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天的作文:山阳的冬天
山阳今年的冬天少有的冷,动不动就零下七八度了。这虽然与哈尔滨比是小巫,可对于经常生活在温暖的陕南人来说,无疑犹如掉到冰窟里,所以只要在户外,就经常可以听到一片抱怨的诅咒声。
一天早上出门,遇到一群女人,吓得我连忙低下头去,初看怎么这么多女人出错呀,都把裤衩穿在了外边,过后才明白那是从遥远的德国传回来的时装,仅看下部,还以为是在盛夏,不同的是给腿上了一层黑漆。我了解我们的女人,真正知道服装者凤毛麟角,大多的是南山猴北山猴说穿啥都穿啥的从众心理。要在别处是看不到多少美丽的,顶多是长腰拐弯腿,还有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冻人。让人油然想起了远古的那个东施。而在山阳就不同了。山阳姑娘的脸早已闻名天下,岂不知这里也是出美腿的地方。
四季之中,我是最喜欢冬天的。大自然奇妙无穷,许多的东西只是远离我们的生活让人忽略,其实世界上没有多余的东西,剔除阶级烙印,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就连老鼠和苍蝇。更别说和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万物了。比如水,活着的时间是液体,能做饭,能洗澡。死了叫冰。修行成仙以后腾云驾雾,冬天里在天空烂漫成雪花,把整个世界的颜色统一起来。神奇吧!
有雪花飘落的山阳是最美的,就像真的有天使在空中撒播一般,雪花纷纷扬扬纷纷扬扬,翠屏山苍龙山顿时生动起来,以雪花作参照,大地变作了一张巨大的飞毯,不断的升腾,似乎载歌载舞飞迎天使的来到。
我的元旦是在飞雪里度过的。清晨,肚里的水将我早早叫醒,由于天冷,人们还沉浸在黎明前的鼾声里,拉开窗帘,雪止风静,整个山川被银白包裹,原野成为白色浮雕,窗子将远山切割出一张风景画,很受看。到了室外,雪被子极净,很不忍心下脚,有丝丝的凉,清新如在青藏高原唱情歌。
这时候去游天竺山,当是人间美事。由于旅人的减少,没有了往日的纷杂,山变得很贵族,一切都是静悄悄的,雪压松枝,白里透出苍翠,不知你会有何感想?偶尔有鸟飞过,制造一起哗哗的小雪崩。登临高处,近观千仞挂飞雪,远看白棉裹山峰,心儿呀!就会飞吧飞吧!
如果没有登天竺的勇气,尽可以随处行走。在山阳处处不同处处景,随便去一条沟,或者到田野里,不管是念过书还是没念过书的,我保证你都会感慨万千。在这样的天气里散步是最快乐的,下雪时是不冷的,积雪成为孩子们的最好玩具,他们打雪仗堆雪人会激活我们的童心。热气不断和雪花做迷藏,偶尔有一朵两朵地流落进你的衣领,倒有了异样的享受。雪花夹裹着天外的气息,做深深的呼气,好不荡气回肠。
冷是会有的,我们无法把空调搬到自然里去,但我们有火。随处就有廉价的柴草,只需一根火柴,就能制造一片温暖,青烟袅袅,在雪峰下,温一壶酒,何等享受。又是一道胜景。只是苦了林业局的人,现在没有贼,就防火。
一谈起喝酒,山阳人就兴奋起来,这令镇安柞水人很有些敬佩,据说洛南人吓得不敢来,因为来一个醉一个,来两个醉一双,曾出现过抱着电杆说地震
了地震了的笑话。所以,山阳的街道酒楼几乎一家挨着一家,但家家生意火爆。 如今木炭少了,疙瘩火会有的,因为冬天,诸如建筑之类的是没法搞了,男人回来一边享受天伦之乐,一边休闲放松。只要三五个人一聚,就有酒有肉。肉是腊肉,酒是柿子酒,都是自家制造的环保食品。如果发生了老死人的事,就会成为享受这些美食的借口。死人把山民们聚在一起,疙瘩火在外边燃烧,柿子酒在肚里燃烧,汗出来了,有人赤着膀子围着棺材一边舞蹈一边唱孝歌,乐手会吹出《今天是个好日子》的旋律,生活好了,丧事变成了喜事,没有人在意这些,主人也千方百计讨好客人尽情狂欢。至于真正的喜事的快乐更是道不尽的了。
山阳的冬天好吧!快来做客吧,我请你吃饱喝足不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