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电影观后感
当看到这个片名时,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有点沉重。然观后却有一种热血的,澎湃的爱国之情燃烧在胸。
整个影片可以说有百分之八十是符合历史的,其中很多台词来自历史文献,有很多都没有改动。
影片一开始就把爱国、正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引入进来了。一开始,用以我国委派的法官梅汝璈就法官开庭时的座次:坚持中国应该排在第二位,而不是在英国之后。在他与卫勃的谈话中就有这样的一段话:“中国是受日本侵略最深、抗战最久、牺牲最大的国家。它应有的席位,竟然降低到了一贯只知道向日本投降的英国之下,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不相信中国政府会同意这个安排。同时,我也怀疑这个安排真正是最高统帅做出的。”梅汝璈的这一短话体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傲骨,一个小小的座次却是反映出了国际对中国的态度。“排在英国之后”,这作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战场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却排在在战争中只知道退守的英国来说,这难道不是一种霸权主义,不是一种对弱国的欺压与轻视吗?!而中国法官梅汝璈用一腔爱国之情,丰富的专业知识,坚定的立场,赢得了东京审判这长达两年之久无硝烟战争的第一场胜利。
影片着重的讲了对日本攻打中国这场战争的性质及南京大屠杀的审判。而当看到片中日本对攻打中国是侵略战争的定性和对大屠杀予以否认,我想每个中国人是满腔怒火的,是有对日本敢做不敢当的鄙视的:愤怒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愤怒日本军对中国人民的杀戮,愤怒日本军对中国无辜妇女方的强暴,愤怒日本军在中国杀人的比赛,愤怒他们对战争的狂热……我们鄙视,鄙视日本军对人性的缺失,鄙视他们缺乏对良知的认识,鄙视他们没有敢做敢当的勇气。
而我为什么着重讲的是日本军呢?影片的第二线索肖楠与樱子,雄一之间的矛盾,让我们知道对于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在日本国内对于日本军在中国的所作所为是被美化与过滤了的。这使日本本岛的人们当听到审判中对日本军的控告时,他们是愤怒的,有着对中国人的排挤与仇恨。他们认为那全是诬陷,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侵略,与利益的最大化。而在影片中,雄一就是这种现象的代表。 也许对这类人的反映我们只是无奈,那么对策划这场侵略战争的高级将领,我们是愤怒!特别是东条英机,当问到侵略中国的这场战争是否正确,东条英机回答
是正确的,当问到他是否会再次发动这场战争时,他答:“会”当听到这个答案时,我止不住的全身颤抖,愤怒充斥着我的胸。我只能说他们是一群无可救药的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是一群是别人生命为草芥的人。 在的审判中,日本用拖延战术,干扰战术,审判历经两年之久,经过818次开庭受审。当以为恶人终有恶报时,十国的法官却以人道主义反对对东条英机等28个甲级战犯免去死刑,然我国法官梅汝璈先生发对这不公的审判,再次以其凛然正气和爱国之心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和尊严。其中就有这样的一段。梅汝璈起一个杯子:“如果说,杯代表人类,水,代表了文明??” (杯子在地上砸碎,水四溅??)
梅汝璈盯着柏奈尔:“文明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可如果人的生命都被无情地毁灭,那文明还从何谈起呢?”
(印度法官巴尔以佛教慈悲为由反对施用死刑)
梅汝璈:“巴尔先生,我再次提请您注意,您是一个法官!法官的职责是什么?是对罪行进行审判进行认定!然后根据法律给予他们惩罚!我不知道您为什么要来做法官,您具有一个佛教徒的伟大情怀却在纵容犯罪,这决不是一个法官应该有的立场!如果您要坚持这样,那您没有资格坐在审判席上,您应该回到印度的寺庙里去!”
最终正义取胜,28名战犯被处以绞刑。
从整个影片中 ,我所感受到的可以用梅汝璈先生的一句话来概括:“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