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黄绮珊的《剪爱》
黄绮珊《剪爱》
昨晚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参加第一期的七位著名歌手到第九期仅剩三人。
如果您是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的粉丝,一定会觉得昨晚的《我是歌手》是最为特别的,虽然林志炫再度获得冠军,虽然新加入的彭佳慧的表演让人惊艳,但昨晚节目的焦点,却仍是黄绮珊。第一次演唱前夫涂惠源为自己写的《剪爱》,黄绮珊难忍激动,一度跪地嚎哭。
同样是黑色系衣服,但纱质的面料、亮片的装饰、披肩的长发,以及刚登台就挂满伤感的脸庞,让昨晚出现在大家面前的“黄妈”完全没有了往日彪悍,更像一个柔情女人。而更让人意外的是,黄绮珊居然唱起了前夫涂惠源17年前写给自己的那首《剪爱》。
涂惠源是台湾著名的曲作家和制作人。1986年黄绮珊离开家乡重庆到广州闯荡,其间得以结识涂惠源并相恋、成婚。婚后黄绮珊随涂惠源到台湾生活,1994年两人发行过一张唱片《躲在音乐背后的人》。后来因为两人音乐理念上的意见越来越不同,最终导致婚姻破裂。离婚不到两个月,涂惠源就写出了这首《剪爱》,收进了张惠妹第一张专辑中。据说涂惠源另一首名曲《听海》也本是为黄绮珊量身定作的,但两人的分手使得《听海》最终交由张惠妹首唱,并红遍天下。而黄绮珊却在另一头默默无闻,沉寂疗伤。
黄绮珊曾经说,当时自己第一次听到《剪爱》这首歌是在朋友家中,当天她听了一遍又一遍。当时她就听懂了这首歌,但是17年来她从不敢唱。这次参加《我是歌手》节目,她觉得应该到了把这首歌拿出来唱的时候了,唱给喜欢她的观众听,也唱给涂惠源听。
不知道是否像歌词里写的那样“有很多事让泪水洗过更明白”,黄绮珊在现场难忍激动,一度蹲地痛哭。到最后,黄绮珊甚至要咬住自己的手,不让自己哭出来,全身发抖。全程“失控”的表现让喜欢她的、不喜欢她的观众都感到震惊。连其团队也承认“这确实是发挥最失常的一次”。
也许是之前有不少关于节目找托儿、环节设置太刻意的新闻,不少人也质疑黄绮珊昨晚的表演是否有刻意设计。为此,黄绮珊表示:“这是通过音乐流露的情感,是文字或者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并不是刻意的设计。”
黄绮珊说,很清楚《剪爱》这首歌对自己的意义,“这是我第一次唱,平时K歌都不点,哪怕朋友一直吵着要听,我每次都是糊弄过去。导演跟我说,如果要用歌声讲故事讲过去,这一段是无法跳过了,所以结果我早预料到了,没有去想比赛去想名次。”
不知是不是“黄妈”气场太强大,她这一哭,主持人海泉也忍不住了,泪流满面地站在舞台上主持节目;后面演唱《亲爱的小孩》的辛晓琪也哭了,甚至比台下的妈妈观众更悲痛。原来,在节目录制前夕,长春发生婴儿事件,让原本打算唱《一样的月光》的辛晓琪临时换歌,“我只是想说透过这个节目,让父母亲要更能够去懂得保护自己的小孩。”
最终,林志炫凭借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再夺第一,羽泉、彭佳慧、黄绮珊、沙宝亮、辛晓琪分列二到六位。周晓欧排名最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