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王子的评论
这两天看了王尔德的童话,读他的童话,感觉他就是个小王子,好像他拥有非常非常纯净的心灵。巴金的译笔也好,很唯美,像王尔德本人给人的印象一样。
最喜欢的是《打鱼人和他的灵魂》。
打鱼人为了和美人鱼在一起,抛弃了他的灵魂。他的灵魂每隔一年来看他一次,试图引诱他离开大海。第一年,灵魂用智慧引诱打鱼人,打鱼人丝毫不为所动;第二年,灵魂用财富引诱打鱼人,打鱼人依然不为所动;第三年,灵魂使用了好奇,灵魂成功了。
灵魂支使打鱼人干了许多坏事。打鱼人绑住自己的双手,闭上嘴巴,不顾灵魂的一再引诱,回到了海边。但是,不管打鱼人如何呼唤,他的小美人鱼再也没浮出过水面。打鱼人留在海边,日夜等候小美人鱼的消息。这期间,灵魂不断的拿恶和善来引诱打鱼人,可是打鱼人心中的爱太强大了,他抵抗住了所有的诱惑。终于有一天,大海将小美人鱼的尸体冲上了海面,打鱼人的心因痛苦而碎了。临死前,他唤着小美人鱼,说:
“爱比智慧更好,爱比财富宝贵,比人间女儿们的脚更漂亮。火不能烧毁它,水不能淹没它。我在天明时候唤你,你不来会我。月亮听见了你的名字,可是你也没有理睬我。
因为我不该离开了你,我跑开了害了我自己。可是你的爱永远跟我在一块儿,它永远是有力的,没有什么能够胜过它,不管我面对着恶也好,面对着善也好。”
这段话实在太好了。
快乐王子不快乐,看透时间又如何。
2006-10-16 23:58:36 来自: 糖小软 (卖小清新衣服的老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