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精神》读书笔记
摘录:
在我看来,如今要想评估一个文明的价值,我们最应关注的问题不是其所建造的或能建造的城市是如何宏伟,建筑是如何华丽,道路是如何通达;不是其所制造或能制造的家具是如何典雅舒适,仪器、工具或者设备是如何巧妙实用;甚至也与其创造的制度、艺术和科学无关:为了评估一个文明的价值,我们应该探求的问题是人性类型,也即这种文明产生了什么类型的男人和女人。
德国的强权崇拜起因于英国的暴民崇拜信仰,进而发展成为现在人人痛恨谴因此我重申,所有的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的暴民崇拜和暴民崇拜信仰,导致了德国的强权崇拜;进而导致了今日欧洲反常的、残暴恐怖的德国军国主义。
心得:
《中国人的精神》原名《春秋大义》于1915年出版,作者辜鸿铭学博中西,号称“清末怪杰”,是满清时代精通西洋科学、语言兼及东方华学的中国第一人。他翻译了中国“四书”中的三部--《论语》、《中庸》和《大学》,热衷向西方宣传东方的文化和精神,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以致当时西方曾流传一句话:到中国可以不看三大殿,不可不看辜鸿铭。 辜鸿铭先生不像其它学者一样抨击我们中国人,说我们的国民陋习,说我们的国民如何不争气,如何在世界上丢人现眼。而辜鸿铭先生在《中国人的精神》中描写的中国人是那么的可爱,那么的善良,那么值得尊敬。书中无无渗透着辜鸿铭先生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爱,拳拳爱国这心溢于言表。
书中描绘中国人的精神第一个特点就是绅士性。他说也许中国人有粗卑的一面,但中国人并没有粗野,也许丑陋,但不是非常可怕,也许庸俗,但庸俗之中并没有侵略性,也许有愚蠢的,但并不是那么荒唐,也许是狡黠的,但在狡黠中并没邪恶。我用现在的语言来说,中国人就是小农民意识。也许中国历经几千年的封建统治造就广大低层劳动人民的性格。这无可厚非,我们不难从辜先生的言语中看出中国人的确有很多缺点,但这缺点中却又透着几分可爱,他的内心依旧是善良。广大的中国农民都是为生计生存着,如果统治阶级不害他家破人亡,让他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广大的中国农民都是安分守纪。他不是天性软弱,也不是脆弱屈服,而是没强硬、粗鲁和暴力。中国人一般都学会了忍。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非不得已,他不和你硬干。我们回过头来倒是刚从地上站立起的贫弱的中国,以一支在西方国家眼中不称之为正规军的志愿军挡住了18个国家军队组成的联合国军的钢铁洪流前进的脚步,将其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不能再进半步。如美国人所言,一群曾经被外国人赶的到处跑的绵羊变成一支虎狼之师,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单薄的血肉之躯改写了中国人“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历史。什么让我们以刺刀抗击了敌人最强大的炮火,什么让我们以陈旧的活塞式战斗机战胜先进的喷气式战机,什么让我们在世界上最强大的空战力量轰炸下还保持了一条炸不烂的后勤保障运输线,,什么让美国人建国170年以来第一次在一场没有获胜的战争协议书上签字……中国人总是在最后的关头挺身而出,中国人只因身后的牵挂太多,中国人活着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为周围爱他的人他为的人而活,他不轻易言战,但你威胁到他的生存,他的亲人,他就要站出来,与你拼命,维护他们最后的自尊。在国将破家将亡,他们对自己的生命毫不珍惜,随时都可以奉献。正是它,支撑了中国永远不倒,它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和平力量。我
们只有生存的权利,我们没有被人侵略的义务;中国弱则世界乱,中国兴则世界兴,没有了中国参与的世界必定衰亡。
辜鸿铭对中国女性的看法我不敢苟同:“中国的女性观念是手拿扫帚打扫房间的形象。”“女性观念一直是主妇、管理家务的妇女”
这种观念早已随着封建社会的崩塌而远去,而那些一直约束中国女性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之类的封建礼教也早已摒弃,人人生而平等才是真理。辜鸿铭说:“一个真正的中国妇女没有自我,中国妇女的无私使得纳妾在中国不仅可能,而且并非不道德。”对此我想说,中国妇女不是无私,而是对封建礼教强力束缚的无奈。作为21世纪的先进知识女性,应当极力维护女性的尊严和权力,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精神追求和工作能力来抵制社会舆论和传统偏见,争取平等对待甚至是刮目相看。
美好的东西总是很难的。正是因为中华文化的美好,中国人的精神的顽强,中华文化才得以在时间的洪流中完整地流传至今,并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文化,影响着世界文化的发展。所以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以新世纪的文化接班人自居,将祖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并发扬出去,让中国人的精神永远延续下去。
作者在论述中国的语言时这样写道:“事实上,如果你想拥有一种改变人类、教化人类的文学,你必须进入希伯来人或希腊人的文学,或者是到中国文学中去找。可是希伯来语和希腊语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废弃的语言了。相反,汉语仍是一种有生命了的语言,直到今天还有四亿人讲这种语言。”并且,作者再一次提到汉语是一种发自心灵的语言。
通过读这部分,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汉语的魅力,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够用方方正正的中国字表达自己的感情着实是一件令人很畅快的事,这让我回想起中学学的语文,朗朗上口的唐诗,抑扬顿挫的宋词,优美简练的文言文。上大学后没有机会学习语文了,可是自己还是不想放弃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学,于是把高中的六本语文课本全拿来了,时不时翻看一下,希望自己可以更好的继承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