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活 杂 记(二)
秋去冬来,不谈谈江南的冬天,似乎少了点什么?“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一个冰天雪地、广袤无垠的银色世界淋漓尽致地描绘在毛泽东的笔下,眼界之开阔,意境之壮美雄浑,气势之磅礴,江南的冬天没有。“那天,当见到大雁从北面飞来,我蓦然想起,枫叶早就红了,梅花也已经盛开,南方的冬天、、、、、、”,在我看来,南方的冬天似乎是最不浪漫的季节,呈现在眼前的永远是一片萧条的景色,江南的冬天也不会如此单调。文人笔下“撑一把油纸伞,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仇怨的姑娘”的江南,它的冬景是什么样子的?郁达夫笔下《江南的冬景》将你引入不一样的冬天,可爱欢快的背谈天图,明丽且充满生气的冬郊植被图,诗意唯美的寒村微雨图,淡雅高洁和优美宁静的江南雪景图,悠闲自得的冬日散步图,分别运用别具一格的手法呈现在读者面前,原来,江南的冬天也可以如此温润、晴暖、优美。这是我在宁波度过的第一个冬天,与长沙冬日“犹抱琵琶半遮面”柔弱的阳光和朦胧的感觉相比,这里虽及不上闽粤的暖冬,显然惬意、富有力量多了。清晨,上拉窗帘,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有种说不出的感觉,顿时,心情会放松不少。“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让人很欢欣。如果这座城市没有自己的恋人,总会找个理由恋上这座城市,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