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气质》读后感2
中国人的气质
中华民族的品格:坚忍不拔、理性务实、克勤克俭、居安思危
谁要能将东西方的精华集于一身,谁若能在狭窄的、常常是荆棘丛生的中庸之道上安然前行,他就是幸福的。一个多月前,南图书架上,“阅读世界人文书系”中,一本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美国人写的名为《中国人的气质》的书吸引了我。望着印在橘红色封面的书名,中国人的气质?老外眼里中国人是怎样的气质?一个老外凭什么来分析国人气质?怀着好奇取下书本,1890年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百年老店,很有历史了。
作者美国人阿瑟亨德森史密斯,中文名明恩溥。一百多年前, 准确说是1872年,作为美国公理会的传教士的明恩溥从西方来到古老中国,在上海、山东传教。他曾在山东一个叫庞庄的地方生活传教。与中国人朝夕相处近20年,他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是有感情的。以一个传教士应有的善良和宽容,一个知识分子所应该具有的理性和公正,对于中国人的生活、风俗和性格所做的一番评头论足,明恩溥的文字先是陆续发表在上海的英文报纸《字林西报》上。后来他辞去公职,定居北京附近通州,专事写作。以他在华几十年的生活实践,《中国人的气质》中深刻体察中国人的根性,从西方文明和基督教立场出发,对于中华民族的一番指手画脚,成为了西方汉学中最重要的奠基作之一,在西方人的中国观形成中发挥了持久而巨大作用。据说,此书在中国和西方曾广为流行,曾经引起包括辜鸿铭、鲁迅在内的中国思想大家们的广泛关注,直到如今仍能激起国人的阅读兴趣。
作者最早积极建议美国政府向中国退还庚子赔款,让中国利用之发展教育事业。1906年美国总统罗斯福曾在白宫接见明恩溥专门商讨此事。对于中国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在十九世纪的艰难起步,明恩溥功不可没。在书中,作者自勉道:永远都要在反面证据不足的情况下给予中国人正面评价。
可就是这样一位对中国怀有好感的外国人,却始终没有放下他的西方文化中心论,以及他在面对中国人时所怀有的优越感,因而书中难免流露偏见和误解。译者刘文飞、刘晓旸认为,这是一本善意与傲慢并存、真相与偏见同在的书。作者显然熟习中国人的生活,也对这种生活方式所体现出的东方人的儒雅表示赞赏。在他眼里的中国人的性格中,绝大多数都是缺点,如死要面子、漠视时间、漠视精确、善于误解、拐弯抹角、固执、智力混沌、神经麻木、轻视外国人、缺乏公共精神、保守、漠视舒适和便利、缺乏同情心、相互猜疑、缺乏宗教精神等。能称得优点的区区几个,如节俭、勤劳、忍耐好坚韧、相互负责、遵纪守法等,而那些被作者当做优点来写的某些性格,如如注重礼节、知足常乐、孝顺、仁慈和富有生命力,最终也被当成了缺点,他觉得中国人的礼节是恼人的折磨。
平心而论,作者一百多年前举出的中国人的生活习性,至今依然让我们感到似曾相识。比如死要面子活受罪,比如神秘地环顾左右然后贴着别人的耳朵根子传话,比如为了敲诈勒索而有意指错路、甚至把路挖断,比如在交易中的相互欺骗,只要有了别人想要的东西便不肯轻易出手等,这些揭短都可以说是所谓中国国民劣根性的生动描绘。
在中国,面子一词是语义甚多的复合词,不单指脑袋上朝前的那一部分,其内涵之丰富,超出西方人的描述能力和理解能力。明恩溥认为中国人是一个具有强烈演戏本能的种族,按照戏剧的方式来思考问题。问题从不在于事实而永远在于形式。如果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道出了漂亮的话语,演戏的要求便得到了满足。在复杂的生活关系中适当地做出这种戏剧化的举动,这就是有面子,否则就是丢面子。如果理解无误就会发现,“面子”就是一把钥匙,用它能打开那只有中国人诸多最重要性格的密码箱。这一种不可否认的潜在力量,不受规则约束,叫人捉摸不透。送给人一个厚礼,就是“给他面子”。但是,如果这礼是个人送的,最好别照单全收,不过全部拒收也很少见。犯了错却又被揭发出来,就是“丢了面子”,所以不管证据多么确凿,也必须否认事实以保住面子。
明恩溥熟悉中国古语,比如旁观者清,比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一种自信而又虚心、坦然而又警觉的心态来看,只要批评非蓄意诽谤和恶毒中伤,无论其出于什么样的立场、带有什么样的情感,明恩溥在书中对于中国人及其文化之观察与解读,其理解的细腻、深刻和独到,至今让人感慨反思。我们这个民族性格中有些毛病,比如好面子,缺乏公共责任心、缺乏真诚、喜猜忌、保守、节俭过份等为现代社会所痛贬的毛病,早就存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了。明恩溥这一本成书于百年前的名作,唤起有识之士对固有的劣根性进行自觉的反省和改造。
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贫弱的时代,清政府后期的无能统治、两次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的灾难、连年的自然灾害等,使得亿万中国人生活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明恩溥所接触的中国人,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贫困、最为屈辱的一代人,书中可以使百余年前我们同胞的生活“真相”又一个非常直观具体的印象。穿越了一个多世纪的时空之后,再来盘点,明恩溥笔下的国人性格,有的依然如故,有的荡然无存,有的改头换面了。比如,死要面子、商业活动中的缺乏诚信、官场上的贪污腐败、社会生活中公共精神的缺失、慈善事业的表面化和形式化等,这些上上个世纪已经为他人所指出、也为我们自己所意识到的性格弱点,可以说是经久不衰,如今仍然是我们所面临的人性和社会顽疾,甚至越演愈烈。
带着纵向与横向比较目光来阅读,作者所罗列的国人性格中的一些缺点,其中不少如今已经 “改正”。比如,国人的“不守时”大有改进,“不精细”也有改观。至于“保守”,如今大到对外资和技术的开放,小到对外国文化潮流和消费风尚的追逐,则改进接轨的似乎甚至过头,反而让人担心起民族文化传统的捍卫和延续。再比如,当年的中国人比关心儿童妇女,今天的小皇帝现象已引起社会的警觉;当年的中国人冷淡外国人,如今的外国人成为竞相接近、追逐对象;当年的勤俭节约,如今的大手大脚??。这样就引出另外一个问题来,即对所谓“缺点”的修正,是否都一定给民族的健康发展带来正面的影响。
民族性格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构成,其中孰优孰劣,哪些该继承哪些该扬弃,哪些会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浮沉积淀,这些问题发人深省。没有一定程度上的互相信任,人类就不可能共存于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高度组织化的、非常复杂的社会。明恩溥认为,在中国长期盛行猜疑之风,引起一个陌生人关注的第一个表现,便是这个帝国无处不在的城墙,“城”这个字的中文意思即环墙而围的城市。一旦出现危险信号,第一件事情就是修复城墙,这种维修工程提供了一条便利途径,可乘此向哪些官员或其他暴发户们敲一次竹杠。之所以要建造城墙,其坚实的根基是政府对于人民的不信任。尽管皇帝在理论上是其子民的父亲,他的臣下也被称作父母官,当上上下下都心知肚明,纯粹是一些术语,人民与统治者的真实关系就像是孩子与继父的关系。城墙是猜疑特性的一个证据。人们之所以相互不信任,原因其一,是他们彼此不了解,其二是因为他们彼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