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之生僻字和历史
《芈月传》之生僻字和历史
《芈月传》中,孙俪饰演的角色闺名芈月,而这个“芈”字,让绝大部分中国人看傻了眼,念成“半”字的人不在少数,《芈月传》原著小说作者蒋胜男表示,她是在《战国策》中认识“芈”字,并且知道“芈”是楚国的祖姓。
2008年。蒋胜男偶然看到一个科普节目,节目中一位专家认为,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真正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高祖母,也就是史称宣太后的芈氏。后来,在出土的秦俑右臂上还发现了一个奇异的字,刚开始学界认为是个粗体的“脾”字,后来该专家研究认为,这个字实际是两个字,左边为“月”,右边为古体的“芈”字,合起来即“芈月”。专家也推论,历史上的秦宣太后芈氏,名字很可能就是这“芈月”二字。北京语言大学汉字研究所教授罗卫东解释,“芈”字最早见于《史记·楚世家》的记载,“陆终生子六人……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也就是说,“芈”是楚国的祖姓,在春秋战国时期,这个字作为大姓在楚国是很常见的。而据资料记载,屈原就是因其祖先被封于屈邑而以屈为氏,他的姓其实是楚国祖姓“芈”。
《芈月传》中,蒋欣[微博]饰演“莒国公主” 莒姬,在《甄嬛传》中和孙俪成为死对头的蒋欣此次饰演“莒国公主”,成为芈月的养母。在《芈月传》中有大量莒姬的戏份,不过郑晓龙表示,此次蒋欣和孙俪并不会有正面交锋的对手戏,因为莒姬主要和小芈月在一起,为救芈月,莒姬自杀身亡。
莒,其实是地名。春秋时期,莒国是周代的诸侯国,莒国位于今山东省莒县一带,公元前431年为楚国所灭。
在前晚播出的第一集中,姜宏波饰演的楚威后和蒋欣饰演的莒姬为一件缂丝绣罗衫掐起来了。
缂丝,是中国特有的将绘画移植于丝织品的一种工艺美术品,以细蚕丝为经,色彩丰富的蚕丝作纬,纬丝仅于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交织。也作“刻丝”,最早出土的文物见于唐代。
yǐng
郢曾是古代楚国的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县附近。
《芈月传》中,芈月及芈月的姐姐芈姝(刘涛[微博]饰)都是楚国公主,刘涛嫁给秦惠文王(秦始皇高祖父,方中信[微博]饰)嬴驷为妻,芈月为其陪嫁,两个人从郢出发前往秦国,由此开启了《芈月传》故事的大幕。
yìng
指随嫁及随嫁的人,先秦时期汉族婚姻制度的一种,诸侯婚姻中,作为正室出嫁的女子往往是诸侯的嫡女,而其“媵”,是诸侯的庶女或宗女。《芈月传》中,芈月就是芈姝嫁往秦国时跟随的媵女、媵侍。芈姝当上了秦国的王后,芈月成为宠妃。
rǎng
穰是地名,战国时楚邑,今河南省邓州市。历史上,魏冉因食邑在穰,号曰穰侯。 《芈月传》中,演员张钧涵饰演穰侯魏冉。魏冉是“宣太后”芈月同母异父的弟弟,剧中,两人虽是同母异父,但感情甚笃。在芈月临朝称制近四十年间,魏冉受到提拔,一生四度为相,党羽众多,权倾朝野,颇具威名。历史上的魏冉还是有名的一代战将,一生戎马,战功赫赫,“保举白起”“苞河山,围大梁,使诸侯敛手而事秦”等,为秦王朝统一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魏冉与芈月在剧中还将有精彩的对手戏,两人隐晦而复杂的情感纠葛亦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和亮点。
chū
秦王嬴驷的弟弟樗里疾,是芈月儿子赢稷的王叔。因封在樗里(今陕西渭南)而被称为樗里疾或者樗里子。不论是在剧中还是历史上,樗里疾都是一个智慧的人物,善言词,多智慧, 秦人号为“智囊”。
相关历史
“连横”破“合纵”
秦惠文王执政后不断扩张势力,引发其他六国恐慌。苏秦游说六国合纵抗秦,张仪采用“远交近攻”的连横策略,游说六国中更为强大的楚国、齐国与秦结交,一同攻击韩国、魏国,瓜分土地。结果楚国、齐国相继被打动,“合纵”局面难成。此事件在《芈月传》中直接引发芈姝(刘涛饰)失宠。而剧中张仪的扮演者是赵立新[微博],张仪与孙俪饰演的芈月互有惺惺相惜之情。芈月对张仪有救命之恩,而张仪也多次在芈月出现危机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她渡过难关,两人算得上是生死之交。
芈八子
史书上没有叫芈月的历史人物,但是确有芈八子。芈八子是秦惠文王王妃。为何芈月被称为芈八子? “八子”相当于后宫封号,理解为“贵人”、“答应”未尝不可。而“八子”位置并不高,当时皇帝嫔妃的等级为:皇后、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所以,地位最多相当于《甄嬛传》中的“嫔”而已。
芈氏显赫,为何罕见后代?
芈姓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是周时楚国贵族的祖姓。
在上古文字中,“华”与“芈”这两个字的写法十分相像,因此芈姓也随后演变成华氏、熊氏等。而至今时,芈氏更是分衍为诸多其他姓氏,如伍氏、项氏、屈氏、钟氏、麻氏、靳氏、卓氏、庄氏等等。因此,在今天中国的姓氏排行榜上,许多看似与芈氏毫无关联的姓氏实则均由芈氏转变而来。比如,北宋著名画家米芾,本姓芈,后改为同音字米。他还
有个名字叫“米癫”,有人说是因为他做事不靠谱,也有人说他并非真癫,只是为人不羁,特有骨气。
宋代高承《事物纪原》(卷一)云:“《史记·秦本纪》曰:‘昭王母芈氏,号宣太后。’王母于是始以为称。故范睢说秦王有独闻太后之语。其后赵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说。是太后之号,自秦昭王始也。汉袭秦故号,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宣太后,也就是领导秦国发起长平之战的秦昭王的生母。
太后专权,也自她始。宋代陈师道《后山集》(卷二二)就说过:“母后临政,自秦宣太后始也。”
她以太后的身份统治秦国长达三十六年之久,虽然名声不是太好,却是一个有魄力的女政治家,在她当政期间,秦国的国力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秦)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史记·穰侯列传》)”。可惜历来的史官总是有意无意地把她个人的风流事迹大加渲染--男尊女卑的思想,其实也表现在众多的官修史书之中。以一个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位宣太后真正是位自由不羁的新女性。
芈姓乃楚国的国姓。可想而知,她是当时楚王的姐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