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五颜六色,鱼龙混杂,无论你愿不愿意,都会不可避免的被染上各种颜色,这些颜色,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
阿猫不信佛,但佛说,“一花一世界,一木一菩提”。不管是佛,菩提,人,修罗,饿鬼,畜生,乃至花花草草都是平等无相的。这话阿猫深信弥笃。籍着这样的人生理想阿猫一进入社会就跌了个大跟斗,搞得马革裹尸般地壮烈却换来满身伤痕累累。
大学毕业后阿猫分到了一所中学任教,回一趟家要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将近两小时。阿猫神经过分敏感晕车总是难题,这就注定发生了后来与那小痞子的故事。
初入教坛,三尺讲台与青春初绽的孩子们让阿猫乐在其中。不时有学生在周末陪着她玩啊笑啊,原本一丝恋家的阴霾也荡然无存了。那个小痞子就是跟着一群学生来玩认识的。那时候春在外面的世界闯着只有信笺中能读到讯息,难耐的孤独感狠狠撞着阿猫青春的腰,冥冥中还在尽力挽救爱情的春有些远离了。阿猫只有用尽情说故事给学生听的方式来排解那些难以道明的情绪。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们是很好哄的,何况他们崇拜者阿猫呢。他们兴趣盎然围着一圈听着、笑着。那个跟着小痞子来过几回,他比这群孩子长几岁,个子高大魁梧,从看男人的角度来说,一个字形容“酷”。他不怎么说话但眼神很专注,孩子们喊他青哥,一个带着些幼稚的小老大。据说读书很不会,读到小学毕业家长拿刀架着脖子也不愿意去了。阿猫一向认为读书得看天
分的,有些人不会读书但总有他擅长的。阿猫的亲善让青的话也多起来,有时酷脸还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阿猫生日那天没听到传达室阿姨喊“来电话喽”,有些低落的阿猫猫在小宿舍里支着脑袋望着窗外一眼就可以触及的盘山公路,来往的车辆很少,但每经过一部总是扬起一片黄尘。天色渐晚时宿舍门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还有嘈杂的说话声。开门一看是一群学生邀请阿猫去参加晚会。阿猫找借口推辞着,因为实在是没情绪呀。但最终拗不过孩子们的真诚。其实阿猫当时也就长他们几岁,只是习惯喊他们孩子们。许多年后阿猫还经常接到一些学生的电话,但他们固执地喊阿猫姐。晚会在教室里举行,上了教学楼的楼梯就看见他们的班主任王了。王也是刚毕业的,他说:
“这些小鬼是临时说要举办晚会的,我担心他们出不了节目,但他们执意要这么做,说是你生日呢!”
“不会吧,专门为我?”阿猫有些错愕。
“不信呀,进去看看吧,他们对我这班主任可不如对你好。”王戏谑着说到。
教室门一跨入,直逼眼帘的就是写在黑板上很醒目的几个字“祝阿猫老师生日快乐”,边上勾勒着一些幼稚的花边,显然很用心准备的。在全班学生掌声如雷的那刻阿猫眼眶有些湿润,但忍住了。晚会在很快乐的气氛中进行着,阿猫忘了所有的低落与不快,独唱、合唱、玩着游戏,她不知道自己在进入社会后能收获这么多孩子们的信任与热爱。很多年后其中一个学生来信中还说到阿猫在为他们讲《水浒》
时的“三魂荡荡,气魄悠悠”时她们听得也魂飞魄散了,说是能把古文字讲得那么有韵味的老师唯阿猫莫属。
晚会结束班级收拾妥当后跟学生说再见回到宿舍已是将近半夜。阿猫的宿舍在二楼的最里边一间,走过一条昏暗路灯覆盖下的长廊隐隐看见门外蹲着一个人影。阿猫有些怕起来,慢慢靠近时那个黑影站了起来,借着将上中天的月色辨认着,居然是孩子们喊青哥的青。
“你怎么在这?”阿猫小声问着,周围的同事都入睡了。
“我知道你今天生日,昨天买了份礼物。”青从身后拿出了一个包装精美的四方盒子。
“谢谢,可这么晚你还……快进来吧!”阿猫开门把青让进。进了阿猫房间的青有些无所适从,一杯水还没来得及喝就说:
“我只是想亲口跟你说声生日快乐!”
“谢谢,我今天很快乐,真的!”阿猫耸耸肩说到。
“那我走了,很晚了。”青告辞着。
“那好吧,有空来玩,我不送你了!”青魁梧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长廊的那一端。
关上房门,静静坐在靠窗的桌边,夜色很浓了。撕开包装壳小心翼翼拿出青的那份礼物,是一个水晶制品的音乐盒,转动的时候那淡绿色的鸟儿就展翅欲飞。听着音乐盒传来的《欢乐颂》,很快进入梦乡,那晚阿猫睡得很香甜。谁知道多年后的阿猫会苦于失眠呢。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的日子已经悄悄逼近,阿猫没发现任何先兆就成了名人了,而且是因为作风问题。据后来的知情人说这谣言是从
学校传出来的。具体的谣言说的是阿猫太浪荡,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乱搞。从来没尝过被人中伤滋味的阿猫慌了,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一切,食堂吃饭时周围同事的窃笑、指手画脚已经让阿猫忍无可忍,更别说时候学校领导出于安全专门配了个暗探,随时汇报阿猫的行踪。出离愤怒的阿猫终于爆发了,她不计任何后果找领导理论去了,可伶牙俐齿的阿猫只得到这样的一句忠告“这是学校,要交朋友也应该是有文化的人呀,年轻就是幼稚” !
没多久喊“阿猫,来电话喽”的声音越来越频繁了,亲人朋友轮番问阿猫究竟怎么啦,这样温情中带着苛责的关怀让阿猫筋疲力尽。终于无力反抗这流言蜚语的世界了,阿猫选择躲避。长时间不回家,长时间躲在小宿舍里,只有那些学生们没抛弃阿猫,课堂上的阿猫才有笑容。这样的日子没满一个月,阿猫明显消瘦了。一个周日的晚上一个寄宿生给阿猫送来他周末下河捞的鱼,装在一个玻璃罐里游着。还有一封信,是青托他送来的,还说是怕亲自来会给阿猫更多不必要的烦恼。学生走后阿猫有些怨恨地打开信,很费力地读着:
阿猫老师好!
有关你的传言是假的,我能肯定。我就是那个不良青年,我偷偷喜欢着你没错,但你的亲切与善良让我不敢开口。我知道我根本配不上你,我只是个小学毕业的混社会的小流氓,你却是那么多人仰慕的大学生,还那么漂亮那么温柔。因为我的出现让你受不白之冤我很内疚,对不起,你如果想解气,我能做的就是让你捅上几刀。我写不了
太多,写这些已经查了很久字典了,我怕再写就会出现很多错别字。听你的学生说你瘦了很多,我想看你快乐起来,健康起来。
整封信字迹远不如阿猫的学生们,可看得阿猫百感交集,尤其是青说让她捅几刀,原先还有些埋怨青给自己带来的麻烦,现在只有后悔了。书读得少的人怎么啦,小痞子怎么啦,他们有时可比那些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更可爱更真诚呀。阿猫突然豁然开朗,逃避能解决什么,应该去面对。下课时她给那个学生传去口讯约青晚上在小河边见面。
在食堂里很轻松地吃过晚餐,回宿舍打扮了一番天色就有些暗了,不知不觉已经入秋好久了,日照的时间也短了。阿猫到了小河边时远远就看见青在一从的灌木边上很落寞地坐着了,她笑着迎上去:
“你早来了?”
“嗯,我原本不想来,怕再给你惹事,但……”青回头看着迎面走来的阿猫。
“我不怕了,因为你的信。”阿猫在青让出刚才坐的河边石块上坐下。
“你真是很特别的老师,我以为你会受不了天天哭呢!”青酷酷的脸上露出会心的笑。
“你以为就你能带给我麻烦呀,我阿猫只有自己能打败。”阿猫得意地笑了,这是这个月她第一回坦然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