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中送别 明代 袁崇焕 五载离家别路悠,送君寒浸宝刀头欲知肺腑同生死,何用安危问去留?策杖只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故园亲侣如相问,愧我边尘尚未收.
关山月 南宋 陆游
和戎诏下十五年,将军不战空临边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戍楼刁斗催落月,三十从军今白发. 笛里谁知壮士心,沙头空照
一颗开花的树 席慕蓉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期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艺术含量.
8.《论语》是孔子及其门人的言行记录,是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人(山东曲阜)《论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子路:有抱负坦诚,性格也比较鲁莽,轻率.
曾皙,懂礼爱乐,洒脱高雅,卓尔不群.
冉有:谦虚谨慎,说话很有分寸公西华:谦恭有礼,善
于辞令. 人 前后两个时期指:李清照+李煜今有《李清照集》《漱玉集》 对比,反衬的手法:上片以元宵为主线展开叙述,穿插了今昔对比和以乐景写哀情;下片将南渡前在汴京时元宵佳节的快乐和当前的悲凉景象作对比.
11.《东莞竹枝词》邓尔雅,莞城南街人 各句习俗:放鞭炮,喊惊,民间说唱艺术,物产,莞香,酒,资福寺 12.《受戒》汪曾祺是寻根征人骨中原干戈古亦闻,岂有逆胡传子孙!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
春江花月夜 唐代 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念奴娇·过洞庭
南宋 文学家 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界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银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永遇乐 元宵 清代 李清照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 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 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 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 如今憔悴,风鬟霜鬓,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当你老了 (爱尔兰)叶芝 多少人爱你年轻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的痛苦的皱纹
1.《关山月》陆游,有“小李白”之称,字务观,号放翁,南宋山阴人。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关山月》《剑南诗集》 《渭南文集》 诗的主题: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的激情,表达中原遗民盼望光复的迫切心情.
2.《边中送别》袁崇焕,字元素,一字自如,东莞水南(石碣)诗人 表达为了国家不计私利和生死的英雄气概.
3.《一棵开花的树》席慕容的诗集:《七里香》、《无怨的青春》、《时光九篇》.文章艺术特色:诗情画意、情景交融、空灵奇幻. 4.《春江花月夜》“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结构特征:前8句描写了无垠,纯净的月下之景,中间8句道出人生无尽,宇宙永恒的月下之思,后8句表达了思妇怀远,游子思归的月下之情,全诗融景,理,情于一体. 摆脱宫体诗的束缚:改前人同题作品五言为七言,变短章为长篇歌行,将传统题材注入新含义,融诗情画意哲理为一体.
5. 《念奴娇·过洞庭》张孝祥:字安国,号于湖居士,南宋爱国诗人词风接近苏轼,气概凌云,以雄丽著称此诗反映出作者:以自我为主题的宇宙意识,表现出人与宇宙万物天人合一. 6.《雅舍》梁实秋创办新月书店,主编《新月》月刊著名文学评论家、散文家、翻译家,主编《新月》月刊,代表作有《雅舍小品》、《雅舍谈吃》此文章是《雅舍小品》的第一篇. “我此时此刻?我亦分辨不清”:作者把雅舍当成精神家园,苦难中寻找诗意,表达了作者的随遇而安,豁达自由的心态.
7.《永远的尹雪艳》尹雪艳的人物形象:外表冷艳而内心冷酷自私、追慕金钱地位和享受、圆滑与世故的形象这是白先勇系列小说《台北人》中的第一篇. 怎样理解标题的永远:用了反义的手法,与结尾相对应,暗示人物的强颜欢笑. 结尾的含义:为尹雪艳未来的命运留下想象的空间,增加文章的“赤!尔何如?”到“孰能为之大”翻译:(孔子又问西华):"赤,你的志向如何?"(公西华)回答说:"我不敢说我能够做好某件事情,但是我愿意学着做好某件事。不论是诸候祭祀祖先的事,也不论是诸候会盟、朝见天子的事,我希望能穿着礼服,戴着礼帽,做一个作赞礼和司仪的人。"(孔子又问曾晢):"点,你的志向怎么样呢?"曾晢弹瑟的声音渐渐弱了下来,"铿"地一声停了。他把瑟放下,挺腰直跪,回答孔子说:"我的志向跟他们三位说的不同。"孔子问道:"有什么妨碍?不过成是各人谈谈自己的志向啊!"曾晢回答说:"暮春的时候,夹衣已经穿得住了。我愿意和五六个成年男子,六七个少年。在沂水中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然后唱着歌回家。"孔子长叹了一口气,说道:"我赞成曾晢的志向啊!"子路、冉求、公西华三个人都出去了,曾晢留在后面。曾晢说:"他们三位的话怎么样?"孔子说:"只不过是各自谈谈志向罢了。"曾晢说:"老师为什么要取笑仲由呢?"孔子说:"治国要用礼,可他出语不谦让,所以我要笑他。难道难道冉求所讲的就不是国家吗?哪里见得纵横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就不是国家呢?公西赤所讲的不是国家吗?有自己的宗庙,有同别国的盟会,不是诸侯国家又是什么呢?如果公西赤只能为诸侯做小事,那谁能为诸侯做大事呢?”. 孔子的形象:谦虚温和,循循善诱,温柔敦厚.《论语》语录体散文集孔子思想两方面:积极入世,以乐礼治国;道不行于世时,则安贫自守.
9.《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王小波代表作《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合称本《东宫西宫》以及《我的精神家园》、《沉默的大多数》等猪:个性野性:反对规范,无视律令;长着獠牙的个性野性:具有反抗的姿态,匮乏反抗的意义反映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尴尬处境. 10.《永遇乐·元宵》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山东历城
文学风气之乡承前启后之人文章艺术特色:1.散文化的小说结构2.叙事采用一种回忆的方式3.捕捉精彩的细节,用白描手法传神地描绘4.景物描写渗透着人情,形成景与情的和谐统一5.小说语言亲切自然,素朴雅洁.
13.丰子恺《口中剿匪记》:强烈憎恨的感情色彩. “我口中的国土,从此可以天下太平了”:表达了肃清国土内官匪的信心和对太平美好生活的愿望 14.《想北平》老舍,《茶馆》,《长须沟》,《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被称为“人民艺术家” 为什么写琐碎的东西:老舍出身平凡自然对这些更了解且更有感情;具有平民意识;更能表达对真实的北平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