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带给我们的启示
1934~1936年间,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从长江南北各苏区向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转移,被称为“长征”。长征的故事,让后世的人们惊叹不已:一支曾被“打败”的军队是如何脱困,这支队伍为何能扭转不利局面,最终淬炼成钢的。我今天看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这本书,很认真地审视这段历史,边看相关的故事,边进行思考:
原来1934年10月,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 ,以及敌强我弱,中央革命根据地(又称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斗遭到失败,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错误的指挥和领导不但使革命前功尽弃,而且贻害无穷。冒险的机会主义失败,中国革命遭重创,面对敌人步步为营的铁桶合围,革命根据地战士尽管浴血奋战,还是节节失利。10月上旬,中央红军主力各军团只好分别集结陆续出发。
10月21日,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第一道封锁线,沿粤赣边、湘粤边、湘桂边西行,至11月15日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三道封锁线。由于博古、李德等领导人一味退却,消极避战,使红军继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中央军委决定抢渡湘江。红军于12月1日渡过湘江( 即第四道封锁线 )。由于连续苦战 ,红军人员锐减。12月中旬红军抵达湘黔边,毛泽东力主放弃原定进入湘西与第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接受了毛泽东的主张,决定向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地区前进,使红军避免覆亡的危险。
这段经历,再次证明了红军当时处境的险恶,红军的生存与否,命悬一线。能够洞察先机,及时扭转不合时宜的方针政策,不计较暂时的退却,才使有生力量保存下来,这是毛泽东等革命领袖的随机应变结果。中共党史的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让我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作风的基础其实是从多次挫败中吸取的教训,她往往以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1935年1月7日,红军占领遵义 。中共中央在遵义举行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组成了实际上以毛泽东为首,周恩来、王稼祥参加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从而在最危险的关头挽救了红军和中国共产党 。
危难之时显身手,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人,在面临生死之际,英明地选择了能够带他们走出险境的领袖,这又是一个决定性的胜利。所以选好领头人,领导者
的魄力和风采同样是一个团队核心灵魂。组织问题解决了,大家的行动便有了灵魂人物的指挥。所以遵义会议后,特别是在四渡赤水的过程中,中央红军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主力随后南渡乌江,直逼贵阳,迅即西进,5月初 ,抢渡金沙江 ,摆脱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然而历史总有一些遗憾:总有不和谐的音符出现,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张国焘等擅自决定放弃川陕根据地向西转移。 9月率左路军到达阿坝地区后,拒绝执行中共中央的北上方针,并要挟中共中央和右路军南下。
这里又是一个启示: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服从真理和核心领导,中央只有一个,一切听从正确的领导才会胜利。西路军后来的遭遇,多令人惋惜和唏嘘呀!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一切与大局为重,为贯彻北上方针,避免红军内部可能发生的冲突,于9月10日急率第一 、第三军继续北上,夺取腊子口,突破国民党军渭河封锁线,翻越六盘山,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城 ),先期结束了长征。11月21~24日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为党中央和红军扎根在陕北奠定了基础。
红一方面军主力的长征,纵横十一省,行程二万五千里,故又称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红军长征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沿途转战14个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干力量,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转移到了西北,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