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解说词
文艺演出第一部分——相约上海。
我们在这里相约,在上海,在中国,为世界。
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区的舞者,他们穿着本民族的传统服装,迈着代表各自传统特色的舞步欢快起舞,营造出一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浓情氛围。
文艺演出第二部分——江河情缘
这是一场精彩的对话,它跨越了159年的时空。西方的多瑙河和东方的长江,因为世博会的源远流长而深情守望。
今天,在这盛大的舞台上,我们把灵感融入音符,在江河的记忆里感悟岁月的悠远。今天,在辉煌的舞台上,我们让激情盈满心间,在生命的交响中演绎未来的情缘。
起初,舞台上下一片星空闪烁,疑是银河落九天。一束灯光打出,随着《茉莉花》的轻柔音乐,大型交响乐团出现在沉浸于碧波荡漾的舞台上,奏出在1867年巴黎世博会之际创作的《蓝色多瑙河》,随着音乐节奏的起伏,神奇的小球矩阵忽而幻化成立体的EXPO字样,忽而款款如波浪般轻柔舞动,最终渐渐变成一座“中国馆”的造型,神奇的变化令人充满遐想。26台世界最先进的巴库影像灯投射出美丽的蓝色多瑙河,舞台上一组空气动力浮球随音乐优美的旋律,悬浮在舞台台口浪漫地起伏舞动。
在美妙的乐曲声中,世博会150多年来的人类智慧结晶在大屏幕上一一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电灯、丝绸、汽车、蒸汽火车、磁悬浮列车、飞机、航天器??艺术地表达着“一切源于世博会”的真谛。既是对人类文明结晶的展示,也是对世博历史的回顾和致敬。
音乐转调,屏幕上的人类指挥结晶,幻化成黑白琴键,著名钢琴家朗朗在舞台上激情演奏钢琴协奏曲《新上海协奏曲》。
在这首本届世博会的主题音乐演奏中,当钢琴进入清新优美的《长江之歌》旋律时,160余名中国芭蕾舞界最优秀的舞者层层叠叠、翩翩起舞,浪漫优雅地演绎出中国舞台上迄今为止最壮观的芭蕾盛典,用充满中国元素的现代芭蕾表达着城市的朝气、青春和开放的活力,超大型的经典阵容,表达着新时代的上海一种海纳百川的开放仪容。
今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将用他们的歌声和舞姿共襄世博盛世,今晚,我们将听到热情友好的远方朋友们和我们一起搏动的心跳。这首歌生动的诠释了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文艺演出进入第三部分——世界共享
音乐从清新的水乐开始,鼓者有节奏地敲打着盆中的清水,既是一种独特的打击乐表现形式,又凸显了人类文明与水的密切关系。
充满爵士动感的乐队在升降台上缓缓升起,来自拉美的舞者表演着热情奔放的舞蹈。两位美国歌手倾情献唱,表达着他们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独特的音乐、魅力四射的舞台表现,生动地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本届世博会主题。 这段名为《勇敢的号角》的舞蹈与器乐演奏,取材于南太平洋原住民们欢迎宾客到来的动感乐章。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们踏着欢快的节奏,带来原汁原味的南太平洋民族舞蹈;小提琴手则用华丽的炫技点燃全场的热情。
这一切都表达着尊重自然、勇敢面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朋友相会的浓烈情感。 一组亚洲的少女手执星星从两侧走出,与全场灯光交相辉映,营造出星河绵
延的温馨氛围。歌词大意:闭上眼睛,一片遐想,星光,洒向四方,照亮我一路前行,穿越荆棘,我的心中充满热情,追随美妙梦想我一刻不停。
深情而励志的歌词、悠扬而动人的旋律、浪漫而典雅的灯光,以及舞台上下的闪烁星光,既体现了人类情感温情而细腻的一面,又如同一位久违的朋友,给我们带来回味无穷的感动。
舞台被染成一片热情的橙黄色,浓郁的非洲风情跃然台上,强烈的动感音乐震动着全场。
数十位来自非洲的歌手激情澎湃、载歌载舞登上舞台。在这首名为《一种爱》的歌曲中,表达了全世界、全人类用“一种爱、一颗心”来感受自然,同呼吸共命运的浓烈情感。优美而精准的和声,充满非洲特色的舞蹈,绚丽的灯光与欢快的人群,这一切都令观众真切体验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 今晚,耀眼的星空和真挚的热情将陪伴我们度过一个美好的不眠之夜。 大屏幕上是田园诗般的美妙欧洲夜景。
大屏幕画面过渡到黎明日出辉煌灿烂的盛典氛围,浓烈的舞台灯光效果营造出来自四方的人们共襄盛举、激动难眠的场面和真挚感情。
歌词大意:今夜无人入睡,远方的人也一样,热烈地盼望,那因希望而闪烁的星光,但秘密藏在我心里,没有人知道我姓名,等黎明照耀大地的时候,我们会赢得胜利。
当世界在黄浦江畔把梦想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有了拥抱明天的信念。当人类在新的纪元有了和谐、合作的精神理念,彼此就有了尊重和携手的未来。 文艺演出进入第四部分——致世博
音乐高潮中,75位年轻演员,用人体和威亚技术拼搭成“心手相连”的巨大造型,在音乐中骤然升起,飞向天空,表达了栖息在地球上的人们必须彼此信任、互助与支撑才能真正登上地球之巅、主宰人类未来命运的深层次主题。 歌词:你曾是阳光下打开的窗,看尽了千万里风光。你曾把文明的光带到远方,穿过了山脉海洋。世界在你手中转动,播下友谊火种。博大的心胸不停跳动,让人类血脉相融。这一刻我们又相逢,我知道你会懂。虽然我们的面容并不同,笑容却相通。EXPO,你的名字曾刻在风雨里,每一次呼吸,我会铭记。EXPO,当你的笑化成了彩虹,爱已越过青山万重。这一刻你把世界交到我手中,这一刻分享城市晚风。这一刻我们聆听心灵的沟通,这一刻生命和谐永恒。
黄浦江两岸,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公里长的岸线上溢彩流光,400米宽的江面上也浮光跃金。此刻,浦江两岸形成熠熠生辉的长卷。文明之光,熠熠闪耀。
我们敞开汇聚世界、共襄盛举的博大怀抱。这是城市的光彩,这是瑰丽的上海。卢浦大桥上灯光辉映激光,像一架巨大的竖琴,在演奏光的交响、美的旋律。浦江东岸,呈现出美仑美奂的光世界;浦江西岸,点亮了蜿蜒起伏的城市天际线;世博园“一轴四馆”的标志性建筑及缤纷的展馆,像朵朵鲜花盛开。烟花升腾,激光四射,激情迸发。WELCOME!中国欢迎你,四海宾客;上海欢迎你,五洲朋友。
浦江两岸搭舞台,动地欢歌心中来。此刻,卢浦大桥、南浦大桥上烟花腾起,黄浦江上礼花升空。激光激情闪耀,把黝黑的夜幕照射得如同白昼。我们把“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认同,书写在夜幕上。我们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辉映在天宇间。
今宵,江上破浪的航船,升腾争艳斗奇的礼花,传递世博开幕的欢乐。天上
缤纷的焰火,显现生机勃勃的动感,诉说相聚盛会的祈愿。
多彩的焰火也升腾在苍茫的天穹,让我们充满了无限向往。今夜,神州奔泻激情。这是伟大的中国,一个屹立在世界东方,紧紧把握“和平与发展”主题,正致力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雄国度。上海流淌欢乐。这是光荣的上海,一个屹立于太平洋西海岸,正努力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活力城市。 同一个世界、同一座家园,心手相连。同舟共济,激流勇进,飘扬的旗帜在昭示:与旗船交相辉映的“彩虹”礼花弹,从焰火船和园区正在一簇簇升起。舟船在行进,烟火在伴随,彩虹在飞架,美丽在流动。上海,这座世界瞩目的城市,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开启世博大幕,以追求卓越的情怀,笑迎世界宾客。世界上的河流都相通,世界上的心灵也相连。
水在起舞,风在起舞,蝶在起舞,心在起舞。浪漫的天地,欢聚的盛会,让所有人,心为之沸腾,真情为之奔流。
当科技与艺术亲密的携手,科技世博的图景也在展开。世界博览会,相聚同一个世界;人类的盛典,相约同一座家园。
星河璀璨在人间,疑是银河落九天。我们接受来自天街上的热情祝贺,我们又把欢乐撒满了天际。
今夜,星河璀璨在人间,我们将欢乐洒满天际。8年前,“中国如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的承诺,今天终于激情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焰火、激光、灯光;炫目、神奇、灿烂,赋予我们智慧的灵感,书写盛典浪漫的诗篇,象征创意永远,创新无限。
金色序列焰火开始绽放在夜空,金灿灿的光焰辉映在浦江两岸。
中国传统的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以金为先。金色是收获的象征,金色是美好的寄托。金色的柳丝在飘荡,金色的椰树在摇曳,金色的“拉手”烟花,象征我们彼此携起友爱的双手,把喜庆与美好尽情交融。
今夜,喜悦流淌在申城,今晚,欢乐跃动在神州。五彩绽放的礼花,展现魅力上海,辉映和谐中国,照亮缤纷世界。一种色彩就是一份期待,一重光焰就是一份祝愿,愿未来更加美好。焰火直上云霄,跃入苍穹,连接天圆和地方,贯通天上与人间。这是东方的热情在燃烧,我们共度火树银花好夜晚。这是盛会的欢乐在倾洒,我们营造琼楼玉宇不夜天。
激光灯放射着斑斓的线条,这是世博会的华彩。探照灯交织成变幻的图案,这是上海城的华光。多彩的焰火、绚烂的灯光,一起在舞蹈、在闪烁。耀眼的激光、飞泻的喷泉,一起在迸发、在流动。世界同欢庆,我们携起友爱的双手。环球共此时,我们同享热烈的狂欢。
今晚,在全球的聚光灯下,人类文明历史的新坐标,镌刻在黄浦江畔。走过年华似水的159年,世博会留下的,是人类生生不息的伟大梦想。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破解难题,我们憧憬未来,让可持续发展的脚步永恒延伸,让中国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喷泉奔涌,激光四射,彩灯闪耀,不夜城的美景,正立体呈现。江上破浪的航船,升腾艳丽的礼花,传递盛会的喜悦。天上缤纷的焰火,跳跃蓬勃的活力,诉说世博的祝福。
此刻,“拉手”造型的礼花在跳跃,“世博会徽”造型的焰火在升腾。此时,“笑脸”图案的激光在流动。
高空、中空、低空,黝黑的天幕,变成无垠的画面,任我们描绘。天上、地下、水面,开幕的庆典,形成立体的舞台,让我们狂欢。