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时间、场所、际遇、死亡都无法让我屈服/我最卑微的欲望就是最少的移动。Nor Time, nor Place, nor Chance, nor Death can bow. My least desires unto the least remove”—- Francis Quarles
已经写过一篇有关《时间旅行者的妻子》的理解了,但是还是忍不住再写一篇。书是在不久前才读的,看完之后头脑很混乱。这是一个很糟糕的状态,每次自己看完感觉很好的东西的时候,思维总是纠结在一起,没办法清晰描绘自己的感觉,而当自己平静下来以后,当初感动自己的情绪都一丝不剩的溜走了。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这篇小说给我的震撼是非常大的。我小学的时候就开始看一些言情小说,尤其喜欢穿越小说。但是没有一篇穿越或是爱情小说能够达到这种高度,也没有一篇能够让我感触如此之深。
科幻只是这个故事的一个外壳而已。不断牵动读者内心的,是亨利永远无法自主的被时空所牵引,而克莱尔一生无尽的等待。而不管在怎样的时空之下,感动人的仍然是相知相守的爱情、坚毅的勇气和被命运折磨的心酸。书的叙述是亨利和克莱尔不断转换的口白,让读者也跟着两个人的新一起跌宕。
克莱儿第一次见亨利时才六岁,一个天真小人和一个落魄大人的对话读来饶有新意。克莱儿的成长使得这个爱情故事区别于其他的情感小说,多了一层趣味性;但这个趣味却仅限于一个女孩子对青春的试探与沮丧,并无时代感。相对的,倒是亨利这个男性人物形象更为坚实复杂,因为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时空穿梭,又不能携带任何物品,所以每到新的空间都是光着身子四处寻找衣服、食物和避难所——故事发生在美国芝加哥,冬季长达半年,大雪封城严寒冰冻的时候光着身子半夜被丢在陌生街上的存活率可想而知。亨利在享受时间旅行的神奇美妙之时(时间旅行救过他的命),也必须随时准备忍受时间旅行的残酷无情。不仅如此,为了不让毫无办法的克莱儿焦虑,他并不能倾诉心中这些恐惧。正因为如此,亨利的无助自弃与抗争才更为真实,他终于意识到爱有超越时空的力量也才更有感染力。
在不由自主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穿梭中,亨利永远不知道命运下一刻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安排。有时候,他是个年轻帅气的英俊小伙,有时候,他是个
写满沧桑的中年汉子。他似乎半生都在寻找:寻找自己身在何处、身处何时,每一次在弄清这些之前,他都要狼狈不堪地胡乱找几件蔽体的衣服,因为每一次时空旅行驾驭的只有赤条条的身体,并无任何身外之物,当然,身体里带着的,还有每个时空里片段的记忆。
这些记忆,亨利自己无法像拼图般凑出完整的全景。于是,一个个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亨利,有时候独来独往,有时候互相观望。来自未来的亨利有时候会困惑、有时候又会嫉妒,在看着另一个不同时空中的亨利的时候。
遗憾的是,谁也没有办法治疗亨利患上的前所未有的基因错乱病症。也是因着在每一个时空中被动地停留、被动地离去,亨利似乎也没可能正常地求医问诊。时空旅行中给旁人留下的,只有一堆堆不同的衣物,提醒人们这一堆衣物,也许曾经温暖过一个离去的人。
或许在28岁的亨利见到克莱尔之前,他还有迷茫,也曾放纵过自己。但在那之后,他的整个生命里只剩下她一个女人,在小说接近结尾亨利留给克莱尔一封信,要求在他死后才能打开。亨利在这封信中说,“……这些年来,我们之间的爱,一直是汪洋苦海中指航的明灯,是高空钢索步行者身下的安全网,是我怪诞生活中惟一的真实,惟一的信任。”我没有办法不为这句话打动。亨利被无形的力量放在时间的边缘,游离在不同的时间。奔跑,被追打,被警察逮捕,甚至赤身裸体几个小时呆在深冬的公园。他并不想要这些,他想做一个正常的男人,停留在有她的世界,亲吻她的额头,看着岁月在她脸上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陪着她垂垂老去,当他们年老的时候,在一个日光温柔的下午坐在树下一起细数他们的欢乐时光。
相遇、相知、死亡、再见。循环。亨利的时错症无疑是象征着现代社会里人被时间驾驭的生存状态 - 身不由己,而克莱尔则是另一种独立于社会节奏之外的一种艺术家的生存态度 - 为爱而生、我行我素。两人在争分夺秒的战争中与时间博弈,死亡在这时也不过是另一场博弈的开始。这场战争没有输赢。命运和他们俩最终妥协,用面对死亡来交换一场经历过极刑的约会。命运玩弄了他们,而他们也没让命运尽兴。算是各得其所吧。
隽永的爱情固然可贵,但并非每个人都敢去追求。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基础的话,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足够长的年份后错时症兴风作浪的可能性。但至少,在这个世界还在正常边缘的时候,我不甘愿当一个被动的时间旅行者。他们的女儿阿阿尔芭就做到了掌控时间。也许,对于现在的我们,亨利和克莱尔的故事算是针对错时症的一剂免疫。不驾驭时间,就被被时间驾驭。
时间是这样一种存在,不依赖于物质,和着地球的一切生命共同前进的无实体存在感,我们站在时间某一个驻点,回首从前或是眺望未来,你以为你自己停下了,却不知你如坐在一条行驶在湍流河水中的船上,被不自觉地推向前方,你知道这条河的名字却无从摆脱。那些没有办法计算的光阴被一寸寸镌刻在每一种生命的纹理上,于是,大海中最低级的生命也幻化出形体出现在你眼前。
我们说时间过得很快,会说,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光阴荏苒、一日三秋、一晃神、一刹那,然而总有什么能跟得上这样的时间,并非以速度,而是被包裹在其中的某些特别的存在——情感。那些存在于无涯的生命中的漫长时间并非都有意义的,只有那其中的某些被嵌入了生命中的情感的日子,才能变得鲜活起来,如果时间也能幻化出具体的形态来,那么那些被感情浸染过的光阴一定是最美丽花纹,精美而生动。那些生命中温暖而美好的奇迹也都因着这样的情感继续流淌在时间的长河中,即使肉体消失,也有着继续存在的意义和力量,就像是亨利对克莱尔的爱情,流淌在不同的时间岔路中,最终却能准确无误的汇聚在克莱尔存在的时间里,传达那经久不变的爱。毕竟, “帮我们抓住过去的,是回忆;带我们走向未来的,是梦想。”而爱,则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中坚能量,它并不一定要面对面亲自讲明,它无所不在,它穿越时空,它能帮我们留住生命中的所有珍贵瞬间。
小说里关于时间旅行的逻辑处理是恰当的, 细节也慎密可信。比如"改变"过去不会影响将来,因为未来的成因里已经包括了你将做出的"改变。” 但这些都不是这个故事成功的关键。《时间旅行者的妻子》首先是一个成长和感情的故事,有清楚的核心线索、生动的周边人物和细致的时间地理环境。好的感情故事多有非同寻常的冲突和考验,对这个故事来讲核心是情感的成长和时间的错位。
读者对时间旅行可以猎奇地去看,但对其中的心理细节和情感的冲突应该觉得熟悉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