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中学生的故事
之一
扬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一二班的学生小徐,骑自行车上学途中,刮蹭了路边停着的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当时他想,撞坏了别人的东西,就必须要承担责任。就在原地等了20多分钟,但车主一直没有出现。眼看快到上课的时间了,小徐到附近的书报亭借了一支笔写下字条:
“尊敬的车主:我是扬大附中的一名学生,在今天中午的上学途中不小心弄坏了您的车。主要是一划痕及左后视镜,我无法及时赔偿,对不起!”字条后边留下了联系电话。
刚写完纸条车主就过来了,他便向车主说明情况,又让车主看了字条。车主被他的诚意感动,就拍着他的肩膀说,不要赔偿了,赶紧去上学吧。
随后“诚信中学生”的故事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转发量近万次。车主凌先生在网上发帖称:“孩子,谢谢你,你让我们这些被尘俗污染太久的大人的心灵被好好清洁了一回,让我获得了久违的感动。”凌先生还表示不会向他索要修车费,因为“他的品质比金钱更可贵。”
美德是可以相互感染的。诚信的中学生感染了车主,车主“心灵被好好清洁了一回”这句话,又感染了我。我们彼此以德相待,就能洗涤尘俗,共铸文明,收获和谐。能够做轰轰烈烈的大事情当然好,在日常生活中播种一些文明种子也很有益,小为大之原,小事情也可以产生大效果。
之二 轮船远去的方向
船越来越远,船身越来越小,到后来,什么都看见了,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汪洋。孩子力气也快用完了,实在游不动了,他觉得自己要沉下去了。放弃吧他对自己说。这时候,他想起了老船长那张慈祥的脸和友善的眼神。不,船长知道我掉进海里后,一定会来救我的!想到这里,孩子鼓足勇气用生命的最后力量又朝前游去??船长终于发现那黑人孩子失踪了,当他断定孩子是掉进海里后,下令返航,回去找。这时,有人规劝:“这么长时间了,就是没有被淹死,也让鲨鱼吃了??”船长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回去找。又有人说:“为一个黑奴孩子,值得吗?”船长大喝一声:“住嘴!” 终于,在那孩子就要沉下去的最后一刻,船长赶到了,救起了孩子。
当孩子苏醒过来之后,跪在地上感谢船长的救命之恩时,船长扶起孩子问:“孩子,你怎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孩子回答:“我知道你会来救我的,一定会的!”
“怎么知道我一定会来救你的?” “因为我知道您是那样的人!” 听到这里,白发苍苍的船长扑通一声跪在黑人孩子面前,泪流满面:“孩子,不是我救了你,而是你救了我啊!我为我在那一刻的犹豫而耻辱??”一个人能被他人相信也是一种幸福。他人在绝望时想起你,相信你会给予拯救更是一种幸福。
之三 狼来了的故事
一个孩子在山顶上放羊。一天他觉得很无聊,便突发奇想,站在山顶上向山下高呼:“狼来了!狼来了!”山下村子里正在忙碌的人们听到呼喊纷纷扛着锄头扁担跑上山来。但山上哪里有狼,这只是放羊娃的一个恶作剧。大人们便下山了,这个孩子继续日复一日地放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