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是国务院于《关于抓紧研制重大技术装备的决定》(又称“110号文件”)颁布三十年,是新世纪“四大工程”全面丰收的年份,是高铁网“四纵四横”中“四纵”全部贯通的年份,是怒江水电再出发的年份??从筚路蓝缕到蔚为大观,中国人用勤劳、用汗水创造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托起中国梦。 回顾这一年,观察者网编辑部为您精心评选出2013年度中国十大工程新闻,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中国坚实的脚步。
(1)高铁 “四纵四横”完成一半,“高铁外交”突围东南亚
虽然2013年的政府机构改革让“铁道部”成为历史,大力推动高铁建设的原部长刘志军也被判刑,但是中国高铁的建设步伐依然坚实。12月,多达六七条高铁通车,“四纵四横”高铁网中的“四纵”已经全部通车,28日,全国铁路大调图,从上海出发,往南11小时可抵达深圳,往北12小时可抵达哈尔滨,高铁将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的同时,改变人们的时间空间观念。
中国高铁技术的成熟,也让我们的领导人有了底气,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和接见外宾时,多次推销高铁技术,并成功和泰国达成了“高铁换大米”的意向协议。自7.23动车事故之后被打击的“高铁外交”成功突围东南亚。
而国内那些对高铁的质疑呢?2011年6月,面对铁道部高铁降速,原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翊民曾称,中国高铁350公里时速,是吃掉了引进外国技术的安全余量,时隔两年他却声称“那是针对原铁道部观点说的气话。”
(2)铁路运营里程突破十万公里,拉萨不再是铁路终点
2013年12月28日,7条铁路新线通车,中国铁路营运里程一天新增约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从1881年中国人自主修筑第一条铁路到1949年,中国勉强能够通车的铁路只有1.1万公里。从0到1万用了大约68年,而从1万到10万,则用了64年。
十万公里固然是一个里程碑,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一数字仅相当于美国1870年和苏联二战前的水平,美国在拆毁了13万公里的铁路之后,现在仍有近28万公里铁路在运营。2013年辽宁省带头实现了县县通铁路,但依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已开通铁路的县级行政区示意图(未含台湾省)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2006年青藏铁路二期拉萨至格尔木段通车以来,极大的改变了世界屋脊的面貌。而2013年5月20日晚,拉萨至日喀则铁路与青藏铁路正式接轨,这意味着拉日铁路正式具备运行机车的条件,2014年9月通车运行,将为雪域高原带来更多的改变。
将来,随着从拉萨通往亚东、日喀则和林芝三条支线的开通,通过亚东的线路将与印度铁路网连接,青藏铁路将形成通向南亚、出印度洋走向世界的战略通道。
(3)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通水、中线主体工程完工
我国的水资源南北分布不均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早在1952年,毛泽东主席就提出了“南水北调”的伟大构想,200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决定开工兴建南水北调工程 。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枢纽江都抽水站
2013年,历经十年建设,12月初,投资500多亿的南水北调东线一
期工程正式通水,让山东、天津可以喝上长江水;
而12月下旬,投资2000多亿的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完工,到明年10月通水后,北京人也能喝上汉江水。
(4)世界最长特高压跨越黄河
除了水资源,我国的能源资源地区分布也不均匀,煤炭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电最多的是东南部,这就要求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远距离输送,而特高压无疑是“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最好方式。
世界最长特高压哈密至郑州80万伏特高压成功跨越黄河
2013年4月16日,“西电东输”重要项目——哈密南—郑州80万伏特高压输电线跨黄河,电塔高147米,每年输电量相当于2千万吨煤。3月21日,同样是80万伏的皖电东送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
范工程长江大跨越全线贯通。至此,特高压电网跨越江河的技术已经成熟,在全国建设特高压电网已无技术障碍。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关系国计民生,我国特高压技术不断成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未来8年,国家电网将投资3万亿元建设特高压电网,让百姓用上更具竞争力、更清洁的电力。
(5)三峡工程收回全部投资
2013年12月20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王儒述透露,截至2013年11月30日,三峡电厂累计发电7045亿千瓦时,售电收入达1831亿元人民币,三峡工程已经收回投资成本。 12月14日,是三峡工程开工20年纪念日。从论证阶段到运行10年,三峡工程始终是舆论的焦点。三峡为国为民服务这么多年,一些谣言也该终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