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作业《论“下士闻道大笑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道德经》试卷
姓名 学院、专业及年级 学号
教师 刘纯泽 课堂号B1080020—0 e-mail 成绩 论“下士闻道大笑之”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傅佩荣是这样解读《老子》中的这句话的:上等材质的人,一听说“道”,努力去实践;中等材质的人,一听说“道”,半信半疑;下等材质的人,一听说“道”,就哈哈大笑。不被这种人嘲笑,就不足以称为“道”。
为什么下士闻道会大笑之呢?这先要从治理国家的的根本来分析,老子认为,治理国家第一等的是德治,最下等的是法治。也就是说,法治是最低等的,以法治为根本,那就不知道德治,因为法治与德治本身就是矛盾的,一个强调他律,人为制定法条用来束缚人民;一个强调自律,靠内心的自律性和社会舆论监督。
那么法治会引起什么不好的呢?老师在课堂上向我们举了三个例子:
第一,法条太细,惩罚措施就越重。当年陈胜吴广为什么起义?《史记》记载: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秋,秦朝廷征发闾左贫民屯戍渔阳,陈胜、吴广等900余名戍卒被征发前往渔阳戍边,途中在蕲县大泽乡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情急之下,陈胜吴广领导戍卒杀死押解戍卒的军官,发动兵变。其实这就是典型的官逼民反,因为法条太细,不能出一点差错,人民整日笼罩在法律的阴影下如履薄冰。可以说,除了起义,他们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只能等死。所以法治实质上变成了统治阶级统治人民的工具。
第二,在法治社会下,官员等掌权者很容易为自己谋私利。法条说白了也是人制定的,掌权者可以利用法律把轻罪变重罪,也可以把重罪变轻罪,因为权利可以颠倒黑白,让无辜的人白白在牢中度过数十年,让真正的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法”就真正代表公平吗?虽然民法吹嘘人人平等、男女平等,但是一些表面公平实质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各种高考加分政策,当权者甚至可以修改民族来加分,对于普通的农村老百姓孩子来说公平吗?录取的地域歧视,能说公平吗?公务员选拔的面试复试以及最近频频传出的“最年轻书记”“破格提拔”诸如此类,能叫公平?这都是所谓的“法”,从某种角度讲只是官员们谋利的工具罢了。 第三,法治社会会导致上下互相隐瞒、报喜不报忧。因为一出事,上面如果知道了就会说你办事不力,追究你的责任,为了不扩大影响,出了坏事就尽量自己解决隐瞒上司,而有了好事才会让上司知道让上司高兴。这样的例子有很多,除了老师讲在课堂上讲的学校包庇教师学生,还有官场上的隐瞒事故,比如出了矿难去私了给“封口费”,出了命案迅速火化尸体等等。所谓的法治能掩盖这些层出不穷的丑恶吗?
那要如何去“德治”天下呢?要用“无为”“柔弱”之道来治理天下。但是下士会嘲笑上士,用“有为”法治都治不好,何况“无为”的德治?这才是下士闻道大笑之的原因。实际上,判断一件事好不好的标准并不是好人怎么说,好人心善,看到什么都会说好,只要不太出格能够忍受,但是好人说好不算好,坏人说坏才是好。这也就是为什么下士所嘲笑的道才是真正的道,下士所不屑的东西就像是坏人说坏的东西。
我们来看看汉朝的曹参是怎么德治的,《汉书曹参传》上记载:孝惠元年,除诸侯相国法,更以参为齐丞相。参之相齐,齐七十城。天下初定,悼惠王富于春秋,参尽召长老诸先生,向所以安集百姓。而齐故诸儒以百数,言人人殊,参未知所定。闻胶西有盖公,善治黄、老言,使人厚币请之。既见盖公,盖公为言“治道贵清静而民自定”,推此类具言之。参于是避正堂,舍盖公焉。其治要用黄、老术,故相齐九年,齐国安集,大称贤相。
当时齐国算是最大的一个诸侯国,曹参被派去当了齐国的宰相,他并没有像普通的宰相那样治理,而是找来了盖公,自己当了甩手掌柜,因为他相信“治道贵清静而民自定”,德治关键在于“清静”,也就是无欲无为。德治既让民众安乐,也让自己舒服;法治让人惶惶不安,也让官变得面目可憎。
“下士闻道,大笑之。”后面还有一句话“弗笑,不足以为道。”这意思就是,上士所明白的道,恰恰是别人反对的、嘲笑的、不懂的。“是以建言有之曰:明道如昧,进道如退,夷道如类。”“建言”就是圣人说的话,翻译过来就是,你明白的道,在世俗人看来是愚昧的;你在道的路上前行,在世俗人眼里你就是在倒退;平稳得走在路上,在世俗人看来是走得很颓废。这三句话实际上是递进的关系,一步步论证“下士闻道大笑之”,下士就是是俗人,他们恰恰是不懂上士的道,所以才认为上士明道就是不解,前进就是后退,平稳就是颓废,进而才会“大笑之”。
从现代社会的角度来讲,为什么法治不如德治呢?先从各自的性质来看,法治是强行的标准,因为法是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它的底线比道德的底线要低,那么,用法的标准要求当然没有道德的要求高。比如2011年的佛山小悦悦事件,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如果按照法治,我们是没有义务救助的,民法告诉我们不禁止的行为就可以做,刑法的原则是没有规定的就不可以做,那么在法治社会,见义勇为就很尴尬了,像当年的南京彭宇案,导致现在的老太太没人敢扶。换个角度想,如果哪天你确实需要帮助了,但是按照法律规定,人家没义务帮助你,那你能依靠谁?像小悦悦那样等死?这是法治的可怕之处,它把社会的底线降低到了最低。相比较之下,德治就好得多。道德是发源于内心的,是人“性善”的体现,它不需要强制力保证实现,因为它没有成文的条例,它是一种社会的自发的良知,体现出的是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程度。法治需要人来执行,浪费财力物力;德治不需要专门派人监督,整个社会就是一个监督体系。说道这里“下士”又要“大笑之”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天下不乱套了吗?法的本质是什么呢?法是人定的,体现的是统治阶级的意志,从某种角度讲并不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所以法治的过程中免不了许许多多的矛盾。
我是一名学管理的学生,结合老师讲的课,再从历史的角度看,我觉得管理有三重境界,或者说治理国家也有三重境界。
治国的第一重境界是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所有事情都要亲自来决策,制定好计划让别人去做,这种境界只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有为而妄为。历史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诸葛亮,他虽然算无遗策,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却也留下了极大的隐患,他的接班人姜维思维僵化,加上蒋琬费祎之流忠而平庸的治国之才,加速了蜀国的灭亡。从管理学的角度看,治国者在此重境界的主要作用是计划、组织。
治国的第二重境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治国者下放一定的权利,总体还是控制着全局,这种境界已经达到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应该来说这种治国者已经很优秀了,但是还是时常面临着一些问题。我认为历史上的乾隆皇帝已经达到了这个境界,他懂得平衡各个派系之间的势力,善于控制全局,康乾盛世也说明这也是不错的。从管理学的角度看,治国者在此重境界的主要作用是控制、领导。
治国者的第三重境界也是最高境界,就是“无为而治”了,佛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无为而治,道法自然,这颇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我们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也曾经说过“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管理”。这与千百年前的老子的“无为而治”的观点不谋而合。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曹参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把事务都交给了盖公,自己当了甩手掌柜。事实也证明他的做法相当正确,齐国治理得相当好,那些当初嘲笑他的人也被狠狠打了一耳光,这就又回到我们的主题“下士闻道大笑之”,实际上不被理解的道才是真正的正道啊!
最近看到一条新闻: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为儿子捧起"铁饭碗":有编制,已领6年工资。据统计,该单位69名在职人员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竟有10人在权力与人情的犬牙交错中,权力得到固化,人情得以蔓延,并遮蔽公平正义……这就是所谓的法治社会?我们的中国梦在哪里?古代有卓茂的例子,以德服人,“初,茂到县,有所废置,吏人笑之,邻城闻者皆蚩其不能。河南郡为置守令,茂不为嫌,理事自若。数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遗。”现在的官员都是一心向钱看,根本谈不上什么父母官,更算不上人民公仆,人们一边骂着官员鱼肉百姓,一边拼命往体制内钻。古有“为官不与民争利”,现在可好,“上面有人”才好办事,于是有些企业仗着自己背后的势力,肆无忌惮地偷税漏税,为了一己私利损害国家利益。再看看公仪休是如何做官的?他喜欢吃鱼有人送他鱼而不受,因为他自己是宰相了,买得起鱼,如果因为受贿而丢了官,那还有鱼吃吗?反观现在的官员,政府高薪养廉,他们却贪得无厌,是实实在在的“下士”,等到他们丢了官,才追悔莫及。公仪休在“不与民争利”方面也做得很好,官吏经营产业有很多危害,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正常生产,本来当官而言就是一种天然优势,借此经营难免会对百姓打压,所以他看到妻子织布就怒而出其妻,吃到冬葵菜就恼而拔其葵。这些行为在“下士”眼中都是不可理喻的,但是却蕴含着深度的治国之道。现在中央不允许官办企业严禁政府官员兼任企业老总就是为了防止官员与民争利,又是一个不谋而合!
“下士闻道大笑之”,其实他们才是真正应该被嘲笑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