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作文通病
接手一个班,我首先要看看学生的作文水平。用写日记的办法最好。通过考察学生的几篇日记,我发现学生的写作有三大通病:
1、没事可写。学生头脑空空,感觉无聊,每天过得一样,没什么可写的。于是在日记本中写道:今天感觉好无聊,看了一会儿电视,上了一会儿电脑,睡觉了。”其实,是学生对事情“视而不见”。对于这种现象,要引导学生挖掘生活中的“写点”。我建议学生写“意外”,写今日不同于昨日的情况。黄金周回来,学生早读提不起精神,五十个人读书还顶不上我一个人。于是,我要大家都站起来读,并严励地说:“你们都玩疯了,是不是还想睡觉?”快结束早读时,我说:“今天的早读,跟以前的一样吗?这个内容可写在日记里面嘛,好好反思一下!”
五(5)班有一个QQ群,我在群里说,请你们说说黄金周里最快乐的事。有一位同学说,卖花。我问卖什么花?她说,十一是爸妈结婚纪念日,那天收到亲朋好友很多花,看家里又摆不了那么多,我跟姐姐商量把多余的花卖掉,得到的钱用来买书或零食。我说,这是个好主意,也是写作文的好材料。我嘱咐她把卖花的经过写清楚。
2、记流水帐。一位同学写“快乐的一天”,他从早晨起床,刷牙,吃早餐,接表哥同往,路上吃零食,到南澳,玩快艇,吃海鲜,一直写到下午到大梅沙堆城堡、游泳,最后高高兴兴地回家了。我看了以后,说:你上了几次厕所,怎么没有交待?他说,很臭,不要交待。我说,你干脆让它一臭到底。其实,你这篇作文里有很多“臭”的东西,但你写了,还不觉其“臭”。要我写的话,就只写你喜欢的吃海鲜和游泳两件事即可。为什么呢?
因为文章是要经过作者大脑梳理的,把枝叶、肮脏的东西除掉,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幅干净利索、简洁明快的画面。
3、写不具体。一位同学在日记里写:开学第一天,我认识了三位新老师。语文陈老师,他戴着眼镜,看起来很凶,其实他很和蔼。数学袁老师也戴着眼镜,很
严,但很负责。英语钟老师也是戴着眼镜,看上去很温柔。就这么多,写完了。我在日记里批了一笔:由于咱们初次相识,彼此不了解,以后有了我们的故事,请加在后面,作具体说明,会吸引更多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