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写读后感
相比较前面几个这是最难的一个。我不太建议看完一本书后马上写读后感,除非你思如泉涌,不写出来不足以发泄自己当时的内心感受。读后感一般建议在上面几个技巧都完成后再写。因为通过反复的阅读、讨论交流和对逻辑结构的把握,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深。另外,对于像我这样语文从小就没学好的人来说,写一篇读后感难度要超过跑一个马拉松,需要仔细的酝酿和反复的修改。读后感关键是要能理解后结合自己来写,这样才能让学到的,真正变成自己的。
这里写这篇文章的另一个目的也是用更高的学习方法(say)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加深学习效果。
当然读书的技巧还有很多,以上是我自己觉得比较好的方法。而且除了第5点,其他的都很简单,不用投入太多的精力。但方法归方法,关键的是实要能实际做起来(do),纸上得来终觉浅,知易行难,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另外,别忘了推荐几本你读过的比较好的书给我,要是附上读后感交流一下就更好了。
最后,用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术》一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不管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在新世界懒于求知的人将没有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