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布莱恩特给这个时代的东西
这篇文字的诱因如是,实在是很多人不想看到的事实。2013年4月13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转播洛杉矶湖人对阵金州勇士的比赛,科比全场3次由于突破过程中制造犯规与防守队员碰撞倒地,第三次倒地之后,他仍然挣扎起来要罚球,而在这之后全场比赛还有3分06秒时,示意保罗-加索尔故意犯规,并在球队医官加里-维蒂的陪伴下径直走回更衣室。12小时后,湖人队向外界宣布诊断结果,手术很快顺利进行。
笃定会有一群人说:科比如果能放下执拗,休息休息就不会到如今这样的局面了。也笃定会有一群人指天咒地怒骂德安东尼或者小巴斯,如果不是决策层和管理层的选择失误,湖人未必落到如此田地,科比也就不用以命相搏。我可以理解这样的情绪。不好的事情一旦发生,容易引起人的负能量激增或者爆发,这是人之常情。有微博或论坛这样的发泄渠道,释放一下也属于无奈之选。
但问题是:如果你站在科比-布莱恩特的角色上,你会怎么选?
你从高中打进NBA开始,就立志做联盟独一无二的王者,每个夏天都在苦练自己,还顶着舆论的压力不断挑战联盟无可争议的第一人迈克尔-乔丹;你在未到而立之年已经拿到三个总冠军戒指,但还是会有人说因为你身边站着的是联盟独一无二的巨无霸,于是你别无他法,只有继续残酷地对待自己的训练;球队重建,你成为核心,但队友水平一时间无法与鼎盛时期相比,你发现最好的办法仍然是把自己所有的力量贡献出来,用训练和比赛水平激励队友,直到重新站上巅峰的一天;你又拿了两个总冠军,你终于把一只手戴满了总冠军戒指,但你仍然希望向更高目标挑战,于是继续苦练,继续把自己扔进角斗场般的球馆,然后日复一日地战斗;后起之秀不断地涌现,已经开始占据关注的焦点,甚至有人猜测但无法想见:你究竟会以何种方式离开此间?
再问一遍: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我一直认为:忽视个性的竞技是只有体育落后的地区才具备的产物,只有尊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才能真正寻找到求同存异的共性,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才是竞技体育的王道所在。诚然,湖人如果聘回禅师菲尔-杰克逊,或许会找到办法,提高成绩,改善状态。但需要提醒一句的是:在明确管理层分歧后,科比曾经公开表示除菲尔-杰克逊之外,他最为支持的是德安东尼。任何管理层都不可能不顾球队当家球员的感受而一意孤行,特别是一个拥有个人交易否决权的王牌球员。
德安东尼的执教方式不大适合如今的湖人,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科比的疲劳究竟是否因德安东尼执教方式而来,我无意为德安东尼开脱。举个例子:在湖人上次获得总冠军的赛季,2009-2010,科比的场均上场时间也有38.8分钟,和本赛季基本持平,得分也基本相近。也就是说,在禅师治下,科比的场均出场时间不会有太大变化,事实上除了2008-2009赛季的36.1分钟之外,自禅师复出执教湖人后,科比出场时间和本季都很相似,甚至更高。你当然可以说科比4月份出场时间暴增至45.2分钟,过去7场,他打了95%的时间,而缩小到过去4场,他场均已经增加到47分钟出场时间,而相对于禅师在任期间,他的年龄增长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切都是伤情爆发的诱因,但我想说:这恐怕是科比-布莱恩特的性格所致。如果他不想打,我不相信德安东尼能够强行让他出场;反之亦然,如果他想打,我同样不相信德安东尼能够有任何限制他的办法。
于是一切可以解释得通:科比对湖人成绩不满,于是决定靠自己的力量来拯救球队。但年龄和伤病成为比对手更为可怕的拦路虎,于是在最为关键的时刻,科比无奈倒下,黯然告别赛季。
这样的时候,我只是想说:竞技,就是热血上涌时那一瞬间的决定,那一瞬间的英雄气概。每个人的荣耀时刻都不相同,而竞技场上的英雄,那一瞬间所感觉的荣耀时刻,就只有现存现在。坦桑尼亚长跑运动员阿赫瓦里在1968年奥运会带伤跑完马拉松全程后说的“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完成比赛的。”姚明在已知自己骨裂的情况下坚持打完2009年的西部半决赛; 刘玉栋膝含碎骨拿下2003年CBA总冠军;马跃南用硬币顶住自己盲肠拿下关键比赛胜利??从旁观者看来,他们没必要这么做。但如果竞技参与者真都如此,竞技会从第一分钟消退对观众的吸引力。肾上腺素和荷尔蒙的上升与过度分泌,能导致的就是赛场上的英雄主义。
科比-布莱恩特的手术已经完成,无论他是可以像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那样迅速恢复,效率值不降反升;还是像大多数球员那样逐渐凋零,离开舞台。我可以肯定的是,这样一次伤病,让他的时代渐渐远去的可能性更大,至少,也是加快了速度。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社会所缺乏的是斗士般的精神,科比用自己化作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炬,宣告自己不会成为平庸的大多数,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