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生吐槽电视剧急诊室故事
既往三集【急诊医生吐槽电视剧急诊医生】蛮受大家欢迎的。
有的网友专门下载电视剧一边剧情看一边夜鹰写的槽点,甚至有位网友问:“夜鹰你还写不写吐槽了?不写我就不看这电视剧了啊!”
很抱歉,事情多,很难跟上电视剧播放的节奏,只能断断续续来吐槽。
吐槽不是目的,科普才是王道。
请看急诊医生看【急诊室故事】第四、五集
在第四集后段剧情中,在公路大桥发生交通意外事故,有一位企业董事长和两位随从发生意外。汽车从公路大桥翻到桥下,三人重伤。经过现场急救转运回医院,董事长病情危重,脏器出血休克,手术治疗成功。另一位却因血气胸胸腔闭式引流管阻塞而意外死亡。
槽点一:急诊室所在医院一条龙承担全部急救任务
在剧情中我们看到,交通事故发生后,这家医院急诊室派出了三辆救护车及相当大的急救人力资源,仅剩一个总值班关大夫留守。
这与中国目前的院前急救实际差别比较大。无论是作为院前指挥型的代表-广州120急救,还是作为独立型的代表-北京上海模式,大型交通事故院前急救资源的调配绝对不会仅仅动用一家医院的资源。
急诊室故事全集
这家医院急诊室及急救系统的运作,非常类似广州模式。由急诊科医生承担院前急救任务,有任务就出救护车,无任务就在医院急诊室工作。
剧中抽调大量人力参与院前急救,必然影响院内急诊室的工作运行。如果伤员重、数量多,一家医院急诊室可能无法很好应对急救任务。因此最佳方案是同时派出三家医院的救护车,将三位伤员分别送往不同医院急诊室,从而更好的救治伤者。
槽点二:现场急救指挥者角色不明
在院前急救过程中,作为一个团队,在院外工作时,医生是天然的唯一指挥者,所有护士、担架员、司机必须服从医生的指令,不可无故抗命。当然,可以给医生提供积极建设性性意见。
而剧中的事故现场,作为一个老急救司机,这位急救车师傅公然质疑汪晓寒大夫先救治危重伤者的指令,还搬出急诊室骆主任来压汪大夫,甚至以身份来定救治先后顺序。
这犯大忌。在院前急救过程中,在众人围观之下,犯下这种低级错误,是不可原谅的。
当然电视剧是为了戏剧冲突所设置,这种桥段可能引发争论和看点。但是对剧中急诊室的专业性打击很大。这么牛叉的急诊室雇佣了这样一位低级救护车司机师傅,实在说不过去。如果在美国ER或周一清晨这样的美剧中,这位司机师傅应该即刻被开除。
槽点三:急诊室的几位急诊医生到底专业呢还是不专业?
追这部电视剧看的网友们一定很佩服这些急诊室医生,医术高明,仁心仁术,觉得急诊医生高大上的有木有?肯定有。
看看这些年轻的急诊医生们,内外急症都能处理,危重的内脏出血部位不明的大手术也能拿下,实在颠覆了国内急诊医生的形象。与他们一比,夜鹰都觉得自己很LOW了。
在夜鹰看来,他们其实不像急诊急救医生,他们更像住院部腹部外科的大夫。
有人反驳了“胡说,人家明明讲的是急诊室急诊医生的故事嘛!!”
请听夜鹰道来:
急诊医生是干什么的?
急诊医生除了在夜间提供看发热拉肚子的廉价服务之外,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鉴别患者病情轻重,及时对重症进行稳定生命体征的处理。
急诊医生就是救命保命的。
一个胸痛的的来了,急诊医生要快速诊断出心梗,提供冠脉介入治疗前的急救服务。例如抽血化验监护转运为手术做准备,当发生室颤心脏骤停时(心梗早期,发生几率颇高)快速高效急救,把命给保住,才有机会去找心内科进行导管手术治病。
一个腹部内脏器破裂大出血休克的患者,急诊医生需要迅速给予抗休克治疗,为手术提供最快捷完善的术前准备,争取有机会上手术台。手术台上怎么治疗就是胃肠外科医生的拿手好戏了。
有些急诊医生还承担院前急救任务,将急救服务转移到院前现场,以减少死亡,减低进一步损伤为目标。
而在这个交通意外事故现场,这些急诊室派出的精兵强将却连专门针对创伤患者设计的铲式担架(在对病人最小移动的的状态下实现搬运。铲式担架见下图)都不会用。三位伤者,仅仅最危重的一位给予颈托固定。其余两位根本没有给予颈托保护颈椎。从大桥上翻下来的交通事故现场,三位伤者都必须给予颈托固定,即使没有发现明显颈椎骨折征象。这是院前急救的非常重要的原则。
因此夜鹰说,虽然急诊室的医生们能拿下高大上的大手术,却不能胜任一位急诊急救医
生的职责。从这一点看,他们可能是一位优秀的腹部外科医生,却并非一位称职的急诊急救医生。
剧情的设置也非常符合夜鹰的分析。在最危重的手术拿下来,此伤者转危为安之后,手术观摩室一片欢。然而那位病情可能相对较轻的血气胸的患者反而死于胸腔闭式引流管的堵塞。这是急救资源配置偏斜造成的后果。
这就是急诊室的风险所在。好好的人,可能说没就没了。
在夜鹰看来,电视剧里急诊室那些医生手术技能高超,然而在急救上却非常不专业。
他们不是急诊室医生。
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