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集体自杀”案
临淄区金山中学小学部五年级三班 刘学璐
神犬探长一大早起来,穿好衣服,依旧像往常一样来到餐厅,当他到达餐厅的时候,青蛙博士已经在餐厅里了。神犬探长紧挨着青蛙博士坐在餐桌前。过了一会儿,胖嘟嘟端着荷叶雨露粥和香喷喷的面包夹肠过来了。他们吃得特别带劲。当他们快要吃完的时候,胖嘟嘟拿出一张《森林报》,对他们说:?来,一起看看今天的报纸。? 神犬探长最先看到报纸中间的一行黑色的字体:鲸鱼集体被害。神犬探长再往下一看,案发地点是靠近翡翠森林的海洋之湾。?快点,跟我来。?神犬探长飞快地跑上直升机,青蛙博士也迅速地跳上直升机。?轰隆隆……?直升机马上飞到了海洋之湾的上空。过了一会儿,直升机降落在海湾附近的一大片草坪上。
顺着一条小路走到海洋之湾的海边,青蛙博士和神犬探长看到了令他们感到非常惊奇的一幕,一条条鲸鱼死在浅海滩上……
神犬探长走到鲸鱼跟前,对部分鲸鱼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并未发现鲸鱼身上有什么咬痕或别的任何伤痕,这一点让他们感觉非常奇怪。青蛙博士突然跳到神犬探长的肩膀上,说:?这些鲸鱼可能是被次声波震死的。?
?次声波是什么??
?次声波是一种频率较低、人耳听不到的声音。一般认为是低于20赫兹的震荡波。在自然界里,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极光放电、火山喷发、地震、海啸和台风等都会产生强烈的次声波。科学家分析,
一旦次声波增强到一定程度,就会破坏鲸鱼的声纳定向系统。?
?那这么说次声波是杀害鲸鱼的凶手了??
?肯定的。?青蛙博士用一种不容质疑的语气回答。
?我们还不能这样草率地下结论。呆两天再说吧。?
?好!再等两天!?
他们晚上就睡在直升机里,吃饭时就在直升机的餐厅里吃早上剩下的饭——面包夹肠、荷叶雨露粥。吃完饭后他们悄悄地躲到沙滩后面的草丛里,一眼不眨地盯着海滩。希望能发现蛛丝马迹,但结果却令他们非常失望,没有看到杀害鲸鱼的凶手出现。后来,却发现了有一条鲸鱼游到了岸边,好像是快要死了,它是在用求救信号呼叫同伴。过了一会儿,鲸鱼的同伴来了,他们在这条鲸鱼的身边游了一会儿,便停下来,在等待这条鲸鱼醒来。一直等了一天,这几条鲸鱼也纷纷死去。
神犬探长点燃了他的烟斗,他微微地点着头,对鲸鱼集体自杀的下了定论?鲸鱼纷纷死去的原因不是因为次声波,而是由于鲸鱼亿万年的种群生活的习惯:一旦有一条鲸鱼遇难,它便会发出求救信号,同伴收到信号会迅速赶来援助,而只要有一个同伴未脱险,其他鲸鱼就不会离开。于是海滩上有时就会出现鲸鱼‘集体自杀’。?青蛙博士此时也同意了神犬探长的结论,否定了自己原来的说法。神犬探长吸完最后一口烟,在鞋底上磕了磕烟斗,倒出了烟灰。站起身来,不无感慨地对着浅海滩上的鲸鱼投下同情的、赞许的目光。
鲸鱼集体自杀案终于真相大白。他们坐上直升机,又回到了餐厅。
?开始吃晚饭了!聪明的侦探们,你们多吃点,向你们致敬!?在海边风餐露宿了两天,再回到餐厅吃饭,他们吃得特别香,也更带劲了。
吃完晚饭,神犬探长用洁白的布子擦了擦他那枚勋章,勋章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金光闪闪了。
狮王之死
又是一个宁静的早晨。
准时的六点钟,神犬探长准时坐在餐桌旁。细心地擦拭着它那块印着“神犬”字样的金质勋章。
突然,耳边传来一阵急促的喊声。虽然很微弱,可神犬探长还是听见了。“探长,探长。不好了,狮王死了!”“什么?!”神犬探长着急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啊!”它害怕的喊道。“你怎么了?”探长问。“您差点把我踩死!”它稍稍平静了一下心情说。“可是您在哪呐?”神犬探长疑惑不解地问。“我就在您的脚下!”它回答。
神犬探长拿着放大镜,趴在地上,仔细地寻找了起来。果真,它在地上发现了一只头戴皇冠,身穿粉色蓬蓬裙的蚂蚁—思若。 它连忙伸出手,思若轻盈地跳到了神犬探长的手上。
“哦,我尊敬的公主。刚才真是不好意思。是您报的案吗?”神犬探长略带歉意、小心翼翼地说,生怕把思若吹走了。
“是的,探长先生。狮王可洛思死在了翡翠森林—神秘湖边。您快去看看!”思若焦急地说。
哈气,开着飞机。在思诺的带领下,很快就发现了黑压压的一片。“就是哪里!”思若兴奋地说。“哈奇,快点降落!”神犬探长迫不及待地说。“好的,探长。”
嘈杂的动物群,与这优雅、神秘的地方显的格格不入。原本宁静的神秘湖,被可洛思搞得鸡犬不宁。
可洛思身边已经围了一大群动物。
“借过,借过。”青蛙博士焦急地说。它和神犬探长很快挤到了动物前面。
神犬探长一面安抚狮王的亲戚、朋友,一边仔细观察着四周。同时点燃了它的烟斗,仔细思考。
狮王浑身肿胀,起满了鸡皮疙瘩。
神犬探长看到远处的蜜蜂巢穴,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斗,若有所思地说:“是不是被蜜蜂蛰死的?”
青蛙博士很快就否认了它的判断说:“不可能。一、可洛思不喜欢吃蜂蜜,蜂群为神魔要无缘无故的蜇它?二、这末多动物为什么只蜇它?三、如果可洛思被蜂群蜇一定会跑,可地上没有脚印啊!倒是有一种可能。。。”
听了青蛙博士的分析,大家迅速在地上寻找脚印。果真没有,神犬探长很快否认了自己的想法,它灭了自己的烟斗。接着疑惑不解的问:“那种可能”
青蛙博士神秘兮兮的八大家带到了树丛边。只见,这里树的树叶上,有许多刺毛。
青蛙博士向大家解释道:“这是荨麻,那是咬人树,那些是蜇人树。这些树中含有丰富的蚁酸、醋酸、酪酸以及含碳的酸性物质与特殊的硝素。被这些树伤着轻者疼痛难忍,瘙痒钻心,浑身肿胀,行动困难,皮肤全身起鸡皮疙瘩,皮破后淌黄水。重者,直接死亡。如果我没有推理错的话,可洛思应该被这些树伤着了。”
澳大利亚鲸鱼集体自杀
“不愧是青蛙博士啊!青蛙博士出马,一个顶俩。”哈奇欣喜若狂地说。
神犬探长听了它的分析后,也佩服地说:“我真是越来越敬佩您了,我亲爱的青蛙博士。”说完,神犬探长还深情地抱了青蛙博士一下。
神犬探长郑重宣布:“神秘湖,之所以没有动物敢来,是因为这些植物。请大家以后来这里游玩,一定小心为善。请大家节哀顺变!” “又一个森林谜案被解开了,不知道下回会发生什莫事!”探长一边往回走,一边怀念的说。“是啊!真期待下面的事。”青蛙博士一蹦一跳的回答。
美妙的余晖,洒在他们的身上,显得格外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