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德童话的评论
前几天,戴爷在课上说了一个被王尔德改写的过的Narcissus的故事:
---------------------------------------------
一个英俊的少年,每天都到一个湖边欣赏自己的美貌他对自己的容颜如此痴迷,以至于某一天掉进湖中而溺水身亡在他落水的地方长出了一株花,人们把他叫做水仙花.
然而奥斯卡 王尔德不是这样结束这个故事的。
他写道,水仙少年死后,山林女神们来到湖边,发现他由一个淡水湖变成了含有咸味泪水的水潭。
“你为什么哭呢?”山林女神们问道。
“我为水仙少年而哭。”湖回答道。
“啊,我们对你为水仙少年而哭并不感到惊讶,”山林女神们说道,“说到底,尽管我们所有女神总在森林里跟在他的后面奔跑,但唯有你有机会从近处观看她的美貌。”
水仙少年长得美吗?”湖问道.
“有谁比你更清楚这一点呢?”山里女神们惊讶的回答道。“他每天都趴在你的边沿欣赏自己的美貌。”
湖沉静了片刻,最终说道:
“我是为水仙少年而哭,但我从未注意到他长得很美。”
“我为水仙少年而哭,因为每次他趴在我的边沿时,我都能从他的眼睛深处看到映出来的我自己的美丽。”
------------------------------------
王尔德的这个故事,把自恋推到了极致,似乎这成了我们生而为人永难超越的一道铁壁,上面刻写着两个扭曲的文字——矫情。
戴爷最后说道,尽管如此,任何一个理想主义者,一定是试图超越自恋,去找寻“真正”的他恋。
生活应该亦是如此吧,
不管能否寻到,只要走在这条路上,便是一种归宿了吧。
原来童话也不是都有美好的结局的
2010-07-11 23:51:16 来自: 白小米 (又可以买书啦!)
快乐王子集的评论
燕子和芦苇谈恋爱,可是燕子喜欢四处游玩的生活,芦苇只爱待在水里过平淡的日子,他们分手了。
西班牙的公主宁愿要一群没有心的人陪伴她,也不肯接受一个全心爱着她的丑陋的小矮人。小矮人的心都碎了呀。
星孩找遍了全世界,找到了他的父母亲,当上了快乐的国王。可是,却因一路耗尽心力,活了三年就死了。此后的国王都是坏人。
夜莺把心都刺破了,换得鲜嫩的红蔷薇,只因它觉得爱情的力量多么伟大,可是得了蔷薇的男孩,竟因在爱情的路上遭遇一点坎坷,就把蔷薇丢掉,还唾弃了爱情。爱情,它原本就是一件美好的伟大的事物呀。
巨人的花园里,每棵树上,都站着一个小孩,于是春天永驻,花园里开出灿烂的花来。那个被巨人抱上树的小孩,为什么脚上会有钉痕呢?
渔人和小人鱼最终也没有过上幸福的生活。尽管,渔人曾许诺,爱比智慧更重要,比财富更重要,比美人的脚更重要。、
谢谢你的美好
2010-10-27 15:27:58 来自: 懒猫乱走 (花木菜竹 猫雨苔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