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顽强
临沭街道中心小学 四、二 吴佳澳
我的家里有一只小狗,我把它放在阳台上养。
虽然这只小狗既听话又可爱,可我一点也不喜欢它。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把它在阳台上关一整天。无论它再怎么叫,我都不会搭理它。
然而,就是这样一只令我极其讨厌的小狗,告诉了我生命的道理。 那一次,我帮妈妈扫地,当我去阳台拿扫帚时,门没有关紧,闪了大约一厘米的空隙。可就这一厘米的空隙,也没逃过小狗的火眼金睛,没过一分钟,这条缝就被小狗发现了。小狗先是用前爪拉玻璃,后来就用头往缝里钻。我想:小狗一定坚持不了多久了,就让它钻吧!谁知,小狗不但没放弃,还更加努力了。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小狗累得呼哧呼哧地喘气,目光却更加坚定了。我心一软,刚想去把门推开,就看到小狗的希望之门正在向两边缓缓的移动。一刹那,我被小狗坚持不懈的精神震惊了。年仅三个月大的小狗,竟然可以推开如此沉重的大门,真是动物王国的大力士。 是什么给了它力量呢?也许是生命的顽强:我一定要爬出去!我要自由。
就是这样一只曾经令我讨厌的小狗,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即使你的人生再苦再累,再艰难,都不要退缩,不要放弃,有时成功离你只有一步之遥!我们要尊重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