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赏析火影忍者
对《火影忍者》的赏析浅谈
说到动漫,对我小时候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火影忍者》了,在当时,火影忍者的受欢迎程度是第一的,火影的卡片,火影的道具,火影的歌,火影的结印动作都是红极一时的,记得以前还有人手上故意缠着纱布模仿李洛克去上课,有的人收集了全套的火影忍具(比如我),还有一些傻乎乎的人带着护额和卡卡西的手套去上街,现在想想简直就是很二很二。但是,喜欢归喜欢,我们在喜欢之余也要正确地认识这部动漫。
作为一个很喜欢《火影忍者》的人,客观地总的来概括《火影忍者》:这部动漫带给我们的坏的影响其实更大。不同于《龙珠》,火影是很成功地教会我们的青少年极端的思想,虽然理由很动听:保护自己珍视的人。但那确实是在潜移默化地教会我们放任自己的不良情感,这点影响是很明显的。而且火影里其实很明显很明显地体现了日本那种欺小怕强的传统,另类或弱小者被凌辱被排挤在这部动漫里是很正常的事,这点作者的本意我想也许只是给主人公一个不一样的悲惨背景,给鸣人日后的一切失控行为一个貌似很“合理”的理由,但同时也给了我们的年小观众找一个发泄自己心里不良情感的“正当理由”——日后生活遇到各种挫折的反应都是“无法原谅地暴走”,作者本意是想我们遇到逆境和不良待遇能像鸣人一样乐观,但他的表达失败了,其实鸣人的情感是很极端的,为此,岸本齐史在后面的几百集里都在为鸣人“平反”,希望能给鸣人身上多一些“正能量”。然而,火影中唯一让我们有正能量的人就是李洛克。
《火影》中其实还给我们灌输了一种不良意识:当他们强大时,他们的意识里就只大招了,然后就不怎么重视忍术体系的完善了,以前会讲解忍术的内在运行原理,后面就只是无限制地夸张了,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不合逻辑的东西,比
如“秽土转生术”,已经违反了“强大必有风险”的原则,而且也没有任何查克拉消耗的问题。这是忍术方面的问题,意识上,《火影》里面有了对强者的嫉妒崇拜,对小角色,小招式都体现了不懈与鄙夷,而且很多人都喜欢隐藏招式,等到打不赢的时候就放狠话,然后放招式,这种表现手法是可以体现主人公的帅气,但却让我们习惯于看不清自己实力,打不赢就觉得自己还没拿出真本事,用我们额话就是学会了“装逼”。这点与《海贼王》不同,虽然同样表现了“杀戮的艺术”但海贼王里氛围是真正阳光,而火影里确是阴暗的,满天世界的悲情悲剧,好像生命就是一场苦难
从影片制作的精细上来说,前220集是火影的精粹部分,其中无论是制作到配乐都是非常用心非常成功的,但从220集之后《火影》的画风出现了逆转,是很大很大的改变,且不说换掉了那些很有感情的插曲,连思想内容都有很大变动,追求快速,追求招式,已经完全沦落到用剧情来吸引观众的地步了,已经没什么思想和情感力量了,所谓信念也变成了一种毫无说服力的说词,我们看《火影》的人戏称那叫“口遁”——漩涡鸣人到后面这部分都已经只会空口说白话了,但岸本不知道是怎么了,竟然让他说白话也能杀人,后来就演变成一种狗血的传统了:只要和漩涡鸣人想法不一致的,漩涡鸣人就能用他那些说烂了的大话把人“感动死”或“归顺”。也许是岸本意识到这点了,觉得鸣人的成长轨迹有点歪,在后面宇智波鼬复活的时候又宇智波鼬点了一下鸣人。
总的来说,前220集的《火影》(鸣人小时候部分)是很优秀的动漫作品,但之后的变成了完完全全迎合市场所需的一般很俗气的作品了。是一起很成功文化侵略。
对本课的意见或建议:我觉得动漫赏析老师应该找一两部比较有代表性的动
漫认认真真地讲解赏析一下,然后就日本的风土人情介绍下动漫所包含的文化意义,然后向我们推荐几部比较值得看的动漫,日语入门的部分就不用说了,我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领略了日本的风土人情和日语的一些基本常识,我觉得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