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脑的危害
电脑和电视的危害
目前,网络游戏可分为五大类:角色扮演、回合战术、第一人称射击、即时战略和棋牌类游戏。其中角色扮演类游戏是现在网络游戏中最红火的。玩家们控制自己的角色在虚拟的世界中交谈、组队、甚至共结连理,体验着另一番人生的苦与乐。这正是网络游戏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使它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风靡全球,其发展势力方兴未艾。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虚拟世界给中学生带来了许多弊端。
一、 电脑游戏导致学生们荒废学业: 虚拟世界是非常适合中、小学生的,生活不顺心,学习压力大以及很强的逆反心理等因素导致了他们选择了一个发泄的空间——虚拟空间。他们可以摆脱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去做平时在现实中做不到的事情。这时,电脑游戏就像鸦片一样,使得中、小学生越陷越深,逃课、夜不归宿、睡眠不足等问题接踵而至,学习成绩自然大幅度下滑。曾经有一位学生写了一首新版《如梦令》:昨夜鏖战星际(一种流行游戏),今日浑身无力。恍惚欲入梦,却闻鼾声四起。诧异,诧异,全班睡成一体。
二、 电脑游戏损害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1) 长时间使用电脑危害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电脑显示器的原理和电视机一样,当阴极射线管发射出的电子流撞击在荧光屏上时,即可转变成可见光,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X射线。而且在VDT周围还会产生低频电磁场,青少年尚处于发育阶段,脑细胞极易受到损害,长期在电磁波辐射下,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数量会明显减少,并使血液速度减少,容易导致青光眼、失明症、白血病、乳腺癌等病症。据不完全统计,常用电脑的人中感到眼睛疲劳的占83%,肩酸腰痛的占63.9%,头痛和食欲不振的则占56.1%和54.4%,其他还出现自律神经失调、抑郁症、动脉硬化性精神病等等。 最受害的是眼睛。因为,在注视着荧光屏时,如果间隔很久不眨眼,会导致眼睛干涩、灼热,或是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或是暂时模糊。可能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甚至头痛。由于长时间使用鼠标、键盘,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反复单一的动作由于幅度变化小,需要相当大的静态支持力,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局部性骨骼肌肉系统的疲劳和负担。这就使部分神经肌肉组织呈紧张状态,如腕部紧张持续时间长久,会引起手、腕、臂甚至肩部的肌腱发炎、疼痛,有时可累及腱鞘和肌肉组织,形成“腕管综合征”。 (2)心理疾患不容忽视: 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产业发展,网络普及率越来越高,国外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由于长时间面对没有生命的电脑屏幕,不但会在不知不觉中生出一张表情淡漠、冷峻的“电脑脸”,而且会影响日常的人际交往,进而产生心理和精神上的障碍。患上“情感冷漠症”,表现为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对亲友冷淡,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面部表情呆板,内心体验缺乏,严重时对一切都漠不关心。电脑导致的情感冷漠与普通的冷漠还有所不同,一般的冷漠可能是由于精神疾病引起的,而这种冷漠可以说是由电脑引起的,患者不是对所有东西失去兴趣,而是把这些兴趣都转移到电脑世界之中。 许多学生因为沉迷于电脑游戏而患上网络成隐症,网络疏离症等新型精神疾病。杭州滨区某校的一名中学生以前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好孩子,后因迷上网络游戏受到刺激,经常一个人傻笑,只要一玩游戏就喊“外星人来了,快逃!”父母将他送到医院去治疗,医生的诊断是:玩游戏受到刺激,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从而导致间断性精神失常。
三、诱导学生犯罪, 中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中难以自拔,用身上的零钱难以维持后发展为说谎、向父母骗钱,再发展为向低年级学生勒索钱物,最终发展为偷窃、厌学、诈骗,甚至离家出走。因此,说一些电脑网络游戏对中学生的毒害不亚于毒品,人们将其比做“电子海洛因”,是毒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是危害青少年身心的罪魁祸首并不为过。所以学生应该好好控制自己,不能沉迷与网络游戏。 许多游戏中,含有大量的暴力镜头和黄色
信息。中学生涉世未深,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和青春萌动期,面对暴力和黄色信息抵御能力较差,可能导致他们在道德上的扭曲甚至堕落。更可怕的是,青少年一旦沉迷于色情网络将难以自控,走上犯罪道路、葬送自己一生前程的案例已见诸报端。可这并不能怪电脑,因为电脑本身没有害处,而是这些学生没有好好的利用电脑,所以才会走向犯罪道路。 河南省一名13岁的女孩,因玩电脑游戏上瘾,从拿母亲的钱到偷家里的存折,再到变卖家中物品,最后离家出走,堕落为三陪女。多起重大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均与孩子为弄钱玩电脑游戏有关,有的形成犯罪团伙集体作案,偷窃、抢劫到钱后到游戏厅挥霍。 从上可知,电脑游戏对中学生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心理学家和生物学家西格曼近10年收集的大量数据表明,3岁之前无论看何种内容的电视都会对孩子日后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他建议,有必要像限制食盐和脂肪摄入量一样对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实行量化限制。研究表明,看电视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关键问题不是电视节目内容,而是开始看电视的年龄以及看电视时间的长短。从多方面看,《天线宝宝》等很多儿童教育电视节目对儿童生理上造成的伤害与暴力游戏几乎没有区别。
那么看电视、看光碟、玩电脑游戏或者上网等“屏幕时间”对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为什么比阅读或编织等久坐活动更大呢?研究人员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我们会本能地被电视吸引。这与人类定位反应(即,对新刺激的注意反应)不无关系。任何动作以及视觉或听觉的突然改变,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多项研究表明,即便是躺着的婴儿,发现此类改变,头部也会自然转动180度以便“看个究竟”。从心理学和生物学看,人类的此类反应是一种进化机制和生存本能。
2006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一项涉及一组正常看电视的6—13岁孩子的研究发现,当这些孩子连续1周不看电视或不用电脑之后,其褪黑激素水平 上升了30%。褪黑激素是一种导致睡觉的激素,同时也对健康免疫系统和青春期调节至关重要。看电视的确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或许正是女孩青春期比20年 前提早1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发现,“屏幕时间”还会诱发涉及学习和注意力的大脑化学物质多巴胺的释放。当我们看到新东西,体验新感受的时候,大脑就会释放多巴胺。其作用是使注意力更集中。然而,经常看电视会造成多巴胺持续上升,进而会导致大脑敏感性降低,因此当日后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到其它不具有强刺激作用的事物(书本 或老师等)的时候,这些孩子就很难集中精力。这与“爱吃咸食的人发现少盐食物索然寡味”是一个道理。另一方面,墨尔本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今年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成年人每天看电视1小时,心脏病死亡危险增加18%;每天看电视4小时以上,致命心脏病危险增加80%。
感想:
看罢此文,想起儿子眼睛近视的前段时间的种种情形,由痛心疾首变得坦然接受。其实老早前也看到不少文章提醒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和玩电脑的时间,但在被已经有了网瘾的儿子的絮叨得难以忍受时,我们妥协了。无节制的上网和看电视,使他变得暴躁不安,无理取闹,喜怒无常,情绪亢奋,絮絮叨叨,过分敏感,不愿合作。太多的刺激确实给他带来了很大的不良影响。想起他今年的暑假作业那是最糟糕的了,要说作业是有点多,但比起那些假期里被各种培优班占满的孩子们来说,他是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作业的。可是他满脑子里装的都是《塞尔号》和《喜羊羊与灰太狼》,做作业时,就是想尽办法快点把那些要写字的空空“涂”满,用“写”字,实在是太恭维他了。还有时动不动就歇斯底里在家里叫喊,不论好歹话他都听不进一句。吃饭也不好好吃,不是说菜不对味口,就是饭太烫??
还有我们做家长的也应该努力使孩子免于受到电视电脑的不良影响,多陪孩子在家里做一些有益的活动(比如下棋、做手工、做简单的家务),或者多带孩子到室外享受一下户外运动(散步、打球),让孩子尽量少的接触电视电脑,因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远比电视电脑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