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黄金搭档”配着吃让你爆瘦(1).docx
减肥“黄金搭档”配着吃让你爆瘦(1)
减肥“黄金搭档”配着吃让你爆瘦(1)
有人爱吃荤菜,但又怕胖,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法子?浙江省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玲倒有个点子:荤菜素菜一起烧,荤菜吃得少,素菜营养也更好。
从营养学上讲,荤素搭配有互补性,而从中医保健角度来看,合理的荤素搭配还能加强食疗功效。
几款荤素“黄金搭档”:
牛肉配土豆:牛肉营养价值高,能强健脾胃,冬天吃牛肉,还能暖胃,但牛肉纤维粗,会刺激胃黏膜,放些土豆保护胃,而且土豆的营养也很好;牛肉加芋头,补中益气,能缓解便秘。
羊肉配生姜:羊肉补血温阳,生姜止痛祛风湿,相互搭配,生姜祛羊肉的腥膻味,帮助羊肉发挥温阳祛寒的功效;羊肉加山药补血、强身、通便;加香菜开胃、壮阳。
鱼肉配豆腐:鱼肉中蛋氨酸含量丰富,苯丙氨酸含量少,而豆腐却相反,两者一起吃,可取长补短,豆腐含钙较多,正好借助鱼体内维生素D,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适合老年人和孕妇食用。
鸡肉配栗子:鸡肉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栗子重在健脾,有利于吸收鸡肉的营养成分,最好选老母鸡汤煨栗子。
鸭肉配山药:老鸭可补充人体水分、补阴、消热、止咳,山药的补阴之力更强,与鸭肉伴食,可消除油腻,补肺。
猪肉配洋葱:洋葱能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吃猪肉脂肪高的副作用,猪肉属于“百搭”荤菜,配冬瓜、百合,有润肠效果;加海带,祛湿止痒;加南瓜,降血糖;加豆苗,利尿、消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