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一棵墙头草 刘梦琦
高二(1)班 刘蒙琦 不要做一棵墙头草
“人要学会知足。”“不要满足于现在,你还有更好的未来。”“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静止,你看那龟,在那一动不动的趴着,能活好几千年。”“只要坚持梦想就会成功。”“梦想不一定会是你的未来,适合你的不一定是你最初想要的。”......
每天,我们的耳边都会充斥着这样或那样的至理名言,他们说的都特别有道理,好像我们只有按照他们说的做,我们才能“成功”“幸福”及得到我们想要的一切。
但,时间长了我们发现,好多好多的至理名言彼此却互相矛盾,甚至截然相反,渐渐的,你我迷茫了,不知道该听那家圣言。
就像一棵墙头草,被东西南北风吹得晕头转向。
想买辆车,一方面听到它安全性高可靠性好,一方面又听到它有很多毛病。那么它到底是好是坏呢?不确定?对不对?那么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找原因,为什么它的安全性被评价的很高,可靠性被评价的很好,而朋友的车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毛病。只有深入的去了解原委,你才能在心中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而不是像一棵墙头草一样,听一言信一言。
当你深入的了解后,你就会发现,杂志说这辆车好,是因为它某方面的技术确实比别的车要高,而朋友的车有很多毛病,有可能是因为他使用不当,而并非车本身的原因。这时你将两方信息一中合,这辆车的一个客观评价不就出来了么?该买还是不该买,自己心中总会
有答案。
其实,许多这样的矛盾信息都可以这样来解决,因为说出这样或那样至理名言的人肯定有他们那样说的理由和原因,只有把它放在它出现的那个环境中去,它才是真理。真理,道理,名言不是拿来往身上硬套的,而是拿来自己领悟的,只有看清了这个信息,它才会对自己有用,不然它就是一句废话,甚至是一句把你引向歧途的一句废话。 不要做一棵墙头草。
要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