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蒙应允的秘诀
父老弟兄姊妹主内平安,感谢神带领我们度过了一天的宝贵时间,请弟兄姊妹拿出《圣经》,翻到新约《圣经》《雅各》书,我们来看7—20节的经文(259)页,雅5:13, 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5 :14, 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5,15, 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5,16, 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5,17, 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5,18, 他又祷告,天就降下雨来,地也生出土产。藉着今天的经文,给弟兄姊妹分享的一个题目就是“祷告蒙应允的秘诀”,下明请父老弟兄姊妹闭目,我做一个简单的祷告。
我们都是基督徒,作为一名基督徒,我们每天都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祷告、读经和赞美,这三件事缺一不可,只有做好了这几样,我们才能过一个得胜有余的,充满平安和喜乐的生活,才能胜过生活中的一些环境和各样的患难。其中祷告对基督徒来说,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要想依靠自己的意志和力量去战胜生活,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发脾气,是根本做不到的,唯有依靠神的同在,神的怜悯和慈爱,我们才能过一个得胜有余的生活。每过完一天,我就常反思这一天过得成功和失败,成功了,会觉得心里非常高兴,失败了,觉得自己非常亏欠神,发誓第二天一定好好的靠主过。可是,仍然常常遭遇失败,为什么呢,因为自己靠主不够。耐心总是不够,所以,时常教一年级,来磨练我的耐性,重复同样的功课。每次都要教到几个调皮或者是智力有问题的学生,我想这都是主精心为我预备的,为要叫我学习爱心和忍耐,可是立志好好去做由得我,做出来却不由得我,所以,这么多年来,在工作上一直不得胜,时常对学生生气或发脾气。(学生不会背古诗生气)。我不知道弟兄姊妹是否也有我这样力不从心的情况。有时我常常想,我们还不如一个不信的人,他们不祷告,天天过得高兴,可是我们信了这么长时间,遇到别人得罪我们,我们还会生气,甚至发脾气,我们比众人更为可
怜。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基督徒,应该和别人活的不一样,遇到同样的让人不容易的事,他们生气,埋怨,我们应该靠主,心里有喜乐平安,如果,我们和别人一样生气埋怨,我们信的还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我们的心应该天天像平静的水一样,无论什么事情,都能平稳安静,但这一切,唯有靠着我们的主才能做到。就像一首歌里所写的那样,“我的心哪,平稳安静,专心等候基督,好像婴孩,安卧慈母怀,我的盼望在于主耶稣。”所以,必须靠着耶稣,靠着祷告才能得胜。我们天天都要祷告,那么,什么样的祷告才会摇动神的手臂,蒙神埀听呢,下面我们从刚刚读过的圣经中去寻找根据。
经文 (7-11节)雅各劝勉弟兄姊妹在苦难与不如意的情况下,当忍耐等候主的来临,(说一说经文的意思)(12节)告诉我们不可以随意将主的名拿来作起誓的工具。(李弟兄起誓,做不到,就是欺骗神,神会不悦纳)在困境中若是不可起誓,那么可作甚么呢?雅各指出信徒在困境应借着祈祷寻求积极的出路,将需要按照神的方法带到施恩宝座前。什么样的祷告蒙神埀听呢?祷告必须持守三项属灵秘诀:要「有信心」、要「有义」、要「恒切」,才会蒙神应允。圣经告诉我们说,信心的祷告大有功效;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大有功效;祷告要恒切。具备了这几项,祷告才会蒙主埀听。我们基督徒对祈祷往往存在两个基本问题:第一是不祈祷 – 因为不了解祈祷乃基督徒的最宝贵的权利,所以没有善加利用。(祈求就得着,寻找就寻见,叩门就开一点不迟延)这样的基督徒整天活在痛苦、失望和不得胜之中。烦心事很多。第二是乱祈祷 – 因为不了解祈祷必须按神的心意,因此随意乱求。
信徒在祈祷时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祈祷是给神面子,只要来到神面前求,神就应该感激我们而答允我们所求的一切。由于这种错误的意识,导致我们的祷告常以自我为中心。当神没有照我们心意成就时,我们甚至会向神生气。祈祷必须认识清楚神的心意,不是坚持我们的私意。若要祈祷蒙神应允,就必须按神所订的标准来到神面前。 仔细读经文(13-18节),在6节经文中,每节都出现「祷告」(「祷告」共六次:13、14、15、16、17、18节;「代求」一次:16节),
可见祷告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一. 祷告必须要「有信心」
(五13-15上)13: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14: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15: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雅各在讨论在困境中忍耐时,他想到一些在受苦与病痛中的弟兄姊妹,并且指出他们无论被甚么环境所包围,仍有一条向上的出路 – 向神倾吐心声,就是祷告。首先、受苦的人应该学习祷告。13节: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这里的「受苦」是指到心灵受压,或遇到困境以至心情不佳的情况。普遍来说,当一个人在苦难中,最自然的反应是埋怨或灰心。但雅各鼓励信徒不要采取自然的反应,当用信心的反应,借着祷告将重担卸给神(参彼前五7)。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在诗篇中我们常见一些困苦人向神哀求,最终得神的解救而以欢乐结束。另外、在环境顺利的时候应该学习歌颂。13节下半节:「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意思是如果心境甚佳,没有甚么特别的需要时,仍须到主面前向祂发出歌颂赞美。歌颂」是祷告形式的一种。《撒母耳记上》二章1节记述哈拿祷告,259页(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她所说的全是歌颂的话。可见祷告少不了赞美神、称颂神的话。一部车子后面有标贴纸写着:「当心!司机在唱歌。」觉得十分有意思。信徒无论在甚么情况下都可以歌唱。(自己坐车出门经常唱歌,心里非常欢喜快乐,到宁阳找工作的见证)我们的祷告不少时候是「临时抱佛脚」,在走头无路时才求告神。但等到问题解决后,就把神忘得一乾二净。所以,雅各特别强调无论或逆或顺,我们都当借着祈求、歌颂、赞美与感恩与神亲近。祷告不是后备轮胎。患病的人更需要学习祷告。14节:「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
A. 这里的「病」是指到甚么样的病呢?这里所用的「病了」一词,明显是指到肉身的疾病,而且应该是十分严重的病。从下文「叫他起来」一语,可见病人已经处于不能起来的情况。而且这词曾用来形容大臣
的儿子(约四46-47)、拉撒路(约十一1-3、6)、面临死亡边缘的病况。. 为甚么有病要请教会的长老来抹油祷告?「长老」是新约教会的属灵领袖,与「监督」与「牧师」的称谓可以互用;但与「执事」的职任却有显著的不同。长老专事带领教会、牧养群羊、持守真道。因此,当教会弟兄姊妹在有需要时,请教会的长老来是十分合理的事;况且,在这病危的情况下,更需要属灵长者的关心与代祷。这段经文并没有排除病人可以自行祈祷,或是请没有担任长老职任的信徒为他祈祷。
C. 「抹油」具有甚么样的功用?雅各所说「用油抹他」的「油」,应该是礼仪性多于治疗性的。这油配合祷告施行,用作表达一项分别为圣归于神的行动。在旧约圣经中,有些特别职份需要用油膏抹在他们的头上。如:先知(王下十九16下)、祭司(出廿九7)与君王(撒上十
1)都是藉被油膏抹来分别为圣,归神使用的。经文说明使病人得医治的是信心的祈祷,不是抹油。D. 这里的信心是指到谁的信心? 14节 : 从经文看来,这里是长老的祷告,信心当然亦属长老所有。为甚么不吩咐那病人亦同用信心祷告呢?雅各在此没有交待。但千万不可以说病人自己不需要有信心,只靠长老的信心就行了。圣经其它地方说明病者的信心是不可少的。最明显的例证是有一次耶稣因为人的不信,就不在那地方多行异能(太十三58)。(太十七20-21)记载:有一次门徒来问耶稣为甚么他们赶不出鬼,耶稣说是因为他们的信心小,然后教导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他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至于这一类的鬼,若不祷告禁食,他就不出来。」可见赶鬼的人必须具备满有信心的祷告。同样,医治人的祈祷亦必须要有充足的信心。这里的重点是:要使一个病者得医治,属灵领袖的信心十分重要。今日不少的神医布道家,当病人的病得医治之后,他们会说是因为他们的祷告的功效。但当病人的病不能得痊愈的时候,他们推却说乃因为他们缺乏信心。但这段经文提醒我们:医病的人亦必须具备信心,不能将责任推得一乾二净。。E. 出于信心的祷告必能使病人痊愈吗?出于信心的祷告要救那病人。」当长老用信心为病人祷告的时候,这信心要「救」那病人从病中回转得医治。雅各接着说:「主必叫他起来!」可见不是信心本身有的能力,乃是信心可以让神按祂
的时间、用祂的方法、动祂的善工来医治那病人。信心亦有大小之分。有些人有信心的恩赐(林前十二9)(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所以信心比较大;但有些人信心比较小。但无论如何,总得要有信心。信心小的人可以向主祷告说:「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九24)(一个被污鬼附身的孩子的父亲所说的话)一九八三年,在旧金山总医院曾经作过一项研究,研究的结果发现祷告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是有功效的。心脏专科医生安排了一批代祷勇士,为一百九十二位心脏病的病人代祷;而另外二百零一位病人没有作任何的安排。这些病人全都在加护病房的病人,而护理他们的医生与护士都不知道有代祷勇士这回事。这些代祷勇士分布全国, 医生只向他们提供病人的名字,没有提供姓氏。研究的结果十分惊人。那些有人代祷的病人,他们的病情恶化的情况不大,而且病逝的亦较少。而没有人代祷的病人,他们的病情需要消炎药品的发炎症状比前者高达五倍,而且演变成为肺部问题,最终导致心脏衰竭而死亡的高达三倍以上。所以,出于信心的祷告是大有力量的!
F. 神的医治有没有排除药物的治疗呢?神可以直接施行大能(有时透过人的祷告)来医治人,不需要假借任何的媒介。然而,神亦可以透过医生的诊断、药物的治疗来医治人。然而,无论是直接或是间接,最终使人得医治的是神自己。「我们不要因为看到神这样独特的作为,而忽略轻视祂的一般祝福与照管。不单是那些特别触目、独特奇妙的才是神的作为:(《雅各书》一17)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今天我们有大量有效的医疗服务,正奇妙显示神的美善。无论是简单的药用胶贴,或是最先进的外科疗法,我们都应不住感谢神为我们的益处,而丰富赐下这一切。我们去看医生,眼目也是仰望主,只有他能医治;没有所谓不属灵的医治。要是止痛药有效,那是主作成那工;当外科医生缝接断肢骨头,那是主令它缝合。各样美善的恩赐都是从上头来的!」那么,「信心的祷告真可以医治疾病吗?」当然可以!在这科学昌明的时代,神的能力仍可以透过祷告而彰显。
二. 祷告必须要「有义」(《雅各书》五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