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总结时
拿到年度员工考核表,意识到本年度即将过去,又到了写总结报告的时候。“子在川上曰,我在写总结”、“日日思君不见君,君在写总结”??微博上众多关于年终总结的语句,说明了年终总结的覆盖广泛。对于总结,又个有个的理解,角度不同,标准也不同,如白岩松老师所说:衡量一年的收成,有人用GDP,有人用挣了多少钱。
总结,自然是想想一年来的得失,想想下一年的计划。写完总结报告,发现写的无非是一年来参加了哪些检查、写了多少报告之类,外加一年中一些工作上的遗憾,而对自己今后计划提得不多。
对计划,有些人可谓是雄心满怀:几年后挣到多少钱,几年内当上公司的主任或经理等等。我不仅想起了台湾妇女作家陈欣频的话:“有很多人设立的目标是几年之内要升到主任,几年之后要当上主管,然后是老板??这些都是可以随时被取代的身份。只要别人比你强,关系比你好,或是公司结构调整,位子就会瞬间消失。”
这时,我不禁问自己:那我设立的目标是什么?职员,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行长?如此的发展轨迹,令人期待,但是否真的符合内心。职位只是这个社会价值下的某种标记,不可能常存,那除此之外,我究竟想成为怎样的人?刚刚步入社会的时候,我总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工作之余利用学习、考试来充实自己,可是近来却发现自己变得有些懒散,有些事情心里酝酿了很久却没有付诸行动,对有些活动也丧失了原先的热情。有时候会问想自己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得了所谓的职业懒惰综合症?
我想,要打败内心的懒惰小人,治理自己的职业懒惰综合症,是该给自己编制一张职业上的“资产负债表”了,将自己的“负债”与不足切实地剖析透彻。
我现在常常会不自觉地问自己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我没有了眼前的工作,我还能干些什么?当律师?自己的法律知识和实务技巧是否能完全胜任?兼职写作?文学功底和思想深度是否足够?开家专卖店?如何选址、如何确定进货渠道?当兼职老师?当年学校的知识又记得多少?问着问着,发现自己目前拥有的很多都是可以随时失去的,紧迫感随之而来,懒惰之心也就不敢再有了。
时刻提醒自己,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情必须提前做,明白自己是谁,自己不应该是谁,清楚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别人给的、是暂时的。把自己当作一个品牌去经营、去努力,时刻保持重新归零的勇气与心态,方能成为自己常说的有能力去做事的人,而不是能去做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