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课堂
学生读写好的作文,师随时点评潜词造句,表扬“仰望”“凝视”。
师:上午多云写完了,该写什么了――中午多云转阴,怎么转?阴天还看的见云吗?我让一位同学上来把多云转阴。你就想你怎么让多云转阴
一生上来擦云朵,但不擦干净
师:现在什么看不清了,用个词语,天空变模糊了,云看不见了,继续再看,还在转,天色(暗了),一下就暗了吗?先是变得灰蒙蒙了,再过一会儿天色就暗了。中午先是??,模模糊糊的,再变得??转阴清楚了吧。有雷雨,打雷之前有什么,闪电,现在谁来在天空里画闪电,同学们给他一个建议这个闪电怎么画。闪电是从天上到地下,闪电是什么形状的?
生:斜的,有分叉。
师:像什么?剑,锋利的剑。画得什么要怎么样?要快还是慢,还有什么?有人建议要直一点。还有什么?画得什么要深一点还是浅一点,?好集合大家的意见,这个闪电画得要快,要斜,要直,要深,要从天到地。
从天到地,闪电劈下像什么?像山崖??
亮不亮?怎么亮?天地一片??亮如白昼??
我们从哪几个方面来写这个闪电呢?它从哪里来的?它劈得快不快?亮不亮。闪电会写了吧。
接不来,闪电完了该是雷来了,我们来模仿雷声好不好,我说闪电来了,你们一起拍桌子模仿好不好。
雷声像什么?像鼓声、炸弹、鞭炮、像一个巨大的铁盆掉地上的声音?? 一阵炸雷过后,雷声会怎么样?渐渐远去,我们来模仿一下
闪电来了,模仿雷声渐渐远去。
像什么?思考。
刚才我们模仿了什么?电闪雷鸣。如果写成文章可以写几段?写 2 段一段写云转阴,一段写雷电。能不能写3段,4段、7段呢,7段都写什么?黑板上有闪电的“大、形、快、亮”,分别是四段,五段写炸雷,六段写雷声远去了,七段呢,七在哪里?你说,总结,没让你总结,七在哪里?七应该在中午多云转阴,应该先写转阴,再写闪电再打雷,谁来说说过渡怎么写?这次还是用9分钟来把这一部分写一写。中
午开始过渡,接着写。
与后面的老师们交流:到了这一块已经到了重点段,而且写的时候会发现闪电角度多更具体,雷就写声音。新课标有一个语文训练体系,二年级乐于表达,会写通顺的句子,三四年级乐于书面表达,内容具体,语言生动,到了五六年级是学会表达,要会写文章,选择自己观察清楚,感受具体的内容写生动写具体。五六年级一定要有细节要写具体的内容,在这个课堂上是落实到闪电,要让学生来体验,今天这课堂上让学生来画闪电时是模糊的,其他学生也是模糊的,这个时候我们要给学生启示,闪电从哪里到哪里,形状是什么,学生感觉大概是尖尖的,最后该画粗还是细,画快还是慢。为什么学生作文写不具体,是因为观察不具体,为什么观察不具体,是因为我们指导不具体,为什么我们指导不具体,是因为我们自己心里也不具体,是因为我们老师头脑中对事物的认识或活动的过程体验不具体,因为我们的不具体变成他的不具体,最后还要说他为什么写不具体。我们通过指导帮学生整理,就让学生把这个闪电就从四个方面认识了,位置、速度、亮度、形状,这就具体化了,然后再写雷声的时候,让他模仿雷声,一次一次感受,只要他一拍他对声音的思维就出来了,炸雷过后接着就滚滚而去了。这一课的启发:学生写不具体的时候,我们要创造教学情境,让抽象的教学要求变成具像的教学内容,然后在具像的教学内容中间进行逻辑整理进行语言指导。我们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点拨不要比较虚无的说不错,不好,要说清楚你好好在哪,不好在哪,要进行有内涵的对话。我们在指导时不要想他的回答是不是符合我心中的答案,而是要想他的思维在哪。上课过程要动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