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童语-性别意识
童心童语——性别意识
九州方圆 有一天周末,一家三口也乐得睡个懒觉。
不到九点,女儿醒了,看见我也醒了,与我对视了一眼,她一本正经地问我:“你是男人吗?”
我心里一惊,她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在成人世界里可是对男人能构成极大杀伤力的带有侮辱和轻视的话,听的人会很生气,后果也会很严重。我故作平静地问她:“你为什么要这么问呢?”
她扑哧一笑,面露羞赧,说:“男人要站在一个立起来的东西前尿尿,我们班男同学都是那样的,女同学都是蹲着的,你是怎么尿尿的?”
哦,完全明白了,女儿再次对性别有了意识。于是我就告诉他说:“爸爸也是站着撒尿的呀,不过咱们家用的是马桶,没有立着的那个东西——小便器。”她听后,捂着嘴呵呵地笑,不说话。
还记得第一次孩子问此类的问题是在她不到一岁的时候,那时,家里有一个动物挂图,教她认识动物,颇有收效。每次指着小狗说:“小狗,小狗??”,她就会回应:“汪汪??”指着小猫说:“小猫,小猫??”,“喵喵??”,指这小鸡说:“小鸡小鸡??”,“叭叭??”(嘴唇紧闭,向内吸气,然后打开嘴唇所发出的声响,用来召集鸡吃食)。有一次,孩子的姥姥、姥爷带着她在院子里玩,看见有个母亲端着小男孩把尿,她指着小男孩的小鸡鸡就问那是什么,她姥爷告诉她那是小鸡鸡,她看着男孩的小鸡鸡立即发出“叭叭??”的声音,让在场的人捧腹大笑。
看到女儿对性别有了意识,我特意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一个幼师写的一篇文章写得不错,特摘录下来,共同分享。
儿童的性别意识包括性别辨认、性别角色和性别概念三部分,孩子的通常表现就属于性别辨认,即意识到并承认自己或他人所属的性别,自己是男是女,别人是男是女。意识到自己或别人属于何种性别,可导致儿童按一定的性别角色做事;性别角色是指孩子通过做事,说话,能对自己或对他人说明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他们能渐渐懂得,男孩有什么样的行为才会得到人们的赞许,女孩怎样做才讨人喜欢,从而渐渐地使自己的行为比较符合社会承认的性别角色;性别概念
则是对具体的行为方式的抽象认识,它的形成需较长的历程。
一般来说,3周岁以前的幼儿性别意识模糊,但五六岁的孩子,已经知道了男女之间的差别。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气质、性别意识养成的一个关键阶段,对于那些对性别已有较清晰认识的孩子,应该注意培养幼儿的性别意识。如果在幼儿期不对孩子进行性别意识的培养,可能就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甚至个别孩子还会出现性别行为和性别角色的异常反应,如幼儿时期的性别倒错、攻击异性等等,尤其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没有朝夕共处的同性和异性的兄弟姐妹,缺少对同性的认同和对异性的认识,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就显得迫在眉睫。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对家长进行“对性健康教育的看法”的调查结果中发现,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小孩不应该有性意识,性教育是青春期初中生的事,过早地对儿童进行性教育会将孩子教坏等。更多的家长则不知从何入手对儿童进行性教育,甚至感到羞于启齿;而对教师进行的调查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教师认为这一责任应落实在家庭成员身上。由此可见,成人尚未能重视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性知识教育,也未能对存在的一些性心理及行为问题进行妥善的引导和解决。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在儿童这一性健康的重要时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性别意识教育,帮助幼儿构建正确的性知识,对出现的问题行为进行及时的干预和矫治,以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的实施性教育的途径并总结出相关的教学经验,使孩子获得健康的性心理教育。这不仅能使孩子的性心理和性行为获得健康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成人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得以借鉴。我本着家园互动、随机性、游戏性等原则,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性别意识的教育,如下:
首先就是性别辨认依据的培养。幼儿时期对幼儿性别意识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父母了。幼儿心理学专家鲁杰曾这样分析,大约两岁半到3岁左右,孩子应该开始知道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这时如有人把女孩叫成“小弟弟”,她会感到不安,甚至会纠正别人:“我不是男孩儿,我是女孩儿。”但这时孩子还并不理解,性别标志着某一大群人都具有的相同的特性,也不知道对性别的辨别是终生不变的。他们只知道性别是和名字一样的东西属于自己。3岁以后,对别人的性别辨别则通过一些外在的特征,如头发的长短、衣服的花色等,而生理上的性别特征在现实生活中总被遮盖着,所以很少作为幼儿判断的依据。这样才导致了幼儿园
里男女同厕时,孩子的不正常反映。作为父母、老师应该明确的告诉孩子生殖器官和我们的眼睛、鼻子、心脏一样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器官。孩子是天真无邪的,较早地让他们知道一些性别知识,要比他们懂得了害羞,懂得了成人的忌讳之后,才去自己琢磨要好得多。
同时,性别角色的认同也非常重要。从心理上讲,一些青少年就是因为性别角色混乱,没有找到自身性别角色的社会定位,才造成同性恋倾向的。因此,从幼儿开始,父母是一个绝好的性别角色榜样,孩子可以从妈妈身上认识女性角色,从爸爸身上认识男性角色,从父母身上发展对异性的信任,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上的性别特征,甚至是性格特征、衣着打扮,这对孩子的影响是终生的。同时,还要注意多带孩子接触两种性别共存的伙伴群体,让孩子了解同龄人中性别的差异。
此外,在幼儿园的时间我有意识的让孩子(中班孩子)按性别分组上厕所、午休时间尽量男孩和女孩分开睡,但是并没有刻意的严格要求孩子必须分的“清清楚楚”。以便让孩子在心理上能以健康、端正的态度对待不同的性别。
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家长、老师注意对孩子进行性别意识方面的培养,让孩子真正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