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对于爱唱反调,不理解父母的孩子
同学们,我在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跟你们想法类似,那时,我常挨打,都是我妈妈打,打完后我不哭,我一般都很气愤,感到委屈、伤心,甚至悲愤,都是我妈妈哭,她是心疼得哭,因为我很倔强,一般不认错,哪怕心里知道错了,我也不说出来,我也不愿躲避,我觉得惊慌失措的躲避很尴尬,很丢人,更不会跑到大门外,也不叫人来拉仗,就那样站着挨打,直到妈妈气消了为止,所以,她打完我会很后悔,觉得虽然错了也不该这样打,我有时怨恨她,有时也同情她。我那时觉得天下的人都好,只有自己的父母不好,尤其当他们不能满足我的愿望时,比如我要一件白衬衫,爸爸偏偏给我买了一个大红色的,邻居大姐姐都盼两年了还没攒够钱呢,那时候钱比较难挣,花衣服也稀少,谁要有条红纱巾都美死了,我最后就用这稀罕的绣花的红衬衫换了她的半旧的白衬衫,全然不顾那是他们累死累活省吃俭用换来的,也不管他们想让自己女儿更文静漂亮的想法,天天穿着白衬衫,带着从比较老实的男生头上抢来的脏兮兮的黄军帽,自我感觉还比较帅呢,最后贪玩到作业都不做,还要和爸爸谈判,说我有学习的潜力,只要我想学,我立刻就能赶上前五名,前提是家里给我多买衣服,多买课外书,再给我买自行车、买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篮球……这在当时,每一个条件都很难实现。我那时觉得别的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比自己的爸爸妈妈更称职,尤其看他们带着孩子赶集,给孩子买零嘴,听着他们亲亲热热地喊着孩子的昵称,而自己的爸爸妈妈呢,自私残忍、冷酷无情……
如今,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才能真正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我才能回想起父母的时时处处无微不至的关爱,心疼是爱,打骂也是爱,方式虽不同,但爱心是一样的。比如,我离家上学,每星期回到家里,必然改善伙食,与现在的生活水平相比,那时还算比较困难,刚够温饱吧,不精打细算可能也会断顿或寅吃卯粮,但爸爸妈妈坚持每个星期天包饺子,很少有肉馅,就是白菜萝卜,但他们还不舍得吃,一定要留着让孩子再吃一顿。或者做米饭,那时米也不多,一般不舍得做一大锅米饭,就是米汤,盛汤前不搅动,把厚的盛出来,给孩子当米饭吃,他们就喝点空水。我要去学校了,爸爸要亲自给我炒菜,顿顿到学校食堂吃是吃不起的,能偶尔买个馒头、买碗米饭就很令人羡慕了,一两毛钱买一勺菜也觉得太贵,同学们普遍都是从家里带来一个星期的煎饼,再带一瓶盐豆或咸菜,爸爸为了给我补充营养,每次都放一小半花生米,同学们看到我的菜都很羡慕,我大方地请她们来品尝,实际上我家里是不常吃花生的。每次去学校他们都送很远,嘱咐这嘱咐那,检查东西都带齐了吗,试试行李绑得结实吗。一到周末回家时,老远就看到他们在路口张望。总之,他们没有哪一天不操心的,也没有哪件事不让他们费心的。
直到现在也是,他们还是替我考虑这考虑那的,工作做得怎样啦,孩子学习怎样啦,房子帐还清了吗,……包括去年我生病需要做手术,爸爸妈妈知道后也非常担心,当时妈妈患病还需要爸爸照顾呢,妈妈不顾自己身体健康,催着爸爸赶紧去看看孩子,到那里好好照顾,好好给补补营养。爸爸在医院里照顾了我三四天,病友和护士都很感动,纷纷说你爸爸真好,你可要好好孝敬他。我说,是的,我一定会好好孝敬的。
所以说同学们,世上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教育的方法欠缺而已,这需要我们同学去理解,去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需要同学们去正确地面对。同学们能想起哪些父母关爱你的事情呢,能不能和大家共享一下呢?学生们陆续举起了自己的手,他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说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有的女生说着说着掉下泪来。刚才那个调皮的男生没有再唱反调,他也主动站起来说了两件感触较深的事,说着说着声音哽咽,眼圈泛红,他平静了一下,坚持把话说完。这次大家都没有笑他,被他深深地感动了。接下来的两个探究活动,即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以及怎样孝敬父母,进行的很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