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梅州大埔(梦回故乡)
我的家乡-大埔(梦回故乡)
车窗外吹来一阵凉风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漆黑的夜里映入我眼帘的是八个霓虹灯字—“中国十大最美县城”,没错这个就是我的家乡梅州大埔县。经过几个钟的奔波我又回到了我久别的家乡,让我引以为豪,令我深深爱着的家乡。
大埔县是广东东北部,韩江上游,具有“世界客都”之称—梅州的一个美丽小县城,也是广东省著名的“华侨之乡、文化之乡、陶瓷之乡、名茶之乡”。全县有人口50多万,海外侨胞50多万,县内居民均为客家人。
大埔人杰地灵,民风净朴,山清水秀,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才刚刚照耀到大地,我就迫不及待的去游玩家乡的美景了,透着阵阵清凉的微风,看着沿途美丽的景色,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乘着车向我们的目的地—阴那山,缓缓驶去。
阴那山是梅州首屈一指的胜景名山,人称粤东群山之祖。它秀甲潮梅,名播闽粤,与罗浮、南华鼎峙齐名,并称“粤东三胜”。阴那山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300余里。风景区范围
6.6平方公里。山顶五峰并列,海拔均超千米,故有"白云深处望三州(梅州、潮州、汀州)之说。阴那山突起于梅江平原之上,山势雄奇,峰峦叠翠,冬季山顶有积雪。具有"神山、群峰、奇石、翠瀑、浮云"的特色。
终于,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我们终于来到了家乡的阴那山脚下,我们迫不及待的向山顶进发,在山上最显眼的莫过于那些古诗,其中最为出名的两个寺庙为灵光寺和万福寺。
灵光寺位于山麓的千年古刹灵光寺为广东四大名寺之一。该寺依山而建,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寺内有“三绝”,一绝是“生死柏”,寺前两株1100多年树龄的柏树中,一株已枯死300多年,却没有腐烂,仍然挺立,与另一株枝繁叶茂的生柏并肩而立;二绝是“菠萝顶”,寺的大殿殿顶是用1000多块长方木拼成的螺旋型藻井,有自动抽烟功能,殿内烧香火时,烟雾则顺殿顶盘旋而上,自然扩散,很具科学艺术性,在全国仅有两处(另一处是北京天坛);三绝是大殿后面绿树繁茂,而大殿屋顶上却从来没有落叶,原因还是个谜。灵光古刹右上侧,有祖师别阁。山顶的玉皇大帝宫,建筑雄伟,金碧辉煌,巍峨高耸,是专为游人看日出,观云海而建的。万福寺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严重冲击,惟宋代木刻的惭愧祖师像保存下来,余皆化为灰烬。近年,阴那山万福寺几经修葺,现已辟为大埔旅游一景,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络驿不绝。
经过大半天的游玩感觉好累了,所以我们准备打道回府了,就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又发现了一处不得不去的地方,那就是张弼士的故居。停下车,我们走到了张弼士的府第门前,仰望着这位曾经的红顶商人,华人世界的首富,一幅幅这位巨人的奋斗史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张弼士--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创始人,我国近代著名爱国华侨、民族实业家。18岁时只身闯荡南洋。他聪慧机敏,遇事能屈能伸,能发能收,善于权变,对人仁义宽容, 常得天时人和,事业为此获得惊人的成功。通过不断的努力,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的30多年里,张弼士终于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王国,他的资产也在这一时期 积累到了最高点。1869年,张弼士的财产达到8000万两白银,成为华人世界的首富,也被美国人称为“中国的洛克菲勒”。曾有文章称:张弼士是比胡雪岩更成功的红顶商人。的确,当胡雪岩在1885年凄惨中结束自己一生时,比他年少18岁的、连面见慈禧太后时享有免跪特权的张弼士正位于在人生事业的最顶峰。
在感叹张弼士的事业的同时,心里也默默的告诉自己要以他为自己的榜样为民族和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奋斗!
夕阳西下,我们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这里。回到车上想着晚上要去美食街吃吃家乡的特色美食,鸭松羹、薄饼、珍珠粄、算盘子、笋粄、梅菜扣肉??,想着我都想流口水了,但隐约的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一阵惊醒,原来是妈妈叫我起床准备回老家了,天哪~原
来我是在做梦啊!可能是对家乡的思念过度吧,哈哈,终于可以启程咯~I come back!
I love my hometown,I just hope,my hometown can become more and more beautiful!
梅州互动交流:一把妻儿 把酒司令 揪
以下乱码啦…..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