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说不出口时,怎样表达爱?
说“爱”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了,但对害羞又传统的人来说也许是酷刑。因为中国国情的缘故,不少长辈们觉得这个字既说不出口,听到也会脸红,不少孩子也有同感。为什么不直接说出口呢?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不适应。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父母子女之间的爱是不会直接说出口的,甚至男女之情都恨不得全用天上的月亮、地上的花花草草来代言了。近年来,因为文化的传播,大家在谈恋爱的时候说个“爱”,已经不那么害羞了,但是父母子女间,朋友间,说“爱”的习惯也还没完全流行起来,这可能是因为,相比恋爱关系,是非得要这三个字才能确认,但父母子女关系太稳固,好像不说这个“爱”也没多大关系,而朋友关系虽然也需表达,但用的就是另一套词汇了。
另一个原因是也许是,他们觉得这样的表达过于直接和肉麻,不够婉转,缺乏含蓄的韵味。
同样是表达“我爱你”,是大方直接地说“我爱你”更有味道,还是脉脉含情地说“今天的月亮好美”更有味道呢?虽然各有千秋,但含蓄派偏爱的是后者。
还有一个原因也许是,男女有别,一刀切处理会带来尴尬。
父母子女之间说我爱你没问题,但是朋友之间就不行,异性朋友的话会被误认为表白,同性朋友的话会被误认为同性恋。如果通过拥抱的方式来表达爱,就算是异性亲子之间恐怕也会有点尴尬,更不要说异性朋友了。
如果就是不直接说,就是想要玩一把含蓄,我们可以怎样表达爱呢?
说点什么?
□ 鼓励
干得真不错/真的很棒/将来,你一定会很厉害的!
□ 有对比的称赞
真不错,比?(某个很好的)?还好/你越来越好看了!
□ 肯定对方的付出
你辛苦了/你真的很努力呢/看着你努力的样子,连我都觉得充满了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