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丰子恺1
16.人物 (丰子恺1)
一、人生缩影
丰子恺:不宠无惊过一生
可怜一片无暇玉,误落风尘花草中。羡他村落无盐女,不宠无惊过一生。
丰子恺(1898—1975年)漫画家、作家、翻译家、美术教育家。原名丰润,又名丰仁。浙江崇德(现属桐乡)人。1914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从李叔同学习音乐、绘画。1921年东渡日本,学西洋画。回国后在浙江上虞春晖中学和上海立达学园任教。1925开始文学创作并发表漫画。1928年任开明书店编辑。1931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缘缘堂随笔》。以漫画著名艺坛。并写作了以中小学生和一般音乐爱好者为对象的音乐读物32种。文笔浅显生动,起了普及西洋音乐知识的启蒙作用。50年代还从事介绍苏联的音乐教育、音乐情况及翻译歌曲。抗战爆发后,举家内迁,在任教的同时积极从事抗日文化活动。抗战后返沪杭,居家从事创作和翻译。新中国成立后定居上海,曾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中国美协上海分会主席、上海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等职。文学创作以散文为主。主要有《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缘缘堂续笔》等。漫画有《子恺画全集》。译著有日本厨川白村的《苦闷的象征》、俄国屠格涅夫的《初恋》和日本古典名著《源氏物语》等。出版有《丰子恺文集》(7卷)。
二、懿行美德
丰子恺:丰富的心灵,至善的品格
丰子恺放生
丰子恺不但跟自己的老师学习绘画,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弘一法师爱惜生灵的观念。有一次,为了放生一只鸡,丰子恺专程从家乡浙江桐乡赶到杭州去。路途遥远,但丰子恺又不忍心把鸡捆绑好后提着,只好撩起自己的长袍,把鸡放在里面包着。在车站候车时,丰子恺竞被疑心是小偷。为了最后“侦破”此案,那名便衣侦探竟然一路跟踪丰子恺到了杭州。等车到达杭州之后,便衣侦探看到车站上迎接丰子恺的一大群人,又看到了丰子恺从自己的长袍里拿出来的鸡,才知道自己判断错误,上前道歉。
素材运用 为了放生一只鸡,他竟然千里迢迢用自己的长袍包着它来到杭州,还因此受到侦探的怀疑。这种对生命的尊重,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善,为我们指明了如何做人。 话题拓展 熏陶、善良、做人、尊重生命
丰子恺画羊 丰子恺的故乡是浙江桐乡石门镇。石门人都喜欢吃羊肉,丰子恺也不例外,自然就对湖羊产生了好感。有一天,丰先生忽然灵感来了,画了一幅《卖羊》,然后带着漫画来到羊肉馆,想让老板和顾客们也欣赏一番。谁知道,一位农民顾客看了却连连摇头发笑。丰先生觉得纳闷,就虚心请教。那农民说,多画了一条绳子。丰先生想不通:两条绳子牵两只羊,哪里多了绳子?那个农民告诉他,牵羊只需牵头羊,不管多少只,只要一条绳子就够了。丰子恺这才恍然大悟。 素材运用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抓住本质特征。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理解与分析。丰子恺先生画羊,简单地认为每条绳子栓一头羊,幸亏他虚心请教,才及时改正了错误。 话题拓展 虚心、抓住本质、人无完人、正视错误
细节描写 《阿咪》(节选)
自从来了阿咪,我们的谈话有了插曲,有了调节,主客都舒畅了。有一个为正经而来的客人,正在侃侃而谈之时,看见阿咪姗姗而来,注意力便被吸引,不能再谈下去。又有一个客人向我叙述一件颇伤脑筋之事,谈话冗长、曲折。谈至中途,阿咪蹦跳而来,无端地仰卧在我面前。客人正在愤慨之际,忽然转怒为喜,赞道:“这猫很有趣!”便欣赏它,抚弄它,获得了片时的休息与调节。有一个客人带了个孩子来。我们谈话,孩子不感兴味,在旁枯坐。我正抱歉,借鉴运用 每个生命都有其自身的价值,猫当然不会例外。虽然猫没有人的情感,却能与人亲密无间地交往,让本来枯燥的交流变得富有情趣。一只小小的猫,在丰老的笔下活灵活现地表演着一段细腻的生活情节,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对生活的细节体验。
话题拓展 价值、温馨、人与自然、生活情趣
生动比喻 《口中剿匪记》 (节选)
把我的十七颗牙齿,比做一群匪,再像没有了。不过这匪不是普通的所谓“匪”,而是官匪,即贪官污吏。它们虽然向我作祟,而我非但不通缉它们,严防它们,反而袒护它们。我天天洗刷它们,我留心保养它们,吃食物的时候我让它们先尝,说话的时候我委屈地迁就它们,我决心不敢冒犯它们。怎见得像官匪,即贪官污吏呢?官是政府任命的,人民推戴的。但他们竟不尽责任,而贪赃枉法,作恶为非,以危害国家,蹂躏人民。
我的十七颗牙齿,正同这批人物一样。它们原是我亲生的,从小在我口中长大起来的。它们替我研磨食物,送到我的胃里去营养全身。它们站在我言论机关的要路上,帮助我发表意见。讵料它们居心不良,渐渐变坏。它们一味对我戕害,使我奇痒,使我大痛,使我不能吸烟,使我不得喝酒,使我不能作画,使我不能作文,使我不得说话,使我不得安眠。这种苦头是谁给我吃的?便是我亲生的,本当替我服务、为我造福的牙齿!因此,我忍气吞声,敢怒而不敢言。
借鉴运用 那十七颗牙齿,天天折磨“我”,压迫“我”,让“我”没有丝毫的自由,就像当时的官匪。这样的牙齿,只有全部肃清,天下才能真正太平。
话题拓展 辨别、无奈、呼吁
范曾的善举
年过70的范曾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书画大家,他的很多作品被多个大型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他本人也被誉为“近代中国十大画家”之一。不过,人们只知道他的画,却鲜有人知道他的善行。早在1984年,范曾在南开大学任教时,便夜以继日地奋斗了两年,创作了200幅作品,卖了400万元人民币,捐给南开大学建了艺术系大楼。2003年SARS肆虐时,范先生曾捐赠50万元:2004年中华文学基金会倡议建立“育才图书室”,为使更多贫困地区儿童得到阅读的快乐,范曾捐赠100万元。2002年和2003年,他共收入500万元人民币,竞捐出了400万。为此,他曾跻身“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及“年度十大慈善家”。
素材评证 名与利,往往是人们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然而,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是不会陷入这种物质欲望的漩涡而不能自拔的。“千金散尽,独享平淡生活,收放之间,尽显大家风范”,作为一个书画大家,范曾用自己对公益事业的那份爱心表现了质朴而高尚的人格。 2 忽然阿咪从沙发下钻出,抱住了我的脚。于是,大小客人共同欣赏阿咪,三人就团结一气了。
话题拓展 善良、淡泊人生
丰子恺的真诚
鲁迅有个日本朋友内山完造,在中国经营书店多年,一次,丰子恺也去这家书店购书,看中了一套《夏目漱石全集》,遗憾的是它并不完整,而是欠缺了三本,内山完造说明情况后,按照折扣价收下了二十八万元的书款。
不久,内山完造又找到了全集中缺少的一本,就给丰子恺寄了过去。没想到的是,丰子恺很快就回复了一封挂号信。丰子恺除了告诉他书已收到,还附了这样一封短笺:“您卖给我的《夏目漱石全集》价格实在是太便宜了,所以特意给您寄去十万元的邮政汇票。”当时,内山完造在中国销售图书已经三十年,很多中国人都是他的客人,也是他的朋友,但还是第一次遇到丰子恺这样的人。
萤火小语:正是因为丰子恺难得的真诚,让他在文学和漫画之外赢得了人们的另一种尊重,最终无愧于大师的称号。
文题延伸:真诚;大师的品格;诚信
童真丰子恺
丰子恺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他的文章生动坦诚,漫画多以儿童作为题材。他本人就保有一颗善良、童真的心。
丰子恺共有7个子女。他在漫画里画得最多的是大女儿阿宝。有一回,阿宝拿了一双软软的新鞋子,并脱下自己脚上的那双给凳子穿上了,还得意地叫:“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她母亲连忙喊:“别弄脏了袜子!”然后立刻把阿宝抓到藤榻上,动手毁坏她的创作。丰子恺却很赞同女儿的调皮,反倒觉得自己的太太“何等煞风景且野蛮”。
一次,女儿丰一吟带着外甥、外甥女,还有邻居家的芳芳和萍萍一同出去春游。回到日月楼后,孩子们兴奋得叽叽喳喳讲个不停,惹得丰子恺从楼上的工作室下来看热闹,听孩子们七嘴八舌的描述。此时,丰一吟开始教唱《送别》,不料唱到一半被丰子恺制止了,他对女儿说:“小孩子哪懂什么知交半零落啊,我给他们另外写一个!”一时兴起的丰子恺沉思片刻后,张口就哼唱起新版《送别》来:“星期天,天气晴,大家去游春,过了一村又一村,到处好风景。桃花红、杨柳青,菜花似黄金,唱歌声里拍手声,一阵又一阵。” 充满童趣的歌词不必解释,孩子们一听就完全懂了。这首词,后来配上朗朗上口、优美动听的乐曲,于是丰家老小百唱不厌。除了这一首,丰子恺还会教孩子们唱其他儿歌。
丰子恺的童真正是来自同这些孩子们长期的相处,也更是来自他爱孩子的那颗心。
【适用话题】保持童真 善良 阳光与温暖
人生自在丰子恺 父亲(丰子恺)不喜欢在盆里种花,却喜欢到山水间去欣赏自然的花木;父亲不喜欢在笼中养鸟,却喜欢欣赏“天高任鸟飞”的光景;父亲不喜欢看戏,却喜欢到社会上去看人情世态;父亲不喜欢听书,却喜欢听萍水相逢的行旅人谈话。 父亲旅游的目的,主要是改换环境,以求“耳目一新”。出门旅行,往往会遇到一些舟车食宿上的不愉快事件。但父亲对这些能处之泰然,随遇而安,有时还善于用一些幽默的话逗乐 3
我们。因此,跟随父亲出门,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记得有一年冬天,那时我们住在陕西南路,父亲和我带了邻居一个小姑娘去西郊公园玩。回来时,等候公共汽车排队的行列长得吓人。父亲不愿久等,我们只得先步行一段路再说。走了两站路,天色渐黑。我们又冷又饿又累,想找一家店吃些东西充饥也找不到,却看到一家店里卖炮仗。父亲进去买了一些小炮仗出来,幽默地对我说:“放炮仗既可耐寒,又可充饥。不信我们试试。”于是,我背起已走不动的孩子,父亲一路用香烟点炮仗,还说些逗乐的话。我们就这样振作精神又走了几站路,方始搭上车子。
父亲在旅游中随遇而安的乐观态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扩而大之,在人生的旅途上,有时也难免遇到种种不遂心的事,需要的正是这种处之泰然、积极对待的乐观态度。
【适用话题】随遇而安 乐观 知足常乐 求新 父爱
丰子恺说“丰”
一次,著名画家丰子恺遇见一个商人,他自我介绍道:“鄙人姓丰,咸丰皇帝的‘丰’。”商人不解。丰子恺又说:“五谷丰登的‘丰’。”谁知商人仍不知道是哪个丰,丰子恺哭笑不得,只好拿笔在纸上写了个“丰”字。
商人一看,连声赞道:“这姓不错!是‘汇丰银行’的‘丰’啊!”丰子恺也乐了:不错,“汇丰银行”的确比“五谷丰登”要时髦,比“咸丰皇帝”要通用。
没多久,丰子恺遇到一个农民,他自我介绍道:“鄙人姓‘丰’,汇丰银行的‘丰’。”农民摇头表示不知。丰子恺就说:“咸丰皇帝的‘丰’。”农民仍是摇头。
丰子恺只好在他手上写了个“丰”字。农民忙说:“好姓好姓,五谷丰登的‘丰’啊!” 丰子恺顿时恍然大悟。
推荐者说 :这说话也是一门学问,对待不同的对象,要说的话还真不一样。 丰子恺的善心
丰子恺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抗日战争期之前,丰子恺居住在苏州缘缘堂,有一次,他带着一只鸡从石门湾出发,要到杭州云栖去放生。一般人总会把鸡脚的部位捆缚起来,然后把它倒提在手里。但是,丰子恺对鸡也起了恻隐之心,他撩起自己的长袍,把鸡放在里面,外面再用手兜着。
一路走来,很多乘客看丰子恺的目光都很复杂,不知道他的布长袍里到底藏着一团什么东西,又奇怪又可疑。甚至,在从长安镇转乘火车时,引起了一位便衣侦探的怀疑,悄悄一路追踪,和丰子恺同车到达杭州,刚走出站门就把他捉住了。还好,站外早已经有人迎候丰子恺,急忙上前说明原委,侦探这才发现跟错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