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读后感
在中国漫长而又悠久的历史中,其中有一段历史深深的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在那段日子里,多少爱国人士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希望挽救自己的国家。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他们对中国所犯下的罪行,最终,在二战结束后对战犯的审判中付出了他们该付出的代价。电影《东京审判》记录了这一审判过程。
《东京审判》是在一种沉重而肃穆的气氛中缓缓揭开了序幕,黑底白字,简洁而富有历史的韵味,主人公那深沉的声音,带着我们走近了那段仿佛已经在记忆中淡去封尘历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一场对战争罪犯的审判随即开始。1946年1月19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成立,来自美、中、苏、法、英、的11名法官相继奔赴东京。受当时国民政府委任,梅汝璈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大公报》记者肖楠随行报道此次审判。1946年4月19日,审判正式开始。审判过程中,日本辩护律师团副团长广濑一郎公开置疑所有法官的资格,其疯狂和嚣张令法官们震惊。 7月5日,审判继续开庭,面对山口正夫的缄默,国际检察局亮出神秘王牌,前日军陆军省兵务局局长田中隆吉和清末代皇帝溥仪的相继出庭,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让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一系列日本侵华事实和分裂中国的阴谋浮出水面。血的证据面前,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等战犯心惊肉跳,度日如年。 南京大屠杀作为单独单元进行审判。松井石根极力狡辩、抵赖、推卸、否认,中国检查组当庭展示搜集到的证据,一幕幕惨绝人寰的事实在世人面前展现,让包括和田芳子在内的日本人陷入信仰坍塌的痛苦之中。土肥原贤二以他多年做特务头子积累的经验,利用英美法系的漏洞保持沉默,使得检察团及法官们无从下手。板垣征四郎在中国检察组首席顾问倪征燠面前低下了头颅;东条英机在季南面前彻底溃败。东条英机失利的消息传遍日本,被仇恨吞噬的北野杀害哥哥正夫、妹妹芳子,最终在肖楠的手里熄灭仇恨的火焰。审判因量刑问题出现分歧,梅汝璈据理力争,终于以六比五的微弱优势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名战犯送上绞刑架。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国家、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爱国是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履行的责任或义务。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源远流长。自古以来,爱国的思想和行为受到人们的褒奖和景仰。
法官座次安排是中方法官代表梅汝璈体现维护民族荣辱,体现他爱国的第一件事。各同盟国也许根本就没想到中方会因座次安排此事提出异意,并且会据理力争。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国际社会就没把中国放在眼里,他们以为安排中方代表参加就已经是对中国的厚待了,而且还没把中国安排在苏联代表旁边,这是很全面的考虑了。梅汝璈第一次提出异意时,用的是很平和的态度,甚至以幽默的方式提醒法官团重视这个安排来表现对所有战胜国的尊重。第二次宣布座次的会议前,法官团秘书通知梅汝璈准时并着正式法官袍参加会议时,他的凝思表现出他对公正安排的怀疑。果不其然,维持原来的安排。这次,梅汝璈用行动表达了他的抗议,用力地合上笔记本,决断地起身离席,留下满场的谔然。韦博爵士追出向梅汝璈解释,梅汝璈慷慨激昂地表达出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所受的苦难最多、时间最长、损失最大,而且按照日本投降签署次序来安排座次也是最公平的。他愤然脱下象征着权力的黑色丝质法袍,欲退出预演,以示抗议。即使这样一个
小问题,一个1平方米大小的座位的安排,也象征着对中华民族的尊重及对死去的数百万亡灵的哀悼。韦博以这只是彩排供媒体拍照、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的决定及中美关系来试图打压梅汝璈,他没有放弃、没有屈服于权势,他说的“如果这些照片和报道传回国内,我的软弱令国人蒙耻”、“我对这是麦克阿瑟的决定表示怀疑”及“我会向我的政府申请,如果不获批准,我将自行辞职”充分表现了他维护国家尊严、民族荣辱的坚持。他是中国的法官,意味着他要为中国做到一名法官应该做到事,尽到他的责任。梅汝璈这个11人的法官团中最瘦小的法官,令所有其他法官对其肃然起敬。从梅汝傲身上体现了中国人的骨气,也体现出了他对祖国的热爱,他始终维护着自己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所以在法官去远东军事法庭彩排的时候,梅汝傲走在一群外国法官中间,他很坚定的坐在了应该属于中国人的位置上。
在法庭最后环节的工作——判决书的书写问题上,梅汝璈再次以其凛然正气和爱国之心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和尊严。当时,有人主张判决书统一书写,但梅汝璈认为,有关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部分,中国人受害最深,中国人最明白自己的痛苦,中国人最有发言权,因此,这一部分理当由中国人自己书写。经过他的交涉,由这次历史性审判而形成的长达90余万字的国际刑事判决书,留下了梅汝璈代表4亿多受害中国人民写下的10多万字。
“我只能说,我尽力了。”这是本片最后梅汝傲说的一句话。是啊,他在审判日本罪犯的过程中,用尽自己一切所能用到的方法来维护我们国家的荣誉和尊严,他的爱国之心不就是我们应该要学习的地方吗?
在电影的过程中,日本人也有他们的爱国之心。
北野雄他是爱国的,他绝不容忍外来的侵略和压迫。他根本无法相信自己所热爱的国家会在中国犯下那些不可饶恕的罪行。国家正处兵荒马乱之际——长岛原子弹事件刚使日本人民损失惨重,国家首领又被送上军事法庭。每一个日本青年都对外国势力充满了无限憎恨。他认为是中国给日本带来了灾难。当他知道弟弟战死在中国战场时,他更加痛恨中国,他心里的复仇的种子不断增长。当正夫告诉他弘已使他杀死的,这导致他疯狂了。偏狭的国恨家仇以及当时军国主义的过度侵害只能使他最终走向毁灭。 看了电影《东京审判》,好像给我们喝了一杯烈酒,燃烧起我们的爱国之心,又像给我们打了一针清醒剂,促使我们对法西斯阴魂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相信看完这部影片,很多观众会重燃爱国之情,也相信很多观众也增加对日本人民的仇恨,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决不是影片所期望的结果。
爱国主义绝对不是无尽的仇恨,对他国的鄙视,而是要我们学习影片中梅汝傲法官在和外国势力交接中不卑不亢,坚决维护国家尊严,在关键时刻站起来,大喝一声:“我不是斗士,我是法官,中国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