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总决赛,湖人倒在草根活塞的脚下,没人怪马龙,没人怪奥尼尔,没人怪佩顿,他们只会怪你,怪你出手次数多,怪你去年的错误影响了军心,怪你是更衣室毒瘤。
04年休赛期,湖人知道你和奥尼尔不能在共存了,送走了奥尼尔,管理层也营造出是你的责任,明明是两个人的问题,可是所有人都在怪你,怪你逼走了这个伟大的中锋,所有人都在看你笑话,看没有奥尼尔保护禁区的湖人内线有多么脆弱。
05年,你带着全联盟可以说的是最弱的阵容,在冲击季后赛最后一刻功亏一篑,所有人都笑了,他们在说,科比,没有那个大胖子,你什么也不是,即使你已经手握三枚冠军戒指,可那都是奥尼尔施舍给你的,他们早已经忘记02年总决赛你带着一瘸一拐的腿在奥尼尔六犯离场的情况下,凭一几之力拿下了比赛。
06年,你跌跌撞撞带着湖人打进了季后赛,首轮第四场你面对太阳,在2:1情况下你比谁都清楚如果2:2意味着什么,你没有让它发生,神奇的绝杀让太阳感叹无可奈何,终究没有防住你,可是最后湖人被逆转,4:3太阳上演了奇迹,而你再一次倒下,我想06年绝对不是你所想回忆的过去,同年,快船竟然打进了第二轮,这是对湖人莫大的讽刺,还是同年,那个被湖人甩掉的大个子,在迈阿密跟韦德一起拿下了热火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
07年,你带着伤痛重新出发,可是所有人依旧不看好你,奥尼尔更是嘲笑你,说你只能在他背后做个小弟,你的冠军都是他给你的,你倔强的不说话,只是用一场场飙分来证明自己,然后所有人看见你的分数,然后不在乎的说,出手多,分数自然高,他们不在乎你的得分效率,不在乎你的命中率,更不在乎你是不是在两个人或是三个人中的包夹中投出的球。季后赛,你再一次倒在太阳的脚下。那个时候,你是不是也想过,彷徨过,没有那个大个子是不是真的不行,我想你不会,如果你会,你就不是那个我那么喜欢的科比了,你只是需要帮手。然后你开始你自导自演的闹剧,你说如果再不给我帮手,我就离开了,甚至听说芝加哥都印好了科比的24号球衣,新赛季开始所有人都以为湖人完蛋了,却没有想到湖人的大动作才姗姗来迟,从灰熊换来了加索尔,你喜笑颜开。
08年,湖人打进了总决赛,面对宿敌,凯尔特人,湖人输了,最后一场输了耻辱的39分,你落寞的背影在一片绿色中显得凄凉,但是你没有难过得太久,因为你知道08年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8月,你带领梦八获得了奥运金牌,没有你最后那个匪夷所思的3+1也许金牌属于西班牙人。可是,没有人在夸你,你为了这个奥运会,你带着断掉的手指在打球,没人在意。他们觉得是有詹姆斯,是有安东尼,是有韦德,你只是其中一员。那么,是谁06年世锦赛的时候耻辱的输了那么多分,是谁让那一年美国队走下篮球的圣坛,那一年,安东尼,韦德,詹姆斯不都在么。
那一年,你拿到了你人生中第一个常规赛mvp,人们都说,那个属于保罗,不属于你,你的mvp是因为有加索尔,是因为湖人的战绩比较好。
09年,10年,你倔强的不做手术,断掉的手指,时常带着夹板,一圈一圈的绷带,肿得吓人,都没有办法自然弯曲的手指,连续拿下了两个冠军,4:1赢了魔术,人家说是你运气好,是第二场最后魔术的空中接力失败,是第三场费舍尔的两个三分,是第五场奥多姆的神奇发挥,是整个系列赛加索尔的稳定,是魔术没有总决赛经验,他们忘记了,最后一场,你手指又断裂,你要求医生强行给你掰回原位。4:3赢了凯尔特人,人家说那是你们有主场优势,那是最后一场凯尔特人先发中锋因伤没有上场。
你看,科比,没用的,你做得再多,总是会有无数的借口无数的理由说你不行。
他们说,铁血你不够艾弗森,人家倒地,全身上下几十处伤依旧打球你有么。
他们说,天赋你不如麦迪,人家有上天都感动的35秒13分,你除了四十次出手换来的81分还有什么。
他们说,你三分不如雷阿伦,可是保持单场nba三分球记录的是你,他们都忘记了。 他们说,论得分能力你不如安东尼,可是为什么每一次掘金总能败在湖人脚下。
他们说,你不如詹姆斯,詹姆斯03年的状元秀,联盟的未来之星,你数据有詹姆斯好看么,人家可是联盟连续两届的常规赛mvp,可是为什么这位伟大的状元秀总是在冲刺6月的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么。别说,阵容不如湖人了。
阵容不如湖人,能在两场常规赛横扫湖人么。数据是么,一个小前锋一个得分后卫,不同的位置有什么可比性,湖人内线有双塔,还需要科比抢篮板么,三角进攻有那么助攻可言么。上赛季,上演六次绝杀,是詹姆斯么。
他们说,你老了,黄金一代,艾弗森去欧洲淘金了,小奥尼尔在凯尔个人混着个中产合同,还有好多96年的新秀淡出联盟了,你该功臣身退了。
可是,他们都忘记了,你不会就这么满足,如果你是这样,就没有那么多人喜欢你了。
没用的,拿了常规赛mvp,人家说是施舍给你的。
没用的,上演绝杀是你投丢太多球被逼成走绝杀路的,投丢了说你是毒瘤。
没用的,拿了总冠军,人家说那是因为有加索尔。
没用的,休赛期陪妻子陪孩子,人家说那是想弥补你以前的错,挽回你的公众形象。 没用的,打破湖人的队史记录,人家只会说有魔术师你永远不是湖人最佳的球员。
没用的,打破nba历史最年轻多少多少分记录,人家会说,这些詹姆斯,杜兰特迟早会超过的。
没用的,即使连续几年都是24号球衣卖的最好,人家也只会说,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球员是詹姆斯。
没用的,即使你只差一枚冠军戒指就超过乔丹了,人家也不会认为,你可以比肩乔丹。
你知道,这些都没用的,是么。
但是,你从来未停止过你的努力。
想到这些,我忍不住难过。我感性的喜欢你,感性的将这种喜欢延续。
美国,洛杉矶,对科蜜而言也仅仅只是两个地名了。
我喜欢看见你打球的样子,很努力,很偏执,犯下错误就勇敢的承担它。
所有人不看好你的时候,你只是很勇敢的沉默,然后用你的行为证明你自己。
我享受你在篮球场的样子,我一样喜欢你,不是在一个地方见到你我就能够感觉到满足,只是我希望是在篮球场上。
我享受你在篮球场上每一个瞬间,每一个投篮,每一个篮板,能看见你还在场上就觉得很好。
我忘记不了,上赛季你跟小艾的在76人主场的对抗,竟然成为你们96一代最优秀的两个人的绝唱,然后我看见你们拥抱,突然觉得真的我还能看见你们的对决,我是幸运的。 关于你的努力,我不想再说得更多更多,我知道他们知道你有多认真多偏执,有多强的好胜心。
我记得很久之前,我看过一篇写你的文章,上面说,也许你就该在意大利,不该来美国,不该进nba。
你会活的很自由很简单,你犯下的一个小小的错误更不会无限放大,你更不会每天被这么多人骂。
你想回去么,童年的意大利,那个到了秋天落了满地的黄叶,踩上去吱吱作响的国家么。
那样的你,会不会比现在更快乐?
nba有很多人为了大合同打钱,我看不起,哪怕技术再好,我看都不会看一眼。
nba有很多人打球也是为了总冠军,这样的人以你为代表,还有很多很多。对于他们,我充满崇敬。
我始终相信,能够击败科比的,只有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