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湾的笑声》观后感
----孙若稀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系里组织观看了一部文化大革命四人帮时期的影片《月亮湾的笑声》,影片讲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月亮湾的普通农民江冒富的故事,江冒富是个种果树的能手,比别人要富些,可是在那个时期却被批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尖子”,导致他儿子贵根找不着对象,好不容易有人为他介绍了翠屏村庆亮的闺女兰花,可是庆亮嫌冒富是资本主义的尖子,上门退还了彩礼。冒富又托人为贵根说了翠屏村的寡妇周嫂,冒富对周嫂很满意,贵根却看上了相亲那天遇到的赤脚医生兰花。贵根与兰花慢慢建立起了感情,却不知道各自刚被自己的父亲退了婚。某报社记者因政治需要采访冒富,冒富成为了县里的先进典型,庆亮见此想再撮合两家的婚事,冒富却当场拒绝。庆亮知道贵根谈上了对象正是自己的女儿,就和冒富商量两人结婚。但不久后,记者又因政治需要给冒富拍照,使他成为“资产阶级暴发户”的典型。庆亮大闹新房,拉走女儿。公社支持庆亮退婚,并把冒富编入“四类分子”的队伍,使冒富受到很大伤害。后冒富终于得到平反,贵根与兰花的婚事继续,记者也向冒富道歉。最后文化大革命结束,四人帮粉碎,大家都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本影片以冒富大叔的三起三落和儿子的婚事一波三折两条线索为主线,同时加上记者、亲家对待他们家态度的变化作为衬托和点缀,对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前老百姓的生活做了深刻的描述。可以说,冒富大叔一家的生活只不过是当时千千万万中国农民家庭的缩影。
说实话,这类影片我是第一次看,可能我们这一代人不太关心过去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不过看完以后,我对过去人民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并对现在人们的生活有了新的思考。同时对文化大革命那段历史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先谈谈我对影片的一些艺术处理的一点粗浅拙见,可以说影片塑造的普通农民江冒富的形象非常生动,影片开头冒富因为要比别人富些,却被批成是“走资本主义的尖子”,导致儿子的婚事黄了,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富裕还成了坏事,贫穷才是好事么?后来有记者前来采访,为了批判林彪"国富民穷"、"今不如昔"的谬论的政治需要,把冒富写成了村里“富”的典型。拍了照片上了报纸,成了县里的典型,全县各处都请他作报告,这样一来,富裕又成了好事,开始退婚的庆亮又找上了冒富,订下了兰花和贵根的婚事,冒富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可是在那样一个多变动荡的时期,前一刻的好事说不定后一刻就变成了批斗的对象。果不其然,在桔子丰收,贵根准备结婚的时候,先前的记者为"四人帮"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需要,再次来到月亮湾为冒富拍照,并把它在贵根结婚那天登了报,冒富一下子又被打成"资产阶级暴发户"。贵根的婚事有没办成。这给冒富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他不明白自己什么也没干,只是认认真真地种他的果树,怎么就成了“资产阶级暴发户”了呢,他内心非常的苦闷,他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儿子,让儿子至今没能结成婚,拿起刀想要砍了院子里的桔子树。为什么冒富这样老实厚道的农民,只是努力的种自己的的地,却要经历这样的波折呢?是变来变去的政策害苦了无数像冒富那样朴实的农民群众。而让我感动的是冒富在受到那样的打击后,想的更多的却是儿子贵根的婚事,他对儿子的爱是那样深厚,这点更充分体现了冒富的质朴可爱。经此一事后,冒富的心都寒了,在后来文化大革命结束四人帮粉碎,开始号召人们发展副业共同致富时,冒富却不敢再相信了,后来之前采访的记者又来了,冒富害怕又有什么变动,于是想要躲着记者,记者告诉冒富,
"今后只会越变越好",要他"放一百二十个心",冒富说:"我只有一个心,国家可不能再变来变去啦!"他的话,引起大家一阵发自内心的笑声。可这笑声是对执政者的不成熟的最好注解。当时的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还停留在社会主义就应该贫穷,谁富有谁就是地主阶级,谁就是在搞资本主义的层面上。当冒富大叔第一次登报纸后,村里的人都有了干劲儿,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都明白了社会主义中也是可以致富的道理。但这是一个不稳定的时期,对社会主义的人士还处于一个模糊状态。因此,没过多久,冒富再次被打成了“资产阶级爆发富”,人们又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之中了。在这样变了几次之后,冒富大叔已经不敢再去做发家致富的梦了。可以看出当时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本质认识还不是很清晰,导致与之对应的政策变来变去,忽左忽右,极大的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给人们造成不可磨灭的创伤,不过同时也为我们后人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也为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邓小平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了改革开放,他说:“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这既是对“文革”当中“四人帮”一伙“宁要贫穷的社会主义,也不要富裕的资本主义”的谬论的批判,又是后来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论断的深刻的概括表述。总地来说,这部影片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当时人们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模(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月亮湾的笑声)糊,特别是执政者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模糊,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历史上,“文化大革命”都是一个十分奇特、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事件。我觉得在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是不切合实际的,人们都很盲目,在不知尽头的泥泞的路上艰难的前行,政府和他的人民就像海上的浮萍一样,身不由己,我们不难想象出当时的社会处于怎样一种状态。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在邓小平这位巨人带领下,总结经验教训,果断地做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农村的包产到户,乡镇企业兴起,经济特区的划分,一系列相应的分配制度,让中国迅速崛起。中国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这个时期,无论遭受的挫折还是进行的勇敢而又艰难的探索,都为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诚然,现在我们还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是勇敢的面对,还是停止不前,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的。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拘泥于个别结论。制定一切政策都要符合实际需要,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明白了这些,我们才能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我相信,在习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走出困境,在不久的将来,让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