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逝的红纱巾
公主屯学校 李曼
时间的流逝,记忆中的许多往事都化作了天边的云彩,随风飘散,唯独那条鲜艳的红纱巾,始终留在了我的心中。历经岁月长久,愈加鲜艳夺目。
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一个小秘密,在我家箱子的最底层有一个塑料袋。里面珍藏着一条红色纱巾,从我记事起。妈妈从来没有系过这条纱巾,我也不曾听妈妈提起。日子就这样慢慢地向前流淌着。等到我上中学了,要到距离我家十五里的镇上中学去读书,爸爸妈妈节衣缩食为我买了一辆八成新的自行车,从此,我就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北方的春天风沙很大,终于有一天,妈妈拿出了这条红纱巾,精心打开塑料袋,用手摸了又摸,疼爱的对我说:“小梅,上学风大,系上这条红纱巾吧,记住一定要珍惜” 。当时我真是欣喜若狂,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真切地看到红纱巾就在我的脖子上飘动时,我才终于确认了。你可不知道,我念初中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这漂亮的红纱巾的,看到同学们投来羡慕的眼光,我高傲的像一个美丽的公主。
然而好景不长,我无意中把这条红纱巾弄丢了。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放学回家,妈妈突然问我:“小梅,纱巾呢?”我才突然意识到纱巾真的没了。只好吞吞吐吐的说:“丢了”出乎意料,一向温柔慈爱的妈妈竟然暴跳如雷。向我吼道:“你怎么把它弄
丢了,丢哪了,快去找?”说着妈妈的眼里已经蓄满了泪水。我当时非常不理解,竟脱口而出:“不就是一条纱巾吗?有什么了不起,还至于这样子” 。“住口” ,这时爸爸严厉的声音传过来。我委屈极了。
沉默了一会,爸爸的语气和缓下来了。“小梅,你知道吗,那不是一条普通的红纱巾,是你妈妈结婚时的唯一嫁妆,也是你姥爷、姥姥从牙里挤出的五块钱买的”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听爸爸讲过去的故事。
原来,爸爸、妈妈一九六二年结婚,当时正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候,自然灾害加上偿还外债。全国的老百姓都勒紧裤带,共闯难关。听爸爸说,当时一点粮食都没有,饿得不行了,后来把玉米棒磨成面和在野菜混在一起吃。由于不消化,许多人因此丧命。说道这里,爸爸这个坚强的男子汉已经泪流满面了。“小梅,你太爷年纪不大就离开我们了,就是活活饿死的呀,仅有的一点粮食都给我们吃,他自己一粒都不肯下咽。你想:那么困难的日子,哪有钱买嫁妆啊,你姥爷家孩子又多,你妈妈是家中老大??”。
爸爸以后再讲一些什么,我已经听不清了,泪水早已模糊我的视线,我明白:这不是一条普通的红纱巾,是长辈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啊。从此,这条红纱巾成了我心中的痛。
一九八五年,我考上了师范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爸爸妈妈异常兴奋,破天荒的买了二斤肉包饺子。在我的记忆中,
爸妈整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艰难地供我们兄妹读书,生活虽然清贫一些。但吃的饱,穿的暖。记忆中没有挨饿、受冻的印痕。我庆幸自己比父辈们好多了。
一九九零,我要结婚了,这时党的富民政策早已像春风化雨滋润着大地,我家承包许多水田地,爸爸哥哥又搞起了运输,凭着一家人的辛勤能干,吃苦耐劳,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妈妈给我买来了电视机,组合音响,自行车等作为陪嫁。而且还特意挑选了一条鲜艳的红纱巾。妈妈说东西不重要,就是图个吉利,象征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幸福美满。望着妈妈满面春风的笑脸,我能想象出妈妈结婚时的凄凉场景,我不禁感慨万千:仅仅二十多年的时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祖国也从贫穷走向富裕。
现在,我已经过了不惑之年,我的女儿也快到二十岁了,去年春天,天气很冷,我也给女儿买了一条红纱巾。只见女儿哈哈大笑:“老妈,你真的老了,你看满大街的人有系红纱巾的吗?”的确,这红纱巾和女儿时尚休闲的服装真的不协调。望着女儿不屑一顾的神情,我知道我落伍了。我们的社会发展的太快了,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人民生活富裕安康。但我想:红纱巾她可以不系,但红纱巾的故事我一定要讲给女儿听,也要讲给我的学生听,这是一个家族的故事,这样的历程,也正是一个国家由贫穷走向欣欣向荣的缩影。我要孩子们记住过去的苦难历史,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前不久,女儿考完大学,我自己驾车和女儿去了父母家。一进大门,小院就显示出勃勃生机,左侧种的向日葵,这些太阳的信徒正虔诚地向天空膜拜,右侧种的小番茄仿佛圣诞树上拧亮的小灯泡,明亮耀眼,还有绿的黄瓜、紫的茄子,万紫千红的花朵无不显示着父母的生活幸福愉快。蓦然回首,泪眼迷离处,满园的花草树木仿佛幻化成无数条美丽的红纱巾随风舞动,绚丽多姿!
啊,飘逝的红纱巾,你早已回到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