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小故事
战国时期,越国大将赵奢曾以少胜多,大败入侵的泰军,被赵奢曾以少胜多,大败入侵的泰军,被赵惠文王提拔为上卿。他有一个儿子叫赵括,从小熟读兵书,说起兵法来头头是道,别人往往说不过他。他因此很骄做,自以为天下无敌。然而赵奢却很替他担忧,认为他不过是纸上谈兵,并且说:“将来赵国不用他为将则罢,如果用他为将,他一定会使赵军遭受失败。”
公元前260年,秦军又来犯,赵军在长平坚持抗敌。那时赵奢已经去世。廉颇负责指挥全军,他年纪虽高,打仗仍然很有办法,使得秦军无法取胜。秦国知道拖下去于已不利,就施行了反间计,派人到赵国散布“秦军最害怕赵奢的儿子赵括将军”之类的话。赵王上当受骗,派赵括替代了廉颇。
赵括自认为很会打仗,死搬兵书上的条文,到长平后完全改变了廉颇的作战方案。赵括熟读兵书,纸上谈兵头头是道,可谓掌握了不少理论知识,然而,他致命的弱点就是实战经验不足。结果,赵军在他的统率下轻率出战,遭到惨败,40万降卒被秦将白起一举坑杀,他自己也被秦军箭射身亡。
大讲堂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实践出真知”,意思是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知识才能成为真正的知识,成为你的能力。
其实,大到关系国家命运的事件,小到个人的生活小事,“实践出真知”
都是极其正确的。常言道:“尽信书不如无书”,在一定情况下确实如此。书本给出的规范。总是一些抽象的定律和原理,而具体的生活情境却无限复杂,用知识指导生活,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也需要诸多创造性的中间环节才能有效实现,否则,知识的规范将使人手足无措。中国民间有个笑话,讲的是秀才过河沟。如何能跳过小河沟?秀才翻开书本,只见书上写道:“单脚起,双脚落,一跃而过。”秀才按此实践,却跃进了小河沟里。这正是人们对“书呆子”的嘲讽,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这个笑话仍然有意义。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一点,那就是:行动是思想的起点和终点,行动产生思想,思想完成行动。在这里,行动即实践,而思想也就是知识。现代通信手段和大众传媒的发展,使人们处在信息的海洋中,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为人们提供了日益增长的经济机遇和无穷无尽的消费诱惑。人的欲望在膨胀,思想在扩展,可是行动的能力却在弱化。“书呆子”这个词即准确、传神地表达了光学却不会灵活运用知识的严重后果。我们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我们重学而不知道它在实际应用中的结果,得到结果却又学非所用。在今天,当外国的产品和文化汹涌而入的时候,我们的思维应该转到正确的方向上去了,所学就要有所用,我们获得的结果,又使我们不断地去学创造,这样,我们不仅能自己享受到欢乐,也更能体会到实践所带给我们的启迪。
比尔·盖茨富可敌国的财富、马化腾的QQ神话??这无不显示了科学技术对世界的深刻变革和知识的力量。哲学家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以及“知识就是财富”等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信仰,成为科学崇拜的口
号。
下面再让我们看看这个例子吧。
有一个年轻人叫萨姆,他带着全家搬到本顿威尔时,这里还是个只有3000人口的农村边远地区,离最近的城镇罗杰斯也有10公里。这里的情形看起来并不好。萨姆在这里买下了一家名为哈里逊的杂货店,加上隔壁另租下的理发店,他拥有了不足400平方米的店面,但对本顿威尔及其附近地区来说,他的店已是最大的商店了。老店原来每年的营业额只有3.2万美元,主要卖花边、帽子、栽剪纸样等乡下的传统商品。萨姆扩大店面后,将老式货架换成了新式的陈列架和柜台,并开始采用自助式服务的经营方式。经过这些改造,小店面貌立刻焕然一新,营业额也直线上升。
初试成功的萨姆并没有满足,他又开始到其他城镇寻找新的开店机会,一为分散经营风险;二为同时多种经营。终于,在本顿威尔以南约30公里的地方,也就是阿肯色大学所在地的费特威尔,有一家老杂货店打算出售。该店位于街角,总面积不到250平方米。虽然同一条街和拐角不远处就有两家大连锁公司的分店,但萨姆天生喜欢竞争,他准备在新店里实践自己的经营方式,向那两家连锁店挑战。不久后,这家同样被命名为“沃顿5分-1角商店”小店开业了,它第一年的营业额就达到9万美元。
这一时期,萨姆的经营有两个特点:第一,一家店赚了钱,马上投资再开另一家店,不断扩张。第二,不断改变经营方式,力求创新。
首先,萨姆想把商店开得更大些,于是开始和弟弟巴德联手投资规模较
大的杂货店。就这样,在密苏里州的圣·罗伯特,萨姆的第一家大型杂货店—“沃顿家庭中心”开业了。开始时,它的营业面积只有1200平方米,后来扩大到近2000平方米,年营业额超过了200万美元,比他所有杂货店营业额的总和还多。对于圣·罗伯特这个仅有1500人口的小镇来说,一个面积扩大了的杂货店竟能吸引来如此巨大的购买力,这连萨姆也感到难以置信。这一成功鼓舞了萨姆,他在阿肯色州的贝瑞威尔开了第二家“家庭中心”,又在本顿威尔开了第三家。到了1962年,萨姆的名下已经有15家商店,营业总额达到140万美元。同年,萨姆和他的弟弟终于在阿背色一川的罗杰斯城开设了第一家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商店——沃尔玛。
萨姆在买下他的第一家店以前,从没有过任何管理的工作经验,而他所买下的店里巴特勒公司的一个加盟特许店,因此,母公司最初在业务和管理方面的指导对他也是很有帮助的。在头两周的培训课程中,萨姆学到了很多经营店面的知识,还从公司编印的指导小册子上学习怎样建立会计系统、卖什么东西、怎么卖、怎么样讨价还价等。其中萨姆认为对他最有帮助的会计系统,直到20年后沃尔玛建起五六家分店时仍在沿用,他一直未作改动。
实践出真知的例子
萨姆不仅从书本和小册子上学习,还乐于向自己的竞争对手学习,而他学习的对象就是周围与他竞争的商店。最初,萨姆常到对街的商店中观察。这家店的店面虽不如萨姆的大,但每年的营业额高达15万美元,是当时萨姆店的两倍。于是,萨姆老是跑到对街的店里,去观察他们的商品定价和商品陈列等经营方式,然后改进自己,希望比对手做得更好。
最后,他终于超过了街对面竞争对手的营业额。
以后,萨姆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拿着本子或录音机,跑到竞争对手的商店里去观察有什么可以学习的地方,然后回来设法做得比别人更好。事实上,他几乎难容了世界各地办得好的各种零售店,细心揣摩了零售业的发展动向,一旦他决定加入,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在加入折扣百货业以后,萨姆以行业中的佼佼者凯·玛特为目标,但是他并不仅仅只是跟随,而是还将别人的长处发扬光大,并且超越他。
同时,沃尔玛公司的进步也离不开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推动,萨姆也在不断地充实自己。很早以前,萨姆就意识到了电脑管理的重要性。他正确地判断出一点——当生意做到某一规模之后,任何商人都无法作进一步扩展,除非他有能力获得书面报告来实现控制。而要做到这一点,单靠人力已无济于事了。于是,他富有远见地把目光投向了正在初创阶段的电子计算机。早在20世纪70年代,当小型电脑和微机还没有诞生时,沃尔玛就建立起自己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开始利用计算机来管理它的商品了。
正是萨姆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再将学习来的东西付诸行动,他才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
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体会提高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尝试如何贴近实践,这是衡量一个人才能的重要表现。只有不断做到二者互补,我们才能有不断的进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