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旅行者的妻子》——由决定论贯穿的爱情故事
我爱你,永永远远。时间没有什么了不起。
——亨利
等待,在时间的轨迹中奔跑,每次不同年龄的他赤裸而来,都会爱上她。死亡也未能将他们分开。他不想被时间强行带走,而她却不能相随。为何缺席总让爱意更浓?
一九六三年,主人公亨利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格外光亮温馨的童年与后来荒诞不经的人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由于患有某种基因疾病,总是伴随着一阵眩晕恶心,亨利就赤身裸体地被强行拽到另一个时空:也许是一九七三年印第安纳州的牲口棚,也许是一九五零年人潮涌动的大街上,也许是二零零五年某个异常拥挤的电梯里。感觉如何?如同一只暴露在光天化日下的老鼠,他莫名其妙的来临,他无可奈何的裸体,叫他如何解释得清楚?
六岁那年母亲的意外去世宣告他甜美童年的落幕,成年后的他沉沦在糜烂的生活里。直到二十八岁时第一次见到他命中的女神——克莱尔,亨利立即甩掉当时的女友英格里德,而后展开他与克莱尔奇妙的人生。婚后的亨利频繁回到克莱尔的童年,陪同她一起成长。十年后,经过六次流产的克莱尔终于生下女儿——同样患有慢性时间错位症的爱尔芭。四十三岁的那年,亨利被一发来自一九八四年的子弹击中,离开了这个他又爱又恨的世界。他在遗书中透露给克莱尔他们的再次相遇,于是她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终于在她八十二岁的那年,她等到了微笑而来的亨利??
第一次写小说的奥德丽·尼芬格选择了“时间”与“爱情”这两个古老而永恒的话题,更吸引我的是她以决定论完美地贯穿了两人光辉的爱情故事,这段动人的故事便成了对决定论最深情的注脚。决定论主张宇宙万物的运行,都已经由其先决的因素决定了,而非人的简单意志可以改变的。即使重来,在那个特定的环境下人也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作者并没有采用《记忆碎片》编剧的思路,而是采用了绝大多数科幻小说家的想法:过去不可被改变。曾经有这样一个著名的“祖父悖论”:假设你可以回到过去杀死你的祖父,从而阻止了你的出生,那么这个人从何而来呢?这个悖论强有力地攻击了时间旅行的可能性,然而作者的想法恰好解决了这个悖论:你根本无法杀死你的祖父,或者当你成功地杀死祖父时,你的祖母已经怀了你爸爸。
让我们把镜头推向亨利整个人生中最重要的场景——母亲逝世的车祸现场:天气恶劣,路面湿滑,后面的车撞到他们,继而他们撞向前面的卡车。突然,一大片钢板从卡车上飞下,穿过他们的挡风玻璃,削去了妈妈的头颅。尽管钢板紧紧地插入了亨利的座位,可他却赤身裸体地站在车外。是的,巨大的恐惧使他逃生般地时间旅行了。亨利曾痛苦地对克莱尔说过,他一次又一次地回到那里,试图阻止母亲的死亡,他从各个角度亲眼目睹了一切,却根本无力回天。若你也能够抵达那时那地,稍加注意,你就可以看见许许多多的亨利正在各个角落里进行徒劳的尝试。
由于作者选择了“过去不可改变”这个规则,那么作者便不可抗拒地必须设定另一个规则:未来也不能被改变。正是逻辑钳制了作者的钢笔,让我们再看像亨利前女友英格里德去世的那章:
已经知晓结果的亨利从未来穿回,试图阻止英格里德的疯狂,甚至欺骗她说她将在未来快乐地生活。最终,英格里德的枪声幻灭了亨利拯救她的想法。亨利在英格里德自杀前的未来已经注定:他根本无法阻止事情向设定好的未来前进。所以,既然能够有一个在时间里
来回旅行的人,他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已经被禁锢。亨利曾傻傻地写道:“我曾迷信地担心,泄露天机反倒会阻止它的发生。”正相反,他对克莱尔的预言还是准确地应验了:老年的她最终等到了他早已赴过的约会。由此可见,作者也在潜意识里,在逻辑里相信着决定论。
无论是亨利的去世,还是爱尔芭的出生;无论是父亲的衰老,还是克莱尔的成长,可怜的亨利一生都逃不出某种安排。“我的一生都是漫长的似曾相识。”这真像录制好的动画片,你永远也逃不出确定的结局,即使你放映一万遍。爱因斯坦曾提出“时空一体”,没有因果,只有存在。一切都可以重来,可一切都还是老样子。
时间是无情的杀人机器,凛然如风、啸气如虎的千军万马也要沉溺在时间的泽潭中永不翻身。命运伸出手来,玩弄喧嚣的尘世于股掌之中,蒙蔽我们斑驳的双眼,牵着我们颤抖的双臂走向幽暗寂静的墓穴。恕我愚钝,容我发问:您匆匆从哪里来,又要赶往何处去呢?过去的时间究竟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究竟又在何处停止?
我想,过去的日子依然在继续前行,未来的时间正静静地恭候你的光临。
时间永远不会消失,所有的流动都是静止。“我珍视类比胜过任何别的东西,它是我最可信赖的老师,它能揭示自然的秘密”,开普勒如是说。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类比热力学第一定律(能量守恒定律)拟出时间第一定律:时间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空间转移到另一空间。在转化或转移的过程中,时间的总量保持不变。弹指一挥间,瞬间即永恒。由热力学第二定律我们可以类比出时间第二定律:时间不能自发地从未来回到过去。“自发地”指明了时间宏观现象的方向性,即不许外界提供帮助。按照定律,亨利无疑受了外界的某种影响,才能在时间的迷宫中来回穿行。
自从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时间旅行也变成一种现实的可能。他说:“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差别只是我们的幻觉。”物理学一直是可怕的,它能准确预言粒子或星球几亿年后的运动状态。有人说量子推翻了决定论,它解放了牛顿物理学中长期存在的残忍的因果关系。可量子的“测不准”也许是因现代科技水平不够发达,无法觉察出我们未知的干扰。牛顿的机械世界是决定论调配的鸡尾酒,量子物理的“不可测”则是非决定论的武器。究竟是牛顿们的决定论正确,还是掷骰子的上帝正确?这个秘密也许就隐藏在光速里。
我们何时才能赶得上光的奔跑?太遥远,遥远得似乎看不见尽头,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的争吵纠缠似乎永远也分不出胜负。我只能暂时先下一个武断的定论:决定论者想得到安慰,非决定论者是不甘心。非决定论者都以“人定胜天”的自由意志支配着自我,他们不甘自己的存在于一个被困住的世界。决定论者其实也并非消极地顺从,正如克莱尔与亨利:他们用爱连接空间,穿起时间的珍珠,在决定论的指挥下依旧温顺地积极生活。
很多人同我一样,一脚踏在决定论里,另一腿迈入了非决定论的大门。小时候的我幻想着平行世界,喜欢着哆啦A梦的时光机。在公交车上便想:是否还有无数个我重复着刚刚跳上车的动作;生物课上便胡思乱想:若那几亿个精子里胜出的不是我,这个世界又有什么不同?我蹒跚地行走在时间的隧道外,太多的巧合,太多的因果。我渴望自由开放的人生,却也无从反对决定论的意义。就像狡猾的霍金一样,我在两头押宝,一定会赢得赌局。
谜底总有一天会揭晓。决定论也好,混沌论也罢,现在的事实就是:我们的的确确地存在着,未来正向我们飞奔而来。
我有时也怀疑,是否这样的准备,这样的期盼会妨碍奇迹的出现。可我别无选择。他就要来了,我就在这里。
——克莱尔
注释:
①. 本文采用的小说对白、人物译名均以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4月版《时间旅
行者的妻子》为准。
②. 《科学宿命论——自由意志的难题》作者未知。
③. 有关物理定律来自高中物理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