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爱心传递
陈里发起的“待用快餐”,本身体现了一种公民的责任与担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是善的传递,也是爱心的发酵。“待用快餐”发端于微博,参与者无需一掷万金,即可献出一份爱心;受益者享受的只是一份快餐,未必能起多大作用,但能解燃眉之急。捐助一份快餐并不需要多少资金,也消耗不了多少精力。但这种行为具有正能量,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尊重。爱心没有大小之分,每一颗爱心都值得尊敬,每一份善意都值得传播。
2、体面享用
“待用快餐”概念源于欧洲的“待用咖啡”,客人多购买一杯咖啡,留给流浪汉等买不起的人饮用。陈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我国政府的慈善、公益制度尚不完善,大量的弱势群体主要是残疾人、流浪儿童、老弱病残和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以及因为意外事件导致缺乏生活能力的人,都需要救助。针对“在中国的国情下,街头流浪者或者低收入者有没有自信体面地走进干净的餐馆,理直气壮地享用‘待用快餐’”的话题,陈里回应,做成AB份,A份由捐助者持有,B份贴在指定位置,有需要的人可以去揭下来到吧台结账,让他也感觉很体面。可以给他们一些领取凭证,直接到餐厅领取,避免尴尬,还可以在餐厅另设房间,“待用××”可以让有需要的人有尊严地享用,这样民众的参与率会提高。
【适用文题】 尊严、尊重、温度、希望、感动、担当、奉献爱心、关心弱势群体、社会正能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