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牛之解
解牛之解——庞朴
前不久写过一篇《相马之相》,谈古代中国认识领域里的三个境界;眼前的这篇《解牛之解》,则谈实践问题。一般都相信,中国哲学尚体悟,重直觉;中国文化崇践履,尊实行;而这知行二者,又是合一的。既然如此,实践是否也会象认识─样,有自己的三个境界呢,便成了一项应该研究的课题;而这个课题,无疑也是饶有趣味的。
且说庄子有一则著名寓言,叫庖丁解牛,于极状庖丁的动作如舞蹈、解牛的声音似音乐、神乎其技之后,有云: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盖至此乎?”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全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郄,导大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养生主》)
看来,这位庖丁解牛若干年,已历经了三个阶段:前三年为第一阶段,第四年至某年为第二阶段,某年至“方今之时”为第三阶段。另外,据他介绍,牛庖可分为三类:族庖、良庖,以及他自己所达到的那一类,我们不妨名之曰道庖者。这些,莫非便在暗示着实践的三种境界?此外还有可注意的一点是,宰牛无疑是一种行为,一种技术,但庖丁说,这是道。而文惠君竟由之得养生焉;养生当然也是一种行为。可见,“道”在这里被定义为、至少是被描述为“实践”,其中必定大有文章!正是:庖丁一席话,学士十年书。
道行之而成
庖丁说:“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道高于技,这是毫无疑问的;虽极端重视实践者
如墨家学派,亦作如是观。《墨子·大取》上便有“今人非道无所行;虽有强股肱,而不明于道,其困也,可立而待也”之说,足见道的高高在上。但是庖丁拿技和道相比,仿佛技道之间,具有某种次第关系,并非不可逾越,则显然构成了他的潜台词,或者叫他的发言的预设前提。
何谓“道”?各家各派都有自己的界说,各时各代更有不同的理解。追本溯源,道的原始意义只有一个,那就是路。
道字甲骨文未见,金文从行从首,象人在行进中,取人之所行义,是一个具体名词。《诗经》上的“道阻且长”、《论语》上的“道听而涂说”、《月令》上的“道路不通”等等,都是用的这种原始而具体的意义;我们今天仍在这样沿用着,如铁道、人行道、小道消息,等等。
这样的道,将一个个地方连接起来,成为自此达彼的必由之路,所以,“道”字也引申为介绍处所宾语的介词,有“由”义。如:师旷援琴而鼓,有玄鹤六道南来(《韩非子·十过》)的“道南来”,就是由南边而来的意思。
人生在世,除了行走以外,更多的活动是在行各种事;行事正是生命的行走。所以,行走之路的道字,很自然地便引申为行事之路,以及所行之事之路,成为一个抽象名词“道”,指称各种活动以及事物的的法术、规范、法则等等。仍在日本保存着的茶道、棋道、书道、剑道之类用法,便是最为典型的例子;我们的文献中和口语中,实例也不胜枚举。
这样的抽象名词道字,也可以用作介绍抽象宾语的介词,象上述情况一样;如“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君子有常体矣。君子道其常,而小人计其功。”(《荀子·天论》)“常道”之道是抽象名词,而“道其常”之道就是引进抽象宾语的介词,它的完整说法是“道其常道,道其常数,道其常体”。
于是,一个原始的名词道字,至此已发展成两类四种用法:具体名词和介词,抽象名词和介词;虽然并未超出“所由”和“由”的范围。
更进一步看,“由”,一般表示自动状态,如果要表示使动,使别人由,也叫道。为了区别,
这种情况下读作上声dǎo,常加“手”写作“导”。《论语》有“道之以德”“道之斯行”,都是这种引导之“道”。
如果把各种行事之道再概括一下,便成了更抽象意义的处世之道或为人之道。在政书里边,常叫做“王道”,如“王道荡荡,王道平平,王道正直”(《尚书·洪范》),或者稍微具体一点的某时某代之道,如“周〔朝之〕道如砥,其直如矢,君子所履,小人所视”(《诗经·大东》)。思想家们曾设计出了种种做人的人道和为政的政道,庄子甚至道:“盗亦有道”,虽属调侃,实在也是一种职业之道。倘若更进一步,将为人之道同万物之道和认识万物之道再加以概括,便是宇宙观意义上的道,“形而上者之谓道”的道了。一个极其普通的具体名词,至此乃羽化为极其神圣的抽象范畴了。
但是,虽说抽象,终有象在。荡荡平平而且正直的“王道”,不是取象于路么?孟子更不讳言:“夫道若大路然,岂难知哉?人病不求耳。”(《告子下》)他拿大路来比形而上的道,应该不止于一般的比喻意义,显然更有语源上的考虑,从而,也似乎包括着我们上述的一切意义在内。
众所周知,在汉语中,道字除了上述的一切意义外,还有一个常用的意思,就是谈说。例如《孟子》上的“陈相见孟子道许行之言曰”、“孟子道性善,言必称尧舜”、“仲尼之徒无道桓文之事者”,以及《老子》开篇“道可道”的第二个道字等等。这一层意思,乍一看,与上述的实践意思正好相对,真可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其实追本穷源,它也还是从本原的字义中引申出来的。请看《周礼·大司乐》:
〔大司乐〕以乐德教国子:中、和、抵、庸、孝、友;以乐语教国子:兴、道、讽、诵、言、语;以乐舞教国子:舞云门??
“以乐语教国子”的内容,都应与“语”有关。其中的“道”字,自不例外;但又绝非一般意义上的说说道道,也可推定。对此,郑玄有注曰:“道读曰导,导者言古以剀今也。”言古剀今,略同于讽;其区别当在于,讽者旁敲侧击,剀者单刀直入也。如果郑氏所说有据无误,那么,作谈说用的道,已经是第三层引申义,即道路—引导—谈说(shuì,以言语引导),离开源头颇有一段时间和路程了。至于如何丢却引导的大义,更下凡为通常的说说道道,则恐怕更晚了。
以上不惮其烦地谈了一大通道字的字源与字义,为的是想证成一个论点:中国哲学的最高范畴“道”,是和行或实践相关的;它与希腊哲学的最高范畴“逻各斯”(λóγos)之基本含义为言谈,形成了鲜明对比。
逻各斯是由赫拉克利特首先引入哲学的。从他的著作残篇和别人引述中可以看到,他时而说逻各斯是创生世界的种子,时而说它是万物变化的尺度,有时则简单地等于讲演,有时又似乎用如声望,充分表现出一个新范畴常有的那种性格的不确定性。后来在亚里士多德手里,逻各斯多被用来表示事物的定义或公式,以致铸成了西方各门学科的名字都以-logy缀后的习惯。所有这些,以及由此更引申开去的哲学的、神学的种种解释,什么万物的本元,宇宙的灵魂,人神的媒介,以及理性、判断、根据、关系等等,万变不离其宗,都并未跳出言谈及以言谈展示所谈让人来看这个原始樊篱(参见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第七节)。
《希英大词典》对λóγos有十种解释:1.计算、尺度,2.对应关系、比例,3.说明、解释、论证、公式,4.灵魂内在的考虑,如思想、理性,5.陈述、演说,6.口头的表述、言词,7.特殊的说法,如神谕、格言、命令,8.所想的、说的东西,如对象、主题,9.表述的方式,如理智的、文学艺术的表述,10.神的智慧或言词(据汪子嵩等《希腊哲学史》引)。这诸多用法中,第一、二两条似乎是后来受了“理性(rationaltat)”的感染而成,因为rationaltat一词是从拉丁文ratio(计算)演化来的;其他各条,则显然都源于言谈那个老根。
古希腊人从言谈演化出哲学和神学的最高范畴,或者干脆说他们挑中言谈这个语词作为最高范畴,多半源自通常对“人”的看法。当时通常认为,“人是ζωoνλoγosεχoυ(会说话的动物)”,哲学家们则说:“人是理性的动物”,或者典雅而严谨一点的“人是能对理性问题给予理性回答的存在物”。其实哲学家们此举并未多加些什么,他们只不过是赋予同一个λóγos以玄奥的含义,认为它是人的本性,命曰“理性”,乃至一直捧进神圣殿堂而已。
平心而论,说话或言谈,倒确实是理性的表现,乃至是理性的源泉,并因之可以看成人的本性之一。因为人和动物的不同,不在其感受系统和反应系统,而在于独具一套符号系统,以语言为基本的符号系统。借助于符号系统,人对所感受的刺激不止于做出生理的反应,而是要做出并能做出理性的对应。在某些学派看来,譬如在道家和禅宗看来,正是这种符号系统或人的符号能力,造成人同自然的疏离,使人不再面对面地直观实在;是人类的堕落。但不管他们的奚落,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毕竟是依赖于其符号活动能力而实现着。古希腊人奉言谈为最高范畴,倒也确有见地。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朋友庖丁,他说:“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他这个道,
这个逻各斯,显然不属于言谈一类,而只能是行动的准则,属于实践一类。因为空谈解牛之理,是解不了牛,也进不乎技的。文惠君闻庖丁之言而得养生焉,也显然是得了如何行动的启示,不是得了养生之理,而是得了养生之“道”。
进而言之,中国哲学家们的道,不仅不是源于言谈,而且是不可言谈的。“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论语·公冶长》),是孔子有所隐瞒么?不是。孔子明明说过:“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同上《述而》),他只不过“予欲无言”(同上《阳货》)罢了。为什么?或许也因为“道可道,非常道”,说出来的道,已不是原本的道了。所以圣人行不言之教。庄子说得好:“道行之而成,物谓之而然”(《齐物论》)具体的“物”,可以用言谈去表述,也需要名号来称谓;而“道”则不然,它建基于实践,唯行之而后成。有道是,“大道之行也”,地上的大道是人走出来的,竹帛上的大道为实行而存在。“道不行,乘桴浮于海”(《论语·公冶长》),孔老夫子这一番豪言壮语,正是牢固建筑在道和行的牢不可破关系之上的。就连淡泊宁静的老子,也欣赏“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更遑论其他了。
为无为
老子固然欣赏闻道而勤行,但道家的代表性特征却是“无为”。勤行与无为,看起来迥然相非,究其实竟然相同。因为所谓“为”,意味着造作,无为就是无所造作,也就是率道而行;而率道而行,就是由闻道而勤行修炼得来。
老子说:“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认为只有毋造作,毋加工,以恬淡为味,“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才是闻道勤行,也方能得道于身。在庄子,也是以“无为”为天的自然,以“为”为人的妄作,强调“天而不人”;相信只有如此,才是做人的本分,方能实现人之为人,成为“真人”即真正的人。上节所谈的道的实践性,都只能在这样的范围内理解,而并非战胜自然、改造社会、革新人伦那种以斗争为事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