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
一个人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在家人逼着不能再宅下去了,联系了一个旅游网,然后和一帮年轻人拼成了一个团,只因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张家界。
早上我们乘车来到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武陵源区。
导游介绍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首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景区。跟着我一起领略这传奇风景名胜?
进入景区就看到云雾缭绕的山峰,还有路边、树上等待游客喂食的上串下跳的顽皮的猴子。如果你稍不注意就可能被那些调皮的猴子把手上提着的吃的全部抢跑。
看到那高耸入云端的山峰,我们放弃了步行登山而选择了乘索道到达第一个景点——“黄石寨”。到了黄石寨顶,登上六奇阁。据导游介绍若是晴天在山顶上远眺四周,可以看到五指峰、天书宝匣 、南天一柱、金海探龟等。遗憾的是当时天沉沉、雨绵绵。环顾四周是若隐若现的叠嶂奇峰、轮廓模糊的葱郁山林。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朦胧美吧。
虽然因为下雨景色不是很清楚,但有如丝如缕的云雾缭绕,有奇峰异石的美景相伴,我们仿佛置身仙境之中了。难怪朱镕基总理来张家界视察时,题词“张家界顶有神仙”。 下了黄石寨,来到了张家界著名的风景区——金鞭溪。金鞭溪是在一条断岩绝壁峡谷中的溪流,它绕山盘旋而过,蜿蜒十几里,峡谷内野滕古树葱郁、溪流幽深翠绿,卵石见底清晰。雨还在不停地下着,雨声、溪水流淌的声音汇织在一起,时而夹着山崖流下的瀑布声,游人尽情地享受着美丽的峡谷雨景。
我们打着雨伞,听着导游的介绍,充分发挥想象力,有些景点确实非常形象,越看越像。比如:《猪八戒背媳妇》。猪八戒的媳妇也像我们一样打着一把小洋伞呢!
再看《劈山救母》,那关押三圣母的山峰被沉香的月牙斧劈开,沉香救出了朝思暮想的妈妈。如今的山峰还留被月牙斧劈砍的V形印记。
沿途还有金鞭岩、千里相会、文星岩等著名景点。《千里相会》酷似一对久别的情侣,拥抱对视、含情脉脉;文星岩好像大文豪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
次日清晨,为了避开人流高峰,导游领着我们6:30就出发了。天虽然还阴着,但已经不下雨了。乘园内交通车直奔“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百龙天梯气势恢宏,垂直运行高度326米,运行速度比普通电梯快,1分58秒就可以到达山顶。等待上电梯地方已有一定的高度,这里有一个观景台,站在这个台上放眼四周美景尽收眼底。
出了天梯进入了天子山风景区。这里有贺龙公园、天子阁、御笔峰、仙女献花、天下第一桥等景点。
贺龙元帅是张家界桑植县人,16岁时两把菜刀闹革命,后来和肖克、任弼时曾经在这一带打过游击战。为了纪念他,这里建了一尊贺龙的青铜雕像。说是贺龙公园,其实周围还是以自然景观为主。
从贺龙公园到天子阁的途中,太阳向我们露出了笑容。周围的风景和我们的心情一样豁然开朗了。此刻我们清晰地看到张家界的山,奇峰屹立、山石峻峭,有的高入云端、有的平地拔起,有的山峰如平台,它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姿态。
正当我们领略一座座奇特山峰时,眼前出现一天然石桥凌空飞架两峰之巅,气势磅礴,无以伦比。看介绍知道我们来到了“天下第一桥”。石桥宽仅5米,跨度约50米,相对高度近400米。“天下第一桥”巧夺天工,若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天然造化,断不能有此绝景
天子阁是张家界天子山的著名景点之一,在天子阁可以眺望天子山全景,场面非常壮观。
天子阁高30米,为六层四重檐式楼阁。
在天子阁不远处,有两个令人叫绝的景点:《御笔峰》和《仙女散花》。这里挤满了游客,耳边传来了不停的“咔嚓”声。留影的游客们络绎不绝、争先恐后地抢占有利地形,许多留影都成了“合照”。
御笔峰座落于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其中有并列的数座石峰,高低不一,遥冲蓝天,酷似皇帝书案上的一座笔架。座座石峰竖直挺拔,犹如能工巧匠斧砍刀削,石缝处多见青松傲立,在御笔峰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一排“御笔”,在周围群山的衬托下,更显鹤立鸡群、非同凡响。
和御笔峰隔路相望的是《仙女散花》景点。远远看去,一前一后的两个山峰就像两位仙女手捧鲜花含情脉脉地遥望着远方,遥望着她们心中的如意郎君,盼望着她们心中的白马王子早点来到自己的身边。其中一峰侧面似少女,手捧花篮,眉目清秀,线条分明,体态娇娜。峰顶青松似少女头上的装饰。整个造型优美逼真、惟妙惟肖。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乘索道下了山。下山后又乘坐园内交通车来到了“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是一条峡谷地貌,这条峡谷两侧奇峰叠嶂,怪石林立,造型各异,组成一幅幅生灵活现的天然雕塑画。它们有的像采药老人——头缠丝帕、身背药篓,正在山里寻找灵丹妙药;有的像一家三口紧紧地簇拥在一起,一边是爸爸,一边是妈妈,中间是孩子,夫妻相向而对,拥抱着心爱的孩子,一幅其乐融融的全家福;有的如食指又像擎天的巨柱;有的像威武的勇士??。
在天子山风景区,我们还游览了“袁家寨子”。袁家寨子保留着土家族的建筑特色,屋檐角往外斜飞,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玉米、辣椒。我们进门就看到一张摆满酒的小方桌,迎宾阿妹祝酒完毕,游客每人尝了一杯。在这里我们不仅观看了土家族人使用的防身武器、生产生活用品,还感受了土家的 “赶尸、哭嫁、下蛊” 三大特色的民族趣事。之后还观看了土家人传统的斗鸡表演。
张家界不仅有山有水,还有溶洞。溶洞都是百万年、千万年、甚至亿年以上的大自然的杰作,因此我们是有溶洞就想去看的。张家界的溶洞叫做“黄龙洞”。黄龙洞是立体的洞穴结构,上下四层,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石笋、石柱、钟乳石、各种洞穴,无所不奇,无奇不有,仿佛一座神奇的地下“魔宫”。黄龙洞主要景观有定海神针、龙王宝座、火箭升空、花果山、天仙瀑布、黄土高坡等。最有趣的是“洞内游船”——洞内有一条蜿蜒数百米的水道,坐船曲折而行,水道幽暗、微泛波光。游客们既可以游船,又可以看景。真是悠哉悠哉。 在张家界期间,我们还游览了坐落在市区的“土家风情园”——土司城。这是土家人朝拜、祭祀、祈祷和节庆的土家山寨。这里保存着土家族千年奇风异俗和具有土家族特色的建筑,这些建筑物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玲珑雅致。其中典型建筑是“九重天世袭堂”。进入土司城有土家姑娘唱拦门歌,敬拦门酒。
旅游期间我们还观看了张家界的大型表演——魅力湘西,这台演出使我们对湘西的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文化、风土人情、千年风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酒店美美的睡了一觉,完美结束了这次的张家界一行。感叹自然美景是这么的让人难忘,所以留下这些文字和图片给大家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