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湾的笑声》观后感
有人说,“文学家是自己时代的儿子”。任何文学创作都毫无例外地要受到创作者所在的社会的政治、经济、哲学、文化等方面的制约与影响。可以说,文学作品就是时代的缩影,与一个时期的社会政治和经济背景密不可分。
“文化大革命”是我国建国以来政治上灾难,酿成了思想上的混乱,组织上的破坏和经济上的浩劫。电影从一个农民生活的缩影映射出了“文化大革命”对我国的经济带来的严重破坏。农民江冒富是旧社会的贫农,解放之后翻身做了主人,凭借的自己的辛勤劳动衣食无忧,还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橘树、养了鸡鸭,日子过得滋润美满。为了政治宣传需要,记者挑典型报道了他的幸福生活。于是江冒富成了劳动致富的典型,各地纷纷请他做报告。然而文革开始后,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要割掉资本主义的尾巴。江冒富忽然就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走资派,成了必须要割掉的“资本书义的尾巴”。他开始接受各种批斗,终日要和解放前的老地主一起接受红小兵的批斗,儿子本来以及说好的亲事也因此被亲家强行退婚。江冒富一气之下把自家的橘子树砍掉了,精神也变得恍惚起来,富裕的生活日渐贫困。“四人帮”垮台后,农村又回到了正路,鼓励发展农村副业,鼓励致富,江冒富在儿子的说服下恢复了信心,承包了果园,又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了富裕的生活,退婚的亲家再次找上门来,两家和好如初,儿子也和心上人终成眷属。影片既有悲剧因素,又表现出喜剧的色彩,可以说是一部带泪的喜剧,反映了“文化大革命”时期农村政策的多变、折腾和农民渴望安定团结、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愿望,揭露了极左路线给农民的心灵带来的严重创伤,以人的沉浮讽刺了一种政治制度下的经济政策在农村与农业社会的典型表现。
电影虽然看完,我却由此产生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思考。“文化大革命”时期“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大肆宣扬:“宁要贫穷的社会主义,不要富裕的资本主义”等谬论,那么贫穷就是社会主义吗?邓小平肯定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他说:“从1958年到1978年这二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 这不只是为了驳斥“四人帮”,更是针对长期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上极“左”的缺点而说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说:“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过去闹革命,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现在我们搞经济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年轻一代尤其要懂得这一点。但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为了所谓的“社会主义”民主被践踏、法治破坏、人身受侮辱、权力被剥夺、是非颠倒,社会被白色恐怖笼罩——动荡、惶惑,只会使民气大伤,广大质朴的劳动人民根本无心搞生产、搞建设,国力衰惫,整个国民经济必将濒于崩溃的边缘。“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带了巨大的灾难,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这十年中遭到了最严重挫折,“整个‘文化大革命’十年期间,中国的历史发展是一种停滞的状况,某种程度上说也就是倒退。” (邓小平)。无论是原始社会、封建社会、资产阶级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都离不开满足人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正因如此,我们始终要坚持发展生产、要坚持推动社会进步。因而,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一定要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的地位,“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说:无产阶级在实现自己的政治统治后,要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
总量。所以注重发展生产力,破除对贫穷的公有制、贫穷的社会主义的崇拜,是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我们要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自己的劳动、智慧换来幸福的生活,就像江冒富一样,一个老实本分的普通农民通过劳动换来富足、快乐的生活。
当然,要建设社会主义还需注意“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自古以来,我们就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哲学思想。两极分化严重的不是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两极分化严重必将带来导致社会不安的因素,最终有阻碍社会进步。社会主义的终极目的是全社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即共同富裕。为了共同富裕我们就必须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有公有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绩。在今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我们始终要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善于根据国情采取各种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办法,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月亮湾的笑声》里,我们看到了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曲折,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我们一定能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主义,让笑声在全中国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