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1——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圣安禅寺,每天都有许多人上香拜佛,香火很旺。在圣安禅寺前的横梁上有个蜘蛛结了张网,由于每天都受到香火和虔诚的祭拜的熏陶,蜘蛛便有了佛性。经过了一千多年的修炼,蜘蛛佛性增加了不少。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临了圣安禅寺,看见这里香火甚旺,十分高兴。离开寺庙的时候,不经意间抬头看见了横梁上的蜘蛛。佛祖停下来,问这只蜘蛛:?你我相见总算是有缘。我来问你个问题,看你修炼了这一千多年来,有什么真知灼见??蜘蛛遇见佛祖很是高兴,连忙答应了。佛祖问到:?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想了想,回答到:?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点了点头,离开了。
就这样又过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旧在圣安禅寺的横梁上修炼,它的佛性大增。一日,佛祖又来到寺前,对蜘蛛说道:?你可还好,一千年前的那个问题,你可有什么更深地认识吗??蜘蛛说:?我觉得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说:?你再好好想想,我会再来找你的?。
又过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风,风将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网上。蜘蛛望着甘露,见它晶莹透亮,顿生怜爱之意。蜘蛛每天看着甘露很开心,它觉得这是三千年来最开心的几天。突然,又刮起了一阵大风,将甘露吹走了。蜘蛛觉得一下子失去了什么,感到很寂寞和难过。这时佛祖又来了,问蜘蛛:?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过这个问题: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想到了甘露,对佛祖说:?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说:?好,既然你有这样的认识,我让你到人间走一遭吧。?
就这样,蜘蛛投胎到了一个官宦家庭,成了一个富家小姐,父母为她取了个名字叫蛛儿。一晃,蛛儿到了16岁了,已经成了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长的十分漂亮,楚楚动人。
这一日,皇帝决定在后花园为新科状元郎甘鹿举行庆功宴席。席
间来了许多妙龄少女,包括蛛儿,还有皇帝的小公主长风公主。状元郎在席间表演诗词歌赋,大献才艺,在场的少女无一不被他折服。但蛛儿一点也不紧张和吃醋,因为她知道,这是佛祖赐予她的姻缘。 过了些日子,说来很巧,蛛儿陪同母亲上香拜佛的时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亲而来。上完香拜过佛,二位长者在一边说上了话。蛛儿和甘鹿便来到走廊上聊天,蛛儿很开心,终于可以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并没有表现出对她的喜爱。蛛儿对甘鹿说:?你难道不曾记得16年前,圣安禅寺的蜘蛛网上的事情了吗??甘鹿很诧异,说:?蛛儿姑娘,你漂亮,也很讨人喜欢,但你想像力未免太丰富了一点吧。?说罢,和母亲离开了。
蛛儿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这场姻缘,为何不让他记得那件事,甘鹿为何对我没有一点的感觉?
几天后,皇帝下诏,命新科状元甘鹿和长风公主完婚,蛛儿和太子芝草完婚。这一消息对蛛儿如同晴空霹雳,她怎么也想不通,佛祖竟然这样对她。几日来,她不吃不喝,穷究急思,灵魂就将出壳,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赶来,扑倒在床边,对奄奄一息的蛛儿说道:?那日,在后花园众姑娘中,我对你一见钟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应。如果你死了,那么我也就不活了。?说着就拿起了宝剑准备自刎。
就在这时,佛祖来了,他对快要出壳的蛛儿灵魂说:?蜘蛛,你可曾想过,甘露(甘鹿)是由谁带到你这里来的呢?是风(长风公主)带来的,最后也是风将它带走的。甘鹿是属于长风公主的,他对你不过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芝草是当年圣安禅寺门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爱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却从没有低下头看过它。蜘蛛,我再来问你,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听了这些真相之后,好像一下子大彻大悟了,她对佛祖说:?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能把握现在的幸福。?话刚说完,佛祖就离开了,蛛儿的灵魂也回位了,睁开眼睛,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她马上打落宝剑,和太子深深地拥抱着……
的确。有的人在得不到的时候,总是垂涎三尺,有的人却在拥有的时候,不去珍惜,当一切都成为过眼云烟的时候,又开始后悔。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乞丐有乞丐的美梦,富翁有富翁的烦恼。没钱的时候,向往有钱的生活;有钱的时候,怀念没钱的日子。单身的时候,向往爱情的浪漫;结了婚以后,向往独身的自由。忙碌的时候,向往闲暇时的轻松;闲暇的时候,向往忙碌的充实。
幸福的味道不是甜蜜,而是平淡;不是浓烈的芬芳,而是淡淡的幽香。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定,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追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便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