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湾的笑声
文化大革命,说起来不免有些沉重。小时候,了解的只是“四人帮”。对于什么是文化大革命,没有深究过,更没有想到有那么多的人受到迫害,上至国家领导人,小到普普通通的农民。
毛概课上,老师放了关于文革时期的影片,《月亮湾的笑声》。我了解到文革时期,整个中国陷入空前的浩劫之中。民主被践踏,法治破坏,人身受侮辱,权力被剥夺。祸国殃民的林彪、“四人帮”一伙制造了一个个反革命事件,颠倒是非蒙骗人民,揪斗了一批批老干部和群众,打倒之声不绝于耳,打砸抢之风比比皆是。众多开国元勋遭到迫害,成批知识分子横遭凌辱,千千万万人受到摧残。曾经繁衍了中华民族和抚育了光辉灿烂文明的伟大祖国冤魂萦绕,冤狱遍地,浸透了人民的血和泪;民气大伤,国力衰惫,整个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的边缘,历史在这里停止了,倒退了,沉思了。
影片通过农民冒富一家的一段曲折经历,反映了“四人帮”时期农村政策多变,给农民和农村造成的不良影响,体现了广大农民渴望安定团结、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强烈愿望。影片既有悲剧因素,又表现出喜剧色彩,可以泪中有笑,笑中有泪,用朴素自然、平实流畅的手法,表现出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影片追求泥土的芳香,富有农村生活
气息,在运用电影语言和表现手法时,力求质朴、流畅,叙事平实,不追求炫奇的镜头和人煌喜剧效果。在音响和音乐处理方面,影片突出了真实感和民族特色。主人公为人善良,处世忠厚,是个有血有肉、完整而又具体的农民形象,张雁把他对外界变化无所适从的悲剧处境表现得生动细腻,催人泪下。。该片获1982年第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张雁)。
农民江冒富曾经是旧社会的贫农,通过自己与儿子的辛勤劳作,种果树,日子一天天的逐渐富裕了。某一天,报社记者来报道了,片中记者让队长去别人家借缝纫机,录音机,美其名曰“渲染”,但这也是,当时社会的风气,因为怕达不到上级发放的指标,而作假。因为一篇报道,冒富大叔成了“红人”,到处去演讲,做报告。他一心惦记的儿子的婚事,也终于有了着落,眼看好日子就在眼前了,然而一篇报道让他从天堂落到地狱。我忘不了,影片中的冒富大叔那双迷茫的眼睛,仿佛在说,“怎么就是资产阶级暴发户了?”。他说过,我是贫农,队里的活,我啥时候少干了?啥时候资产阶级了?富了怎么反而“穷了”?这也许是那个时候,许多的农民的心声吧!儿子不能结婚,而且还要被自己连累成资产阶级,冒富大叔心里的火气一下子蹭了上来,拿起镰刀就去砍院子里的那棵曾经引以为傲的橘树。那一声声的“外公,你怎么了?”叫的人心里忍不住一阵阵心酸。
政策变了,文革过去了,冒富大叔终于被平反了,可是冒富大叔再也没有像原来的那样的笑了。政府鼓励人们搞副业致富,然而冒富大叔却不敢再像以前那样了,直到桂根说你去镇上看看,哪家不都开
始搞副业了,那报纸上都说鼓励人们搞副业了。“报纸?报纸上的就是真的?”冒富大叔一听报纸就火了,要不是报纸,自己会这么折腾么?当报社记者再一次来到冒富大叔家的时候,冒富大叔的惶恐,是那么让人心疼。
虽然影片最后冒富大叔还是过上了好日子,但是十年的文革,对于那些曾经受到迫害的人,在心灵上永远不会复原。像冒富这样的农民被莫名其妙的打为“资产阶级暴发户”的不在少数,甚至国家领导人刘少奇也没有能够幸免,这个为人民尽心尽力的国家主席,莫名其妙的被批斗,那个为了中国鞠躬尽瘁的老人,就那样衣不蔽体的离开了这个他曾经为之奋斗的世界,带着“资产阶级”帽子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平反,昭雪,为其举办隆重的葬礼,这一切只是为了活着的人心安。
文革时期的损失不能仅以经济损失,国力的增强的程度来衡量,文革造成多少人的精神上的痛苦?造成多少人妻离子散?造成多少人不能过上安心的生活?这是一笔心灵的帐,我倒永远不要衡量它到底为中国造成那些损失,这些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能够作为标尺。
我们是新时代的人们,虽然我认为缅怀过去没有实际意义,但是了解历史,是一个大学生必须的。过去已经没办法改变和挽回,我们现在要做的只是建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