨,妖娆全在欲开时。
真的是把海棠观察得入木三分,描述得淋漓尽致,并根据自己的经验透露给人们观赏海棠的最佳时机。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也酷爱海棠,在她最负盛名的《如梦令》就提到了海棠的:
如梦令
宋 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全词借海棠凋零飘落的情景表达自己惜花伤春的情感,作者卧听一夜风雨,猜测庭院中的海棠花定是被风刮落了,于是她询问侍女,对方为了安慰她,就回答说“海棠依旧”。作者立即纠正说“应是绿肥红瘦”,看似叙述帘外的海棠残红狼籍,实际是叹息抒发青春易逝、韶华不再的情绪。最近,由著名导演黄建中执导,反映现代复婚题材的电视剧《海棠依旧》,剧名就是由此而来,可见海棠也象征着女性及爱情。
无论文人墨客对她怎样赞美,这爱都远不及周恩来与邓颖超对海棠的眷眷钟情。位于北京中南海的西花厅,是周恩来夫妇的住处。庭院里种有许多海棠树,当年周恩来选中这里,定是被这海棠深深地吸引了。每当花开之时,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要抽空和邓颖超一起,漫步欣赏那如霞似锦的鲜花。每当困倦的时候,
周恩来也常来海棠树下散步,一看到这些海棠树,一切烦扰和疲劳也暂时忘却。1954年春,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而这时,周恩来正在瑞士开日内瓦会议,不能亲临赏花。于是,邓颖超便剪下一枝海棠花做标本,压在书中托人带给周恩来。看到这蕴涵着祖国亲人深情厚谊的海棠花,周恩来十分感动。百忙之中,他压了一朵芍药花,托人带回中南海。回国时,又把那枝海棠带了回来。邓颖超随即用一张纸作衬,把海棠和芍药放在一个镜框里挂了起来。人们见了,还以为是一幅静物油画呢!直到今天,这两枝花还完好保存着,看到她,就会引起人们许多美好遐想。中南海西花厅的海棠树成为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爱情的见证。在周总理百年诞辰之际,人们又在他的家乡——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前种下了100株海棠,以示对他的怀念。
海棠适应性很广,南北都可种植,北京可以露地越冬,颐和园和故宫御花园都栽有 。各地庭园虽然常见海棠栽培,但以四川为最盛,古来有“天下奇绝”之美誉,并以西府海 棠闻名于世。所以唐代薛能有诗句:
四海应无蜀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
宋代人沈立更是不 惜笔墨,写下《海棠百韵》,大夸特夸四川的海棠,开首一句就是:
岷蜀地千里,海棠花独妍;
万株佳丽国,二月艳阳天。
四川还另有红叶海棠,秋季一到叶片转红,满枝垂挂着 亮红而带有小白点的果实,果叶相映成趣,别具风采。这是四川常见的名贵观赏品种。有人统计,古诗词中四川海棠多于洛阳牡丹,能与扬州芍药齐名。
海棠种类繁多、枝繁叶茂、丰盈妖艳、果实玲珑,是装点园林、庭院的好树种。每到阳春三月,海棠花开。初开时有如胭脂点点,盛开时则渐成缬晕明霞,花落时又像素装淡粉。加以叶茂枝柔作映衬,确实娇妍动人。海棠的花朵较小,但繁花累累、重葩叠萼,一时间花团锦簇,一树千花,令人陶醉。每到这个时节,人们常常会在烂漫如霞的花海中流连忘返。
海棠的果实鲜嫩可口,尤其有一种叫“怀来海棠”, 味甜多汁又爽口。若想在冬季品尝,根本不需进行特殊贮藏,只要冷冻起来,吃前用冷水化解一下就可以了,其味道鲜美如初。海棠可以加工成蜜饯、果丹皮、果酱、果酒等多种副产品;还可以入药,与别的药相配可以通气活血,去痰止咳。
有一个特别品种的海棠,由于她根系强大,抗寒性、抗盐碱性都强,而且耐贫瘠,因此,在北方寒冷的地方人们常用她来做嫁接苹果的砧木。她就是用宽阔的臂膀阻御了一切逆境,保护了苹果树。当吃到又大又红,香甜可口的苹果时,你是否知道,这其中海棠功不可没,可见她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